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5北京卫视养生堂:魏伯俊讲为什么会反复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1-06 09:35

  编者按:生活中经常看到有人骨折,那么人为什么好骨折呢,它是由于什么原因而导致的呢?又为什么会反复的骨折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解释。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魏伯俊,讲为什么会反复骨折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1)直接暴力是导致骨折的原因之一,暴力直接作用于骨骼某一部位而致该部骨折,则往往使受伤部位发生骨折,常伴有不同程度软组织破坏。如车轮撞击小腿,于撞击处发生胫腓骨骨干骨折。

  (2) 骨折的原因与间接暴力有关,间接暴力作用时通过纵向传导、杠杆作用或扭转作用使远处发生骨折,如从高处跌下足部着地时,躯干因重力关系急剧向前屈曲,胸腰脊柱交界处椎体受折刀力的作用而发生压缩性骨折。

  (3)积累性劳损也易引发骨折现象的出现,长期、反复、轻微的直接或间接损伤可致使肢体某一特定部位骨折,如远距离行军易致第二、三跖骨及腓骨下1/3骨干骨折。这也是骨折的原因的因素。

  造成骨折的原因有很多,但大多数还是由于外界的暴力作用产生的。

  1、车祸发生时,车轮撞击伤者的腿部,发生胫骨、腓骨骨折就是外界暴力直接作用的结果。

  2、当小孩子在跑动不慎摔倒,并用手掌撑地进,导致上臂的桡骨远端骨折或肱骨髁上骨折是暴力间接作用产生的骨折。

  3、当人骤然下跪时,所致的髌骨骨折,是在肌肉拉力作用下产生的骨折。

  4、长期反复轻微的直接或间接损伤集中于骨骼的某一部位,逐渐发生慢性骨折,到临床上诊断时,骨痂已经形成,这种骨折就叫做疲劳骨折或隐骨折。疲劳骨折好发于第二跖骨和肋骨,偶尔也可见于腓骨胫骨、第3或第4跖骨。如远距离行军致第二、三跖骨骨折及腓骨下1/3骨干骨折。

  5、当人的骨骼发生疾病时,如骨髓炎、骨肿瘤所致骨质破坏,在轻微外力作用下即发生骨折,称为病理性骨折。

  人体的骨骼系统就像水泥楼房的框架,骨钙就像钢筋,使骨骼强健。骨骼中还含有蛋白质、维生素C等营养素,就像水泥,使骨骼有韧度。骨骼中的骨胶原就是蛋白质、钙和维生素C为主组成的。

  不要小看这1%的血钙,作用并不小:

  1. 维持血压的正常。

  2. 帮助血液凝固(血液中的凝血因子需要钙来激发)。

  3. 调节神经递质的分泌。神经递质分泌不足,会产生紧张、不 安、失眠、烦躁不安、智力下降等症状。

  4. 帮助肌肉收缩(与心跳有关)。

  5. 调节激素、消化酶的分泌。

  血钙必须保持一定的浓度。血钙不足,就会影响许多功能,身体就要出问题。如果血钙不足,人的甲状旁腺(在喉咙的下面)会分泌降钙素,促使骨骼释放钙进入血液,让血钙正常。骨骼释放出来的钙叫游离钙。

  如果血钙太多,甲状旁腺会分泌甲状旁腺素,将血钙送回骨骼。

  血钙正常不等于骨钙也正常,因此,单纯验血无法判断人体是否缺钙。如果长期钙不足,骨骼释放的游离钙就会沉积在骨骼表面,长出骨刺,导致骨质增生。一般是长在腰、关节这些用力的地方,这种现象叫“钙搬家”。游离钙还会与体内草酸结合为草酸钙,形成结石。所以,骨质增生、肾结石不是体内钙太多,而是钙太少,不要误解。

  缺钙有什么害处?

