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4养生堂视频:赵霖孙丹威讲茶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1-05 09:30

  编者按: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虽然茶是排在后一位的但是茶的作用还是不可小视的,那么茶有哪些功效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赵霖,高级评茶师孙丹威,讲茶的功效与作用。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乾隆皇帝活了88岁,在位60年。当他85岁行将退位时,据传有位老臣惋惜的说:“国不可一日无君啊!”乾隆听了哈哈大笑,风趣地说:“君不可一日无茶。”

  据《神农本草》记载:神农黄帝早在公元前2737年就发现了野生茶树,称“神农尝百草,日遇72毒,到茶而解之。”《晏事春秋》记述:齐国宰相晏婴经常品茶,可见公元前500年前,我国就有了饮茶的习惯。唐代茶叶专家陆羽着《茶经》,系统总结了种茶、制茶、用茶的经验。可见,中国是茶的故乡,饮茶的历史源远流长。饮茶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本文主要谈茶叶的有效成分和保健价值。

  茶叶中的有效成分

  维生素茶叶中含有10多种维生素。其中A、D、E、K为脂溶性维生素,其余皆为水溶性维生素。茶叶所含的维生素C远多于桔子、柠檬、西红柿,每日饮茶2杯,即可满足人体对维生素C的需要。茶叶中含多种维生素B,且含量远多于五谷杂粮和蔬菜瓜果。维生素广泛的生理功能几乎尽人皆知,包括防坏血病、抗贫血、抗出血、抗氧化、抗衰老、提高免疫力等。

  咖啡碱茶咖啡碱,是从茶叶中分离提取的嘌呤类物质,为白色晶体粉末,具有提神刺激中枢神经作用。茶叶中含2%~4%的咖啡碱,尚含少量茶碱和可可碱。

  茶多酚茶叶中含10%~20%的茶多酚(单宁),绿茶比红茶高。包括30多种有效成分,具有抗氧化、抑菌、抗动脉硬化、调节血脂、降血糖、减肥健美等作用。

  蛋白质和氨基酸含多种必需氨基酸。蛋白质占15%~30%,但大都不溶于水,如加入牛奶、酥油、乳酪等,可提高蛋白质利用率,而且奶茶、酥油茶浓厚的香味十分诱人。

  碳水化合物多不溶于水(仅溶解4%~5%),是良好的低热量饮料。是糖尿病、高血压病患者的理想饮料。

  脂类包括磷脂、硫脂、糖脂等。且亚油酸、亚麻酸较多,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

  饮茶有益健康

  1.供给人体不可缺少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包括宏量元素钙、钾、镁和多种必需的微量元素??铁、锰、锌、氟、铜等。

  2.减肥健美,调节血脂和血糖。早在唐代《本草拾遗》中就说,“茶久食令人瘦,去人脂”。近代临床观察发现,茶叶的调节血脂有效率为70%~98%。

  3.防治高血压、冠心病和动脉硬化。流行病学及临床观察发现,喜饮茶者高血压病、冠心病、动脉硬化明显少于不饮茶者。

  4.防治糖尿病。日本学者发现,茶叶有降血糖作用。茶叶中含有促进胰岛素合成的物质,还含有减少血液中过多糖分的多糖类物质。这种物质粗茶中多,绿茶次之,红茶较少。由于热水可能破坏该物质,主张凉开水泡茶。

  5.帮助消化,溶解脂肪。特别是吃了油腻的脂肪食物后,可饮茶。因为茶叶中的芳香油和单宁能溶解乳化脂肪,去油腻,清胃肠。吃了太多的脂肪,可借助茶叶来帮助消化。吃了大蒜,口里的蒜臭味可喝浓茶或咀嚼茶叶除去。

  6.兴奋神经,消除疲劳。茶叶中的咖啡碱、茶碱等可使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消除疲劳和睡意,振奋精神,提高工作效率。

  7.发汗、利尿、止喝、消暑。夏天喝茶,发汗爽身。茶碱可使肾脏血管扩张,排尿增加。茶单宁可生津止喝,唾液分泌增加。茶叶中维生素C也有止渴解暑作用。

  饮茶有益健康,早已公认。但饮茶不宜过多过浓,特别是2期高血压病及心脏病患者,不宜多喝浓茶,因为可能诱发心跳过快,血压上升。晚上不宜饮茶,尤其有神经衰弱症的人晚上更不能饮茶,以免失眠。服中药和部分西药(麻黄素、阿托品、奎宁等)不能用茶送服,以免降低药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赵霖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国家卫生部聘 “健康教育首席专家”、 中央保健委员会预防保健会诊专家。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微量元素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老年保健学会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理事;中华医学会微量元素分会理事;中国生物物理学会“镁”研究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学会微量元素与食物链研究会常务理事等职。

  孙丹威

  中共党员,北京吴裕泰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评茶师,北京老字号协会副会长,北京茶叶协会副会长,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十大商业风云人物,2005年度中国连锁优秀管理者,全国商业服务巾帼建功标兵,多次获得首都劳动奖章等市级以上先进个人称号。

点击查看更多:孙丹威  茶的作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