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3北京卫视养生堂:金世元翟胜利讲人参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12-14 11:41

  编者按:人参具有百草之王之称,它的功效非常之多,人们把它称为救命之大药,那么它有哪些功效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们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卫校中药学科主任、主任中药师金世元和北京积水潭医院主任药师翟胜利,讲人参。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人参养生功效

  第一,能够补五脏;第二,对抗疲劳;第三,治疗紧张性头痛;第四,救命的大药

  临床应用:

  1.元气虚脱证。该品能大补元气,复脉固脱,为拯危救脱要药。适用于因大汗、大泻、大失血或大病、久病所致元气虚极欲脱,气短神疲,脉微欲绝的重危证候。单用有效,如独参汤(《景岳全书》)。若气虚欲脱兼见汗出,四肢逆冷者,应与回阳救逆之附子同用,以补气固脱与回阳救逆,如参附汤(《正体类要》)。若气虚欲脱兼见汗出身暖,渴喜冷饮,舌红干燥者,该品兼能生津,常与麦冬、五味子配伍,以补气养阴。

  2.肺脾心肾气虚证。该品为补肺要药,可改善短气喘促,懒言声微等肺气虚衰症状。治肺气咳喘、痰多者,常与五味子、苏子、杏仁等药同用,如补肺汤(《千金方》)。

  用药禁忌

  “百草药王”人参,具有多种祛病养生功效。传统药典记载,人参能够固本回元,护命强身,延年益寿。现代医药学研究发现,人参成分复杂,肿瘤患者不宜服用。

  生病后要吃点好的、进补,这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观点与做法。因为那时候生活水平太差,整天吃糠咽菜的,营养跟不上,所以生病后做点好吃的,这是应该的。而现在的生活水平不是40年前了,平时吃的喝的都很好,普通的生活水平已经足够身体需要了,没有必要额外进补。尤其是,癌症患者不能进补人参,也不能无节制地大吃大鱼大肉。

  癌症患者为什么不适宜吃人参?还需要了解一下癌细胞的特性。癌细胞其实是机体中一类生命力特别旺盛的细胞,它们对营养物质的吸收比正常细胞要快得多,多得多。它们抢走了正常细胞代谢的能量,所以得了癌症的病人大都会消瘦,身体虚弱。此时如果进补,营养物质会让癌细胞生长繁殖得更快。所以,很多专家都说给癌症患者进补,如果不能建立在遏制癌细胞增殖的基础上,就是在给癌细胞进补,补得越多,害处越大。

  众所周知,癌症是目前危害人类的重大疾病之一,而且很难治愈。癌细胞没有扩散的时候,我们可以动手术切除,但它们却依然潜伏在我们身体中,如果不适当养护身体,还是有卷土重来的可能。因此,抗击癌症首要的一点就是要抑制癌细胞的生长繁殖,其次就是提高我们身体的免疫力,让正常细胞能在对抗癌细胞的时候处于优势。这些,都是人参以及人参类产品不可能做到的。

  正常人体每天会产生相当多的基因表达错误的细胞,即癌细胞。正常人不会因此得癌症,是因为人体通过自身免疫系统来杀死这些癌细胞。人参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作用,无论是否患罹患癌症,都有正面作用。而且癌症患者在接受放化疗的同时使用人参多糖注射液,不但能减轻副作用,远期预后的复发率也会下降。

  人参能直接对抗癌症是通过下列机制:

  一,提升人体免疫力,抑制癌细胞生成。二,直接作用于癌细胞,人参提取物能直接杀死癌细胞。三,截断肿瘤区的血液供应,多篇论文表示,服用人参能抑制肿瘤部位的营养供应,能在一定程度上阻止肿瘤继续扩大。四,分化,人参能使一部分癌细胞转化为非癌细胞。

  所以,癌症患者服用人参,对病情是有一定帮助的。当然,单味人参的作用并不显著,中医通常是用一组汤药来治疗疾病,因病选方是中医的一大特色,切记不要凭个人经验用药而导致延误病情。

  美容价值

  人参自古以来拥有“百草之王”的美誉,更被东方医学界誉为“滋阴补生,扶正固本”之极品。人参含多种皂甙和多糖类成分,人参的浸出液可被皮肤缓慢吸收、对皮肤没有任何的不良刺激,能扩张皮肤毛细血管,促进皮肤血液循环,增加皮肤营养,调节皮肤的水油平衡,防止皮肤脱水、硬化、起皱,长期坚持使用含人参的产品,能增强皮肤弹性,使细胞获得新生。同时人参活性物质还具有抑制黑色素的还原性能,使皮肤洁白光滑。它的美容效用数不胜数,是护肤美容的极品。人参加在洗发剂中能使头部的毛细血管扩张,可增加头发的营养,提高头发的韧性,减少脱发、断发、对损伤的头发具有保护作用。人参内服不仅强身也会起到抗老及护肤美容作用。将人参直接浸入50%甘油,10日用甘油搓脸,或将人参煎成浓汁,每日往洗脸水倒一点,用含人参的甘油搓脸或人参水洗脸,能让皮肤相当滋润。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金世元

  北京卫校中药学科主任、主任中药师,中华全国中医学会中药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药学会中药和天然药物学会委员、北京中医学会常务理事、中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新药审评委员会委员、《中华本草》编委等职,对中药的鉴定、炮制、制剂等有丰富经验。

  翟胜利

  北京积水潭医院主任药师,金世元教授的学术继承人,国家非处方药遴选专家

点击查看更多:人参 人参的功效与作用 翟胜利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