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7健康之路:赵平讲腰间盘突出的症状和治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2-12-28 15:36

  编者按:腰间盘突出也是导致腰疼的一个原因,那么是什么引起腰间盘突出的呢?它的症状是什么呢?今天我们请到了赵平医师为我们做个解答!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本期嘉宾介绍

  赵平:男,1956年生,现任正骨中心主任,主任医师。1983年毕业于辽宁中医学院中医系;1991年获得第四军医大学中西医结合专业硕士学位。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院硕士生导师,第四军医大学教授,全军中医学会骨伤推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中医学会推拿分会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腰椎间盘突出有以下临床表现:

  1、腰部疼痛

  腰痛是大多数本症患者先出现的症状,发生率约91%。少数病人只有腿痛而无腰痛,所以说并不是每一个患者一定会发生腰痛。

  2、下肢放射痛

  从事重体力劳动尤其是反复弯腰活动者发生腰腿痛几率高。还有缺乏锻炼的人,腰背部肌力差,即使偶尔弯腰抬重物或腰部扭伤,也易诱发腰腿痛。任何使腹压增加的因素如咳嗽、用力排便、大笑、喷嚏、抬举重物、慢性咳嗽等,都容易诱发腰腿痛,或使已发生的腰腿痛加重。

  3、腰部活动受限

  腰直不起来,或者直起腰的时候腰痛,牵扯到腰部活动就不自如。

  4、脊柱侧凸

  表现是腰椎在向左侧或右侧弯曲,在背部触摸正中位置的棘突可以发现棘突偏歪,约50%的正常人也有脊柱棘突偏歪。

  5、间歇性跛行

  行走一段距离路程后出现下肢疼痛,无力,弯腰或蹲下休息后疼痛才能缓解,才能继续行走。时间越久,症状逐渐缓慢加重,能舒服站立或者行走的距离越来越短。

  6、感觉麻木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病人中,有一部分不会出现下肢的疼痛,而仅出现肢体的麻木感。大腿外侧或下肢麻木,当穿衣裤接触时可以有烧灼感,长时间站立可加重麻木感。  1.治疗原则

  强直脊柱炎病人的食疗保健

  (1)辛热食品:具有抗风湿祛寒邪的作用,如辣椒、葱、花椒、大蓼、茴香、大蒜等。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大蒜有杀菌、抗病毒等作用,适当进食可预防病毒感染及肠道感染。

  (2)豆类食品:大豆、黑豆、黄豆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它有促进肌肉、骨骼、关节、肌腱的代谢,帮助修复病损的作用。可治疗以湿重为主的风湿骨痛,对身体沉重、关节不利、筋脉拘挛或麻木不仁、关节肿痛而重着不适的风湿病,效果较好。黑豆又名乌豆、冬豆子,又可治疗风湿疼痛,经验方用黑豆炒至半焦泡人黄酒,治疗关节酸痛有效。

  (3)果实食品:栗子有补肾、强筋健骨的作用,对筋骨、经络、风湿痹痛或腰膝无力极为有益。中医认为强直性脊柱炎是由肾虚引起筋骨、肌肉、关节的病损。服时可生食、熟食,久服必强筋、健骨、补肾。将板栗捣烂敷患处可治筋骨肿痛;新鲜栗叶捣烂外敷,也能减轻关节、肌肉、皮肤的炎症。青梅有生津止渴、涩肠止痢的作用,对强直性脊柱炎病人有益处,凡风湿骨痛、腰痛、关节痛均可用青梅酒擦患处,可起到止痛效果。乌梅是梅的干燥或未成熟果实,对风湿痛也有卓效,乌梅酸甘可敛阴,酸又人肝,肝得滋养,对关节、筋骨的疼痛、拘挛有缓解作用。桑椹、樱桃也可治疗风湿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