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5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刘玉村讲胃癌防治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2-12-29 12:01

  编者按:现在很多人都有小胃病,治又不好好治、拖着又容易得胃癌。那么面对这种情部你应该如何保护自己呢?得了胃癌怎么办?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刘玉村,主题是胃癌防治法,刘教授将教与大家一起探讨胃癌的形成原因并教大家如何预防胃癌。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胃癌起源于胃壁表层的粘膜上皮细胞,可发生于胃的各个部位(胃窦幽门区多、胃底贲门区次之、胃体部略少),可侵犯胃壁的不同深度和广度。

  胃癌的早期症状

  1、上腹不适

  是胃癌中常见的初发症状,约80%患者有此表现,与消化不良相似,如发生腹痛,一般开始较轻微,且无规律性,进食后不能缓解,逐渐加重,可以为隐痛,钝痛。部分可以有节律性疼痛,尤其胃窦胃癌更明显,甚至进食或服药可缓解。老年人痛觉迟钝,多以腹胀为主诉。这些症状往往不被患者所重视,就医时也易被误认为胃炎或溃疡病。故中年患者如有下列情况,应给予进一步检查,以免漏诊:A.既往无胃病史,但近期出现原因不明的上腹不适或疼痛,经治疗无效;B.既往有胃溃疡病史,近期上腹痛的规律性改变,且程度日趋加重。如症状有所缓解,但短期内又有发作者,也应考虑胃癌的可能性,及时作进一步检查。

  本期嘉宾介绍

  刘玉村

  教授,1960年6月10日出生,1983年8月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医学系,获学士学位并分配为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普通外科任住院医师,1984年8月-1988年8月在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普通外科读临床博士研究生,并获临床博士学位。1988年9月-1990年10月在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普外任主治医师,1990年10月-1992年12月国家教委公派赴丹麦国家医院进修,从事肝脏移植及胃肠外科的临床工作和实验研究。1992年12月起,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普外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1999年任主任医师,从事关于胃肠肿瘤的临床治疗及实验研究,1999年1月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兼普通外科副主任。2002年始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2006年6月16日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

  2、食欲减退或食欲不振

  食欲减退和消瘦是胃癌次常见症状,将近50%的胃癌患者都有明显食欲减退或食欲不振的症状,部分患者是因进食过多会引起腹胀或腹痛而自行限制进食的。原因不明的厌食和消瘦,很可能就是早期胃癌的初步症状,需要引起重视。早期胃癌患者一般无明显的阳性体征,大多数患者除全身情况较弱外,仅在上腹部出现深压痛。

  3、腹痛

  当胃癌发展扩大,尤其在浸润穿透浆膜而侵犯胰腺或横结肠系膜时,可出现持续性剧烈疼痛,并向腰背部放射。极少数癌性溃疡穿孔的患者也可出现腹部剧痛和腹膜刺激征象。

  4、食欲减退和消瘦

  癌肿毒素的吸收,可使患者日益出现消瘦、乏力、贫血,营养不良的表现,往往是进行性加重,后表现为恶病质。

  5、恶心呕吐

  也是较常见的症状之一,早期即可发生。胃窦部癌也可出现幽门梗阻的症状。

  6、呕血和黑便

  癌肿表面形成溃疡时,则出现呕血和黑便。1/3胃癌患者经常有小量出血,多表现为大便潜血阳性,部分可出现间断性黑便,但也有以大量呕血而就诊者。

  7、腹泻

  可能与胃酸过低有关,大便可呈糊状甚而可有五更泻。晚期胃癌累及结肠时常可引起腹泻,鲜血便等。

  8、咽下困难

  癌肿长大后,可出现梗阻症状,贲门或胃底癌可引起下咽困难,胃窦癌引起幽门梗阻症状。

  胃癌饮食

  宜多吃能增强免疫力、抗胃癌作用的食物,如山药、扁豆、薏米、菱、金针菜、香菇、蘑菇、葵花籽、猕猴桃、无花果、苹果、沙丁鱼、蜂蜜、鸽蛋、牛奶、猪肝、沙虫、猴头菌、鲍鱼、针鱼、海参、牡蛎、乌贼、鲨鱼、老虎鱼、黄鱼鳔、海马、甲鱼。

  宜多吃高营养食物,防治恶病质,如乌骨鸡、鸽子、鹌鹑、牛肉、猪肉、兔肉、蛋、鸭、豆豉、豆腐、鲢鱼、鲩鱼、刀鱼、塘虱鱼、青鱼、黄鱼、乌贼、鲫鱼、鳗、鲮鱼、鲳鱼、泥鳅、虾、淡菜、猪肝、鲟鱼。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