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7北京卫视养生堂:陈明讲风寒的治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0-05-28 14:50

  编者按: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染上风寒,但是什么症状都不一样,我们该怎么来治疗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医临床基础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委员陈明,讲解风寒。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风寒感冒是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治法应以辛温解表为主。

  症状可见: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热饮、苔薄白。

  常选用麻黄、荆芥、防风、苏叶等解表散寒药。代表方剂为《葱豉汤》、《荆防败毒散》。

  服中成药可选用感冒清热冲剂、正柴胡饮冲剂、感冒软胶囊、川芎茶调散、通宣理肺丸等等。(分清是否是风寒感冒,维C银翘片不适于风寒感冒)服药后可喝些热粥或热汤,微微出汗,以助药力驱散风寒。也可服用验方:葱白5节、淡豆豉9克、生姜3片,水煎服,日一次;或生姜30克、红糖30克,煎汤分三次服用。

  病因

  风寒感冒,其起因通常是劳累,没休息好,再加上吹风或受凉。风寒感冒通常秋冬发生比较多。

  症状

  风寒感冒属于太阳经症,太阳开机受阻。其特征症状为:

  1.后脑强痛,就是后脑袋疼,连带脖子转动不灵活。

  2.怕寒怕风,通常要穿很多衣服或盖大被子才感到舒服些。

  3.打喷嚏,流清涕,白色或稍带点黄色;鼻塞声重。若鼻塞不流涕,喝点热开水,则开始流清涕,也属于风寒感冒。

  4.舌无苔或薄白苔。

  5.恶寒,不发热或发热不甚,无汗;周身酸痛;咳嗽痰白质稀,舌苔薄白。

  6.脉像浮紧;浮脉的意思是阳气在表,轻取即得。

  7.人体受风寒侵袭,肌肤就会收缩,首先是关闭汗孔,然后可能会感到全身疼痛。

  8.凤寒侵袭人体肌肤表面,人体正气与外邪相搏击,就会有发热的表现。

  9.不同的人感受风寒会有不同的症状表现,平时喜欢吃肥腻之物的人,体胖之人,有气管、支气管炎的人,本来体内痰饮就多,一旦外邪侵袭,体内的痰饮遇到外面的寒冷,就会产生大量的寒痰,影响到肺的功能,就会出现咳嗽喘息。因为性质是属寒的,所以,痰液也往往是清而稀或白稠的。

  治疗

  治疗风寒感冒的关键就是辛温解表,宣肺散寒。

  偏方

  方名:灵丹煎剂

  方药:臭灵丹二钱、生姜三片、红糖适量

  用法:水煎服

  材料来源:云南省

  方名:小儿上感一号

  方药:青黛一钱(包)、葛根二钱、板蓝根三钱、射干二钱、紫花地丁三钱

  用法:水煎,每日一剂,分3次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明

  男性,1962 年9 月生于河南,医学博士,教授,中医临床基础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分会秘书长,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北京电视台养生堂特约名牌专家,主讲养生之道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收到强烈欢迎。

  研究方向:《伤寒论》六经辨证规律的研究。研究重点分三个方面:经方治疗常见病、疑难病的研究;《伤寒论》六经病证内涵的研究; 张仲景辨证论治体系的理论基础及指导思想的研究。

点击查看更多:什么是风寒感冒 陈明 风寒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