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3央视健康之路:童朝晖讲防喘止咳(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2-12-27 17:58

  编者按:天气一冷咳喘病人就多了,各大医院里都收治了不少咳喘患者。那么有什么方法治咳喘呢?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童朝晖,主题讲防喘止咳,童教授将与您解读如何治疗咳喘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咳喘的原因

  (一)感染因素

  1、上呼吸道疾患 感冒、腺病毒感染、鼻炎或副鼻[窦炎、扁桃体炎、急慢性咽炎 、急慢性喉炎、急性会厌炎、喉结核等。

  2、气管、支气管疾患 急 性及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内膜结核、支气管扩张症等。

  3、肺、胸膜疾患 肺炎 (细菌性、病毒性、支原体性)、肺真菌病、肺脓肿、肺囊肿合并感染、肺结核、胸膜炎等。

  4、传染病、寄生虫病 百日咳、白喉、麻疹、流感、肺吸虫病、肺包虫病、钩虫病等。

  (二)物理因素

  凡可阻塞、压迫或牵拉呼吸道等物理因素致使壁受刺激或管腔被扭曲变窄的病变均可引起咳嗽。

  1、呼吸道阻塞 气管或支气管异物,支气管狭窄(常见于结核)、支气管肿瘤、肺不张、肺水肿、肺气肿、肺泡蛋白沉积症,肺泡微结石症,肺泡癌等。

  2、呼吸道受压迫 肺门或支气管淋巴结核、纵隔肿瘤、纵隔淋巴结肿大,胸骨后甲状腺肿大、食管憩室、食管肿瘤、肺肿瘤、肺充血弥漫性间质性肺纤维化、肺囊肿、结节病、尘肺、气胸、胸腔积液、心包积液、胸膜肿瘤等。

  (三)化学因素

  呼吸道入一切有毒、有害刺激性气体均刺激呼吸道引起咳嗽。常见的有吸烟、饮烟、有刺激工业气体如氨、氯、二氧化流、臭氧、光气、氮氧化物等,也见于硝酸、硫酸、盐酸、甲醛等挥发出的雾气等。

  (四)过敏因素

  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棉尘肺、热带嗜酸粒细胞增多症、吕弗琉综合征、枯草热、血管神经性水肿等。

  治疗咳喘

  基本方:制贝刀15g甘草15g海浮石20g茯神15g白果15g杏仁13g制广木15g射干10g川贝10g五味子5g羚羊角5g制一又10g茯苓10g冬虫夏草1g陈皮10g细辛3g黄芪30g制主木15g制寸子8g防风10g南星8g

  水煎服,每付煎3次,兑一块,分3次服,每日服3次,15付一个疗程.

  注:制一又等几味药材在网上搜不到,如果患者在当地药店买不到,可以联系医馆代购单味药材。购买药材时应注意:一定要去信誉好的大药店购买,以免买到品质低劣药材,如果您觉得当地购买价格贵,也可联系医馆代购,价格为公布的产地价。

  注:制一又等几味药材在网上搜不到,如果患者在当地药店买不到,可以联系医馆代购单味药材。购买药材时应注意:一定要去信誉好的大药店购买,以免买到品质低劣药材,如果您觉得当地购买价格贵,也可联系医馆代购,价格为公布的产地价。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童朝晖

  男,留德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呼吸系感染性疾病、呼吸危重症、呼吸内镜及介入诊治技术、间质性肺疾病、哮喘等方面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熟练地掌握呼吸专业特别是上述领域的理论知识、新进展、新技术和临床诊疗工作。在国内外发表文章60余篇,其中SCI文章7篇。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壹等奖一项。

  1983—1988年就读于武汉大学医学院医疗系,获医学学士学位;1988年7月毕业分配到首都医科大学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工作;1992-1995年就读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获医学硕士学位;1999-2002年留学于德国埃森大学医学院,从师于世界知名的呼吸病专家、欧洲呼吸病杂志前总编Costabel教授,并获医学博士学位。

  兼任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常委、卫生部呼吸内镜培训基地主任、内镜医师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感染专业组成员、卫生部应急专家组成员、卫生部和北京市专科医师培训基地考核专家组成员、北京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北京医学会对外联络部专家组成员。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审稿、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审稿、国际呼吸杂志审稿;中国医刊杂志编委。  2003年因在抗击“非典”中表现突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

点击查看更多:咳喘的原因 治疗咳喘 童朝晖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