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3cctv10健康之路:陈伟讲脂肪肝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1-07 11:02

  编者按:什么是脂肪肝,生活中我们可能给都听过,但是都不知道具体是什么。脂肪肝有哪些危害呢,应该如何来治疗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中青年委员兼秘书长陈伟,讲脂肪肝。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脂肪肝的危害

  脂肪肝已成为世界公认的肝脏疾病,被认为是原因不明肝硬化的常见原因,脂肪肝人群中超过50%的人是糖尿病的后备军。脂肪肝是许多疾病的先兆。

  1 脂肪肝易发高血脂。

  肝脏是人体内大的代谢器官,脂肪肝造成肝脏脂肪代谢异常,表现为血液中甘油三酯或胆固醇升高。患有脂肪肝常伴有血脂异常,因高血脂使血液粘稠度增加,血液运行缓慢,血脂在血管壁沉积,导致血管弹性变差,引起高血压;过多血脂在血管壁沉积,容易引起血管壁硬化,发生在动脉血管,则是动脉粥样硬化;由于血脂的堵塞,血管腔道变得越来越窄,容易导致心肌供血不足,脑供氧不足,引起心脏病、脑中风等严重后果。

  2 脂肪肝易导致肝硬化。

  据资料报道,脂肪肝虽然是良性病变,但约有1/4的患者可发生肝硬化。脂肪肝引起肝脏脂肪代谢障碍,肝细胞中脂肪堆积过多,使肝细胞肿胀破裂,肝细胞内的脂肪溢出,引起肝脏细胞脂肪浸润;破损的肝细胞因不能及时修复,引起肝脏细胞炎症,进而引发脂肪性肝炎。此时,临床检测到转氨酶、转肽酶升高。肝细胞破裂后,过多的死亡组织不能及时清理,在肝脏中聚集,这时机体会修复受损的肝细胞,导致肝细胞合成原料不足,机体只能采用体内相对较多的原料修复,这样就形成了肝纤维化。肝纤维化继续发展,肝脏变硬,则形成了肝硬化。肝硬化常发生腹水、消化道大出血或肝功能衰竭等。

  3 脂肪肝常引发Ⅱ型糖尿病,肾结石,痛风,胆囊炎等多种疾病。

  脂肪肝可致糖代谢障碍,引发Ⅱ型糖尿病;脂肪肝使蛋白质的分解代谢失常,引发高尿酸,长时间尿酸排泄异常会在肾脏中形成结晶,导致肾结石和痛风。脂肪肝影响肝脏分泌胆汁和疏泄胆汁,胆汁的主要成分胆汁酸容易在胆汁中析出,形成胆结石;胆汁酸对胆囊的刺激性增强,形成胆囊炎。可见多种疾病的发生都源于脂肪肝引起的肝脏功能异常。

  针对脂肪肝发病原因,采取有效措施预防,是可以控制脂肪肝的发生和发展。

  1,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1)不要过度补充糖类食物。

  2)限制动物性脂肪的摄入。 选择易消化,而含胆固醇少的奶类及植物油。

  3)保证蛋白质的摄入量。 蛋白质对肝脏病人是不可缺少的,充足的蛋白质可以保护肝细胞的功能,促进肝细胞的再生,预防水肿及腹水。饮食中要摄入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例如:瘦猪肉,牛肉,豆干,鸡蛋,羊肉等.

  4)适当的摄取维生素。肝内储存着多种的维生素,并且参与肝脏的代谢.当肝脏受损时,会影响维生素之吸收,尤其是维生素A,B,C及K等缺乏,当出现维生素缺乏时,应及时补足.

  (1)当维生素A缺乏时,会出现干眼,夜盲,皮肤干燥等。应食用胡萝卜,绿色蔬菜,牛奶等.若服用维生素A及D药品时应以免引起维生素A及D中毒.

  (2)当维生素B群缺乏时,会出现舌炎,口角炎,阴囊皮炎,巩膜充血等,宜食各种谷类,豆制品,蛋类.

  (3)维生素C有保护肝细胞及改善肝功能作用,可多食绿色蔬菜,水果等.

  (4)维生素k可防止因凝血脢元的减少而引起的出血表现,可多食花菜及卷心菜等.

