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5北京卫视养生堂:李军祥讲牛肉的营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0-07-26 16:11

  编者按:说到牛肉我们都知道牛的身上都是宝,牛肉的蛋白质含量高而且脂肪少,所以深受人们的喜爱,那么牛肉对人体到底有哪些功效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军祥,给我们讲牛肉。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功用主治

  补脾胃,益气盘,强筋骨。治虚损羸瘦,消渴,脾弱不运,痞积,水肿,腰膝酸软。

  ①《别录》:"主消渴,止泄,安中益气,养脾胃。"

  ②《千金·食治》:"止唾涎出。"

  ③《本草拾遗》:"消水肿,除湿气,补虚,令人强筋骨、壮健。"

  ④《滇南本草》:"水牛肉,能安胎补血。"

  ⑤《韩氏医通》:"黄牛肉,补气,与绵黄芪同功。"

  用法与用量

  内服:煮食、煎汁或入丸剂。

  选方

  ①补诸虚百损:黄犍牛肉(去筋膜,切片,河水洗数遍,仍浸一夜,次日再洗三遍,水清为度,用无灰好酒同入坛内,重泥封固,桑柴文武火煮一昼夜,取出如黄沙为佳,焦黑无用,焙干为末,听用);山药(盐炒过),莲肉(去心,盐炒过,并去盐)、白茯苓、小茴香(炒)各四两,为末。每牛肉半斤,入药末一斤,以红枣蒸熟去皮,和捣丸,梧子大。每空心酒下五十丸,日三服。(《乾坤生意》返本丸)

  ②治脾胃久冷,不思饮食:牛肉五斤,胡椒五钱。荜茇五钱,陈皮二钱,苹果二钱,缩砂二钱,良姜二钱。上件为细末,生姜汁五合,葱汁一合,盐四两,同肉拌匀,腌二日,取出,焙干作脯,任意食之。(《饮膳正要》牛肉脯)

  ③治腹中癖积:黄牛肉一斤,恒山三钱。同煮熟,食肉饮汁,癖必自消。(《卫生杂兴》)

  有黄牛肉、水牛肉之分,以黄牛肉为佳。

  其性味甘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族、烟酸、钙、磷、铁、胆甾醇等成分。具有强筋壮骨、补虚养血、化痰熄风的作用。

  牛肉的营养价值高,古有“牛肉补气,功同黄芪”之说。凡体弱乏力、中气下陷、面色萎黄、筋骨酸软、气虚自汗者,都可以将牛肉炖食。

  若手术后的病人,可用牛肉加红枣炖食。

  牛筋的性味甘平,有补肝强肾、益气力、续绝伤的作用。血虚、骨折病人可食之。

  牛肝性味甘平,能补血养肝明目,凡疳夜盲、产后血虚、面色萎黄者可多食。

  牛血性味甘凉,能养血理血,滋阴润肤。

  牛脂能治诸疮疥癣。

  《本草纲目》指出,牛肉能“安中益气、养脾胃,补虚壮健、强筋骨,消水肿、除湿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军祥

  男,1964年12月出生。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医药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医药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委员,中西医结合学报编委,中华中医药杂志编委,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

  食疗作用

  味甘、性平,归脾、胃经

  牛肉具有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消水肿等功效。

  老年人将牛肉与仙人掌同食,可起到抗癌止痛、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的效果

  牛肉加红枣炖服,则有助肌肉生长和促伤口愈合之功效。

点击查看更多:李军祥 牛肉 牛肉的营养价值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