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3北京卫视养生堂:程凯讲夹脊穴之妙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0-05-14 10:01

  编者按:华佗是中国古代的一位名医,这个夹脊穴就是他发明的,那么夹脊穴他有什么妙用呢,敬请收看本期的养生节目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中国针灸学会腧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程凯为我们讲夹脊穴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夹脊穴系经外奇穴。笔者运用针刺夹脊穴治愈了不少多发病、常见病。且对部分重症、急症也都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一、定位:

  自第1胸椎至第5腰椎之下,旁开0.5寸。胸段为胸夹脊穴,腰段为腰夹脊穴。另外颈椎第3至第七椎旁0.3寸为颈夹脊穴。

  二、取穴原则:

  1、根据脊神经节段分布取穴。

  2、根据背俞穴的功效取穴。

  3、根据穴位压痛及阳性反应物取穴。

  三、主治范围:

  1、胸夹脊-胸、背、季肋区及内脏疾病。如:呃逆、带状疱疹。

  2、腰夹脊-腰、下肢及腹部疾患。如急性腰扭伤、妇科病。

  3、颈夹脊-头、颈及上肢疾病如肩周炎、落枕。

  对一些运动障碍性疾病如多发性神经炎、截瘫治疗时须采用夹脊刺或用燔龙刺。

  四、操作方法:

  采用28号针灸毫针1.5一2对毫针,对所选穴位局部行常规消毒。针尖向椎体方向稍偏。与皮肤呈45° 快速进针。根据部位不同针刺深度亦异。手法以提插为主。得气后施行补泻。留针20-30分钟。虚寒证加艾灸,实热证用电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程凯

  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医学博士,中国针灸学会腧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程凯教授系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中医针灸泰斗程莘农教授的嫡孙,"程氏针灸"第三代传人。擅长治疗头痛、失眠、颜面痤疮、月经不调、肥胖等各种针灸适应症,尤以中医针灸养生见长。曾多次受邀在新华社、外交部、保监会等单位做"中国式养生"大型系列讲座。出版学术专著和科普著作20余部。

  夹脊穴可以说从属于脉和足太阳膀胱经,与脏腑密切相关,是体内脏腑与背部体表相连通的点。其联络途径,也是次要以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的联络为基础,并且这种联络有一定的特殊性。它不只具有经络的循环往复,而且借助于气街径路与上下、左右、前后经脉之气沟通,从而夹脊穴成为督脉和足太阳经脉气的转输点。督脉与肾、脑、心及胞中有密切联络。《素问·骨空论》描绘督脉属络肾脏,络脑、贯心。《难经·二十八难》中指出督脉属于脑。《奇经八脉考》:督脉起于肾下胞中,并贯脊里与脊髓直接连属。就其功用而言,督脉为阳脉之海,手足三阳经气皆会于督脉,它能统摄调理全身阳气,维系全身元阳。《素问·生气通天论》日:“阴者,藏精而起亟也,阳者,卫外而为固也”。“ 阴阳之要,阳密乃固”。足太阳膀胱经络肾属膀胱,与心脑等脏腑直接发生联络,为一身之巨阳,头背部乃诸阳经统率诸阴经汇合之处。甚至可以说,全身经脉之气均可注入足太阳膀胱经,这一途径是经过经别的出入离合完成的,这样足太阳经接纳、转输各经之经气,而又经过经脉、经别的汇合,交会穴的通达,是足太阳经具有特殊的联络作用,在整经络零碎中成为中心经脉,它与五脏六腑皆相通,五脏六腑之气均输注于足太阳膀胱经,从某种意义上讲,足太阳膀胱经是五脏六腑的统领联络经脉。夹脊穴旁通督脉,与足太阳膀胱经经气相通,为夹脊穴与脏腑联络提供了基础条件。夹脊穴和背俞穴一样,作为脏腑之气输通出入之处,内应于脏腑,反注于背部,反映脏腑形态,医治脏腑疾病。古代医生通过解剖也证明,夹脊穴从散布方式上看与神经节段关系极为亲密,针刺夹脊穴不但可影响脊神经后支还可触及其前支,前支与交干相联络,能影响交感神经,从而与脏腑活动相关,具有调理脏腑气血的功用。

  从夹脊穴与经络、脏腑之间的特殊联络可以看出,夹脊穴是人体除背俞穴外和经络脏腑直接互相转输流注的腧穴,它依靠于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借助于气街之经气的共同通路,起到了包括背俞穴在内其他腧穴不能及的调理枢纽穴作用。夹脊穴的这种共同作用,使其对许多内脏病及疑问病证具有良好的疗效,且夹脊穴的这种作用和优势在针灸临床愈来愈受到重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