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3北京卫视养生堂:陈明讲承气汤的妙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0-05-24 10:19

  编者按:承气汤一共可以分为3个种类它们分别是:大承气汤、中承气汤、小承气汤。那么它们到底有什么作用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医临床基础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委员陈明,讲承气汤。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大承气汤、小承气汤、调胃承气汤(简称三承气汤)是张仲景在《伤寒杂病论》中为阳明腑实证所设,三方中均以大黄为君,虽然与之相配伍的药物的有所不同,但皆属苦寒泻下之剂。它们擅通胃结、救胃阴、承顺胃气下行、散结通腑,故名承气汤。只是作用有缓急,主治有侧重而已。三承气汤均以大黄荡涤胃肠积热。大承气汤硝黄并用,且加枳、朴,而厚朴用量倍于大黄,泻下与行气并重,其功峻下;小承气汤不用芒硝,枳朴用量亦轻,厚朴用量为大黄之半,其功轻下;调胃承气汤不用枳、朴,而大黄、芒硝并用,且以甘草与大黄同煎,其功缓下。三承气汤的功效主要在泻下实热,故临床用三方时一定要仔细检查患者腹部压痛以及便秘情况,舌苔脉诊,体质强弱综合判断

  三承气汤是治疗大便秘结很重要的方子,也是其他很多方子的基础,要学习清楚这三个承气汤的相同点,不同点,都应该在如何情况下使用,这是很重要的。

  当然大承气汤为参照标准,如果说气滞不明显,热实互结较轻,或者说热邪郁于上部为主。要使它引热下行,以泻代清,可以用调胃承气汤,调胃承气汤很重要的特点,大黄和甘草同煎,芒硝溶化,这体现的功效是缓治。

  小承气汤,它是痞、满、实而不燥,燥实互结不重,所以大黄和减量以后的枳实、厚朴同煎。起到轻下热结的作用。用于阳明热结轻证。

  所以这三个承气汤的比较,是大承气汤为代表的,寒下法的一个重点。现在一般这类方,要照顾到一些配伍活血的,平和的活血行气药,所以像复方大承气汤,它增加行气活血作用,防止这类阳明腑实,导致肠道血瘀组织坏死,有这个作用,所以从这个配伍,除了大黄也能作用到血分,照顾到血分,但是加了像赤芍、桃仁这些,通畅血行,在这方面更好。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明

  男性,1962 年9 月生于河南,医学博士,教授,中医临床基础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分会秘书长,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北京电视台养生堂特约名牌专家,主讲养生之道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收到强烈欢迎。

  研究方向:《伤寒论》六经辨证规律的研究。研究重点分三个方面:经方治疗常见病、疑难病的研究;《伤寒论》六经病证内涵的研究; 张仲景辨证论治体系的理论基础及指导思想的研究。

点击查看更多:大承气汤 承气汤 承气汤的妙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