  导致儿童佝偻症:烦躁、易哭闹、夜惊、睡眠不良、盗汗、枕秃(由于烦躁、盗汗引起后脑勺脱发)、骨骼发育不良,如方颅、囟门迟闭、鸡胸、O形腿、X形腿、手镯手、牙迟出、经常尿床……

  腰酸背痛腿抽筋,人变矮,骨质增生,骨质疏松,骨折。

  此外,还会导致失眠、高血压、心率不齐等病症。

  骨骼含有破骨细胞和成骨细胞,骨骼不断新陈代谢,也就是不断破骨和成骨。如果成骨比破骨快,骨骼就不断长大;如果破骨比成骨快,骨骼就会变短,骨密度下降,就容易骨折。一个人如果变矮,或者脊椎变形,弯腰驼背,就有可能骨折,给自己带来许多痛苦和烦恼。

  如何预防骨折呢?

  破骨与成骨的平衡和骨钙的含量有关。人一生骨钙的含量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年轻时从少到多,30-35岁多,称为骨峰值,以后就逐渐下降。如果降至骨折危险线,就容易骨折。

  妇女绝经期由于体内激素水平下降,导致骨钙大量流失,极有可能进入骨折危险期。

  有痛经史或怀孕时抽筋的妇女体内钙含量不足,一定要注意补钙。

  预防骨折、骨质疏松或骨质增生的佳办法就是在骨峰值到来(30岁)以前补足钙,就像银行存钱一样,多存少取,避免透支。

  我们每天都在排泄钙:流汗约排100毫克,小便约排150毫克,大便约排150-400毫克,妇女月经也要排出钙。钙的吸收率是30%左右。我们每天要补多少钙呢?

  半岁以下婴儿需300毫克,半岁以上婴儿400毫克,1-3岁600毫克。4-10岁800毫克,11-18岁1000毫克,18-50岁800毫克,50岁以上1000毫克,孕早期800毫克,孕中期1000毫克,孕晚期、哺乳期1200毫克。每天钙高摄入量可达2000毫克。

  骨头汤能补钙吗?1斤骨头熬汤只有1.9毫克钙,而且含有许多动物脂肪。因此,靠骨头汤补钙不可取。

  吃带壳的海鲜能补钙吗?要把壳都吃下去才会补,因为绝大部分钙是在海鲜的壳里面,如螃蟹、花蛤、虾、……。

  维生素C、D及运动会促进钙的吸收。草酸、咖啡因、钠、磷、吸烟……都会影响钙的吸收,因此咖啡、浓茶(含咖啡因)、可乐(含磷多)、酒、盐要少吃。

  中国人平均每天钙的摄取量是405毫克,严重不足。仅靠食物补钙很难达标。而且不宜单纯补钙,单纯补钙不利钙的吸收,还会导致结石。钙、镁都是人体需要的矿物质,镁有助于钙的吸收,避免结石。

  含钙比较多的食物有:虾皮、苜蓿、海带、雪里蕻、牛奶……,但是完全靠普通食物补钙很难满足身体的需要,必须额外补充。

  如何选择钙的补充食品?必须安全、有效。食品安全重要。纽崔莱是营养补充食品的世界品牌、放心品牌,经过77年亿万消费者的检验和认可,已经成为奥运会运动员的指定专用营养品。

  纽崔莱钙镁片含钙量高,每片含钙216.7毫克,镁108.3毫克,还含有锌、铜、锰,可均衡地补充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与众不同的是,它含有独特的纽崔莱紫花苜蓿浓缩物,不但帮助矿物质的吸收,还具有许多保健作用。

  纽崔莱儿童钙镁片每片含钙270毫克,镁50毫克,具有天然可可香味,适合儿童嚼食。

  纽崔莱倍力健片含有14种维生素,8种矿物质,6种植物提取物,具有免疫调节、增强骨密度等保健功能,每对(黄、灰各1片)含钙323毫克,镁144毫克。

  为了形成骨胶原,还要补充蛋白质、维生素C等营养素,均衡吸收营养,才能有效预防骨骼疾病,增进骨骼健康。只有认真吸收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才能预防骨质疏松或骨质增生,避免骨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魏伯俊

  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兼头颈肿瘤中心主任,博士,中国抗癌协会头颈肿瘤外科委员会委员;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头颈外科专业组委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无喉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审稿专家;《中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编委和专业编辑。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