20120217北京卫视养生堂:王新月讲痰邪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02-18 15:39

  编者按:痰邪说明了脾有问题,那么我们如何才能知道我们的体内有痰呢,如果有我们应该如何来清除这些痰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帮助我们恢复健康;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医内科博士生导师,大内科副主任、中医内科教研室副主任给我们讲解痰邪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在中医理论中痰有广义狭义之分,广义之痰的内涵是脏腑气血失和,水湿津液凝聚变化而成。概指因此所致的某些特殊病变,由于不易被人们去直接感觉,即看不到排出来或其它实质的痰只能从病症测知,这种隐形之疾,亦称内疾。狭义之痰的内涵仅指肺部渗出物,呼吸道口腔分泌物,其外涵即指咳咯或呕哑而出之疾,因其易被人们感官觉察,视之可见,触之可及或闻之有声,这种有形之疾,亦称外痰,二者虽有所不同,但其病理变化密切相关,并同出于一体,皆水湿津之变生,痰形成之后,“流注全身,变幻百端”,以致病变丛生,为了进一步认识痰的病症,指导治疗民,根据古今几家对疾邪致病性质的论说,归纳概括为五个方面分述如下。?

  痰为阴性,易阻遇阳气?

  疾为水液凝聚变化而成,水液的代谢主要依赖肺气的贮降,心气的推动,脾阳的温运,肾阳的温化,肝气的疏通,如果脏腑的阳气偏衰,阴寒内盛,水液不能正常输布,而变生痰浊,其临床多以病变部位闷胀困重,麻木冷痛为主,遇寒则剧,得温则舒,或见肿块,不红、不热、不痛、脚根散漫;或见冷痛、败血腐骨、拟有“病痰饮者当以温药和之”以及“痰为阴邪、非温不化”之说,足以说明了痰乃阴冷之邪,虽然有谈之热之燥之等 ......

  脾是主管人体水液代谢重要的脏腑,饮食不节、过度劳累或者思虑过度都会导致脾运化水湿的功能失常,使多余的水分不能排出体外,在体内聚集时间长了就形成了痰。所以说,无论是有形之痰还是无形之痰,都是由脾运化失常导致的。

  如何知道我们体内是否有痰呢?

  如果您出现眼眶周围晦暗浮肿,肌肉松软,手足肿胀,情绪变化无常,舌苔厚腻,唾液分泌较多,睡眠质量降低,后背阵阵发凉的症状,说明您体内已经有痰邪,需引起重视。

  我们体内的痰邪分为有形之痰和无形之痰。有形之痰看的见摸得着,无形之痰随气血运行到达全身各处,所以无形之痰更要加以重视!

  有形之痰的症状很常见,现在很多人都觉得自己嗓子里有痰,抽烟的就不说了,经常咳嗽吐痰,那些不抽烟的人也是如此,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儿就是吐痰。如何用非处方的中成药来缓解我们的症状呢?

  方中主药半夏和陈皮,选取半夏和陈皮应以陈旧者为佳,故名二陈。相传为仙人罗办种于石龙腹上,只有一株,每片橘皮的真品价值一两黄金,每年采收的时候都是广东省巡抚派亲信前往监督,并作为宫廷特贡品,送入宫中。所以陈皮是一味非常好的药,有健脾化痰的作用,平时大家就可以用陈皮泡水喝。

  服用二陈丸,也有个注意事项,需用药引子送服,因为化痰的药物都过燥,所以要用一些有酸敛的药物调和一下。

  二陈丸是化痰的基本方,还有很多化痰的方子都是从二陈丸加减而来的。比如针对热痰的清气化痰丸。

  另外针对寒痰的小青龙汤也有二陈丸中一味很重要的重要——半夏。

  无论是寒痰还是热痰,都可以用二陈丸,相对来说比较安全。因为小青龙胶囊和清气化痰丸不能长期服用,也无需使用药引子,症状减退就可以不用了。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新月

  1984年7月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中医学院,获医学学士学位。1992年8月--1997年7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学专业硕博连读研究生,获医学博士学位。现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消化内科、中医内科教研室工作。现任教授,中医内科博士生导师,大内科副主任、中医内科教研室副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委员会全国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胃肠病杂志》编委。

点击查看更多:王新月 痰湿 痰湿体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