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7健康之路:刘玉村讲如何保持肠道健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12-29 16:26

  编者按:肠道是人体内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器官,那么应该如何来保护好肠道呢,肠道有哪些引发症状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普通外科任住院医师刘玉村,讲肠道。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作用

  人体大的免疫系统是肠道!

  常言:“病从口入”,大部分病菌都是从嘴里吃进去的,并且细菌进入人体各处主要途径就是肠。不难想象,肠道的健康取决于肠道的活动性。这些病菌就会受到肠内有益菌群的抵抗,不能在短时间内侵入人体其他的循环,很快就随着大小便排出体外,自然不能致使人生病?。

  自愈能力方面,肠道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实际上人体的自愈能力非常强大,德国国家科研机构在2001年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如果能治疗疾病的物质都称作-药的话,人体自身是可以产生一万多种药的!而这一万多种药有百分之七十以上是肠子中。一般的疾病?靠这些-药完全就可以治愈”。

  更何况,其他的免疫,解毒系统,如肝、血清、淋巴系统等。都需要肠道提供的营养来生存。从这个意义上说,肠道是人体大的免疫器官,肠道运动支持了整个生命活动一点也不为过。

  引发症状便秘

  便秘是普通的,因而也是容易忽视的病症,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听到“吃泻药就行了”之类的,解决便秘的建议。

  “忽视便秘”已经成为医生们担心的大问题。因为便秘通常只是一个现象,实际上,便秘是典型的肠道运动不正常而导致的症状。它的后面,可能是很可怕的疾病。有些医生吧便秘称作“百病之源”。

  便秘直接带来的就是“宿便”,相信各位都听过“宿便”。但明确知道这个意思的很少。宿便是一种相当危险的东西,它可以制造多种毒素,引发很多疾病。

  在肠道内的战争中,如果有害毒菌占了上风,肠道运动就会受到阻碍,肠的蠕动和肠内绒毛的摆动就会减弱,造成大量的大便残渣积存在大肠的褶皱中,形成宿便,多的时候,大肠的宿便会达到4.5公斤,成为严重的累赘。

  新的大便受到宿便的阻碍,很难排出,好不容易排出来了,此时肠并未吸收水分,所以经常会拉出软硬,由于大便呈半膏状或泥状,我们往往会误认为是腹泻。可是,以医学的观点来看,这也算是一种便秘。

  因宿便停滞的缘故,肠内也开始腐烂,产生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被肠吸收后,将会严重的损害人体的健康。严重的产生癌症等疾病。实际上,有时便秘却是令人丧命的间接原因。

  一,便秘新定义

  好几天没有排便,而且排便时大便硬得感到疼痛的状态,可以说就是“便秘”。

  “大便硬”这说法含糊,严格说,就是大便所含的水分低于70%的状态。不过,即使医学上严格的说法不算是便秘,但如果排便不正常,依然不算是健康的状态。比方每天三餐,但三天才排便一次,“出”的比“入”的少,肚子就会感觉不舒服。

  笼统说明“每天没有规律的排便”就是便秘。

  二,便秘原因

  1,器质性便秘 :因大便难以通过肠管而引起及因大肠形状异常引起的便秘。严重的是肠子癌堵住粪便口的情况。

  2,排出软而黑的大便是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胃癌等疾病;排出硬而黑的可能是大肠癌。

  3,不明症状如和大便排出鲜血或异常颜色请尽快看医生。

  三,防止和消除便秘方法

  1,不要故意憋着大便

  2,养成每天不管有没有每天规定时间内去厕所

  3,充分摄取水分重要。

  4,减少精神紧张

  5,进行些自己喜欢的运动,听听音乐等。

  6,饮食上避免偏食,多吃大麦、马铃薯、地瓜、根类、蘑菇类、海藻等丰富的食物纤维预防便秘效果。

  口臭

  宿便在肠内长期积存,有害菌不断利用它们而产生有毒物质,便成了充满恶臭的大肠。口臭实际上是在肠内异常发酵产生的。有时是由此产生的气体而导致的。大肠进入血液的气体,然后被运输到肺部,通过呼吸一起从口中排出时,就导致口臭。

  市场上有许多祛除口臭的口香糖,说明感到口臭严重的人不断增加,口臭正与肠道排出的大便有关。

  一般的引起口臭的原因:

  空腹、疲劳;

  口腔不干净;

  消化系统疾病和呼吸道疾病;

  糖尿病等周身性疾病;

  鼻腔疾病;

  如果没有这类疾病并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却仍然有口臭说明是宿便造成。

  症状三

  癌症

  一,大肠癌

  二,乳腺癌

  三,食管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玉村

  教授,1960年6月10日出生,1983年8月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医学系,获学士学位并分配为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普通外科任住院医师,1984年8月-1988年8月在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普通外科读临床博士研究生,并获临床博士学位。1988年9月-1990年10月在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普外任主治医师,1990年10月-1992年12月国家教委公派赴丹麦国家医院进修,从事肝脏移植及胃肠外科的临床工作和实验研究。1992年12月起,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普外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1999年任主任医师,从事关于胃肠肿瘤的临床治疗及实验研究,1999年1月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兼普通外科副主任。2002年始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2006年6月16日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

点击查看更多:刘玉村 肠道 肠道健康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