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5养生堂视频:颜正华讲通腑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12-26 09:52

  编者按:通腑畅全身就是说把你的六腑弄通畅了,那么通腑的适应症是什么呢,攻通有什么药物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临床中药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颜正华,讲通腑畅全身。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什么是通腑?

  通腑是颜老学术思想当中具有特点的一个内容。通就是通畅 不堵塞。腑,经常说五脏六腑。五脏:肝 心 脾 肺 肾。六腑:胆 小肠 胃 大肠膀胱 三焦。颜老提的通腑只是六腑的腑。胃肠道通了 就会舒服一些。

  通腑适应症

  为什么属于消化系统呼吸系统 神经系统这么多的系统的病,通过通腑都能解决?这里强调的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

  颜老的临床经验中,通包括三个方面:攻通养通 理通。

  攻通适用于实症的患者。大便燥结时间比较长 患者声如洪钟 面色通红,是实症患者 适用于通法。

  养通主要适用于虚症同时伴有便秘的患者。患者因为阴虚 津液不足 肠燥便秘。需要用一些养阴的药物来补养 生津液,达到一种通便的效果。

  理通是指理人体的气。气通畅了,生理功能就协调了 正常了。

  这三种方法临床可以灵活配伍使用。

  攻通的药物

  攻通用的神奇的药物就是大黄。

  大黄是一个苦寒的药。它归于肠 胃 脾 心 肝经。它首先能够清除肠道的积滞,另外能够泻火。能够泻一般的火热口舌生疮也可以。它也能够祛湿热 湿热黄疸。它还能够通瘀滞 通瘀血。

  它第一个大的功效就是能够推肠道的宿便,让新陈代谢恢复正常。

  大黄是根据它的颜色来命名的,大黄是将军,是根据它功效的特点来称谓的。

  使用大黄一定要注意它的剂量。颜老用量相对稳定,小孩用2-3克后下。大人可以用稍微大一点的量。

  生大黄是用来通肠的,炙大黄用来清热 解毒活血的作用比较强。

  大黄不能随便用,一定要找医生来决定它的用量和用的时间。

  大黄是攻通里的代表性的药物。除了大黄,还有一些药物也是攻通里常用的,如芦荟。

  中药的芦荟和我们平时吃的鲜芦荟不一样。中药芦荟是芦荟的液汁提取物干燥物。

  芦荟治疗慢性的习惯性便秘比较好,还能清肝火。肝火比较大的适合吃芦荟。研6或者10克芦荟吞服,每天一到两次。有一个中成药叫“更衣丸”,主要成分就是芦荟。

  中药的芦荟:

  在家里使用芦荟一定要辨清品种。芦荟有攻通作用,是药物,不建议作为凉拌菜吃。

  芦荟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可以用液汁外用。芦荟不能用药锅煎煮。

  老年人肝火旺又有便秘。有个中成药叫当归芦荟丸。里面的主要成分是当归和芦荟。当归补血补虚,当归本身就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可以协助芦荟起到通便的效果。

  用了攻通的药,通便次数在4次以上,可以用甘草水来平和。甘草5-6克泡水喝缓解。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颜正华

  男,江苏丹阳市人。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临床中药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曾任国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医学药学组成员、国家教委科技委员会医药组成员、中国药典委员会委员、全国药品评审委员会委员、卫生部医学科学委员会暨药学专题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医药院校中医药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中国药学会理事暨北京分会常务理事等。

  张冰

  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教授/主任医师,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基础理论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吴嘉瑞

  男,副教授,中药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医大师颜正华教授再传弟子。现就职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吴嘉瑞副教授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特聘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考试命审题组专家,国家级中药学教学团队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临床中药学学科组主要成员,中国老年学会医药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发展研究会学术发展组组长,颜正华名医工作室核心成员。曾以嘉宾身份做客北京卫视《养生堂》节目,讲授国医大师用药思想和中医药保健养生知识。

点击查看更多:吴嘉瑞 张冰 攻通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