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4北京卫视养生堂:刘清泉讲人的寿命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12-25 09:47

  编者按:生活中每个人都想自己活得时间长一点,那么怎么样才能让自己活得长一点呢,这与什么因素有关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硕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院长刘清泉,讲人的寿命跟什么有关。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1、自然环境

  优美的自然环境不仅有益于人的身体健康,而且还可以美化人的生活和心灵,它为家庭个人提供了舒适、安静、优美的居住环境。例如世界的五大长寿地区之一的中国新疆的南疆和广西的巴马。那里是环境优美、温度适宜、青山绿水、空气清新、水源洁净的地区。从城乡分布来看,农村老年人多于城区,山区高于平原地区。

  2、遗传因素

  1992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影响每个人的健康与寿命的诸多因素中,15%取决于遗传因素。在一般情况下,父母寿命高的,其子女寿命也长。广东省对百岁老人的调查结果发现,有家庭长寿史者占84.6%。一些资料表明,在年龄越高的人群中,其家族的长寿率越高。

  3、饮食营养因素

  饮食、营养与长寿密切相关。我国内地长寿地区百岁老人的饮食结构大都为低热量、低脂肪、低动物蛋白、多蔬菜类型。新疆长寿老人的饮食虽然以奶类、奶制品及羊、牛肉蛋白质为主要来源,但他们常吃粗粮,没有其他不良嗜好。四川百岁寿星超过千人,多数老人吃素,常吃蔬菜、豆制品。

  4、经济条件因素

  一般来说,家庭经济条件的好与坏直接决定着医疗水平和医疗能力,可以想象得到,家里没有钱的或钱少的根本看不起病,更谈不上治疗什么大病,只能眼巴巴看着病人等死。相反,经济条件好的不仅可以有能力看病治病,而且还可以有能力买些能够发挥保健作用的一些补品。

  5、心理因素

  人的心理、情绪与健康长寿有着密切的关系。经常处于心理紧张状态下的人,往往容易罹患疾病。因为过度紧张会使心跳加速、血压升高、呼吸急促、胃肠等脏器供血不足等,时间一长,就容易引起身体机能发生脑血管破裂或造成致命性的心肌梗塞,有的可出现消化道痉挛、疼痛等等。过于忧愁,也会罹患疾病,导致短命。

  6、生活习惯因素

  人的健康情况与其人的生活方式或生活习惯有着直接的关联,由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的疾病是世界上人类大的死亡原因。在发达国家,70%~80%的人死于心脏病、脑卒中、高血压和肿瘤。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主要是吃得太油、太咸、太甜,以及饮烈性酒、大量抽烟、贪图享受、长期过夜生活和较少运动,甚至赌博、纵欲、吸毒等。

  7、疾病因素

  疾病是影响寿命诸因素中重要的因素。例如20世纪初,危害生命的主要疾病是传染病、肺炎、结核病等;现在,对人类生命威胁大的是心脑血管疾病、肿瘤、意外伤害等;而且有一些疾病,如免疫缺陷性疾病、老年性痴呆、艾滋病等,对人类的健康和生命,的确构成了很大的威胁。健康是长寿的基础,减少疾病就是确保健康。

  8、性别因素

  寿命与性别有明显的关系。女性寿命比男性长,已被世界各国所公认。这主要由不同性别的生物学特性所决定的,也可能与女性的代谢率低于男性,以及与男女之间的内分泌差异有关。近年来,一项研究表明:人类体细胞端区(端区是指遗传物质染色体末端的特殊结构)长度的变化是人类特异性的生物学年龄标志之一。

  9、职业因素

  寿命与从事的职业也有关。长期从事危险性或高度紧张性职业的人相对死亡率高,寿命短。

  10、性格因素

  实践证明:经常保持乐观、豁达和坚毅无畏的精神,则人体的抗病能力相对强;相反,过于忧郁、沉闷和胆小怕事的人,则人体的抗病能力相对较弱。可见,人体的抗病能力越强,其寿命越长。

  11、心理调节能力因素

  心理调节能力也指心理平衡能力。一般地讲,社会、家庭、学习和工作带来的精神压力越大,就越容易使原本正常的心态失去平衡,从而产生烦恼、苦闷、郁闷、寂寞、惆怅、愤怒等不良心态。这是破坏一个人身心健康的罪魁祸首。而一个心理调节能力强的人,他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调节心理各种矛盾和压力,甚至把这种压力转化为某种积极的动力。

  12、地方就医条件因素

  人的寿命不仅取决于跟个人的医疗条件有关,还跟地方的就一条件密切相关。如果居民当地的医保条件好,医疗技术和医疗水平高,则医院的医治能力和各种疾病的预防能力也高。如在距离城市较远的偏僻的农村,地方的医疗条件就相对差一些。这也是影响健康医疗水平的客观因素。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清泉

  男,出生于1965年,硕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中共党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院长,工作在急诊临床一线,是中国国内从事急诊临床一线时间长的医生之一,并在这一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6项,曾荣获北京市抗击非典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高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第二届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北京市首届群众喜爱的中青年名中医等称号。

点击查看更多:人的寿命 刘清泉 影响寿命的因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