  2, 防止脂肪肝的8种食物

  1) 燕麦 含极丰富的亚油酸和丰富的皂甙素,可降低血清胆固酸、甘油三酯。

  2) 玉米 含丰富的钙、硒、卵磷脂、维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

  3) 海带 含丰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血及胆汗中的胆固醇;食物纤维褐藻酸,可以抑制胆固醇的吸收,促进其排泄。

  4)大蒜 含硫化物的混合物,可减少血中胆固醇,阻止血栓形成,有助于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含量。

  5)苹果 含有丰富的钾,可排出体内多余的钾盐,维持正常的血压。

  6)牛奶 因含有较多的钙质,能抑制人体内胆固醇合成酶的活性,可减少人体内胆固醇的吸收。

  7)洋葱 所含的烯丙二硫化物和硫氨基酸,不仅具有杀菌功能,还可降低人体血脂,防止动脉硬化;可激活纤维蛋白的活性成分,能有效地防止血管内血栓的形成;前列腺素A对人体也有较好的降压作用。

  8)甘薯 能中和体内因过多食用肉食和蛋类所产生的较多的酸,保持人体酸碱平衡。甘薯含有较多的纤维素,能吸收胃肠中较多的水分,润滑消化道,起通便作用,并可将肠道内过多的脂肪、糖、毒素排出体外,起到降脂作用。

  此外,胡萝卜、花生、葵花籽、山楂、无花果等也可以起到降脂作用,脂肪肝患者不妨经常选食。

  3. 忌酒戒烟

  酒精会引起肝损害,而烟草中含有的尼古丁,对肺及肝脏有明显毒性。预防脂肪肝在日常生活中要禁酒戒烟,少吃过于油腻的食物,控制脂肪的摄入量,尤其要避免动物性脂肪的摄入。在食物选择方面,清淡新鲜的是首选,刺激性的食物要避免。

  4, 多运动锻炼,减肥

  肥胖是脂肪肝的常见病因,对肥胖者来说减肥是防治脂肪肝的关键,但是减肥必须少吃多动相结合,饮食原则为控制总热量,低脂饮食,加强身体锻炼,促使自己动用体内积存的脂肪来减肥。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伟

  男,主治医师,负责临床会诊、基础工作。1995年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院医学营养系, 同年进入北京协和医院担任营养医师工作,2004年获协和医科大学内科硕士学位,2007年获卫生部副主任医师资格,现任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中青年委员兼秘书长,北京中西医结合学分会临床营养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健康管理学组组员,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副理事长,参加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课题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撰写科普书籍近二十部,从事临床疾病的营养治疗、大众健康的宣传教育工作。

  脂肪肝如何治疗

  体检时查出脂肪肝,已经成为现代人在健康上面临的普遍问题。许多患者,来到医院要求服药治疗,并且问:多长时间能治好脂肪肝?实际上,在当今这个物质极为丰富的时代,营养过剩是造成脂肪肝的首要罪魁祸首,而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治疗脂肪肝的根本。所以脂肪肝的治疗是综合性的,必须要配合饮食调理和运动,但是饮食和运动一定要有个度:即合理饮食,适量运动。

  合理饮食:⑴限制总热量(包括糖、脂肪),适量蛋白质,不是不能吃鸡、鸭、鱼、肉、蛋,而是要荤素搭配,少食肥肉,以兔肉、瘦肉、鱼肉为佳,每天摄入量平均75-100克,以中午食入好;⑵增加蔬菜供给,增加食物纤维,每天摄入蔬菜500-750克,经常摄入五谷杂粮;⑶调整烹调方式及餐饮,不吃油炸、煎烤食物,少下饭馆;⑷限制零食和糖果饮料,少吃甜食、膨化食品。⑸低盐低嘌呤饮食(包括动物内脏、肥肉、烧烤、火锅、啤酒、豆制品等)⑹饮食要有规律,三顿饭按时吃,拒绝夜宵及暴饮暴食。

  适量运动:运动不只在健身房才叫运动,生活中随时都可以有运动的机会,比如:不坐电梯走楼梯;不开汽车改步行、骑自行车;晚上看电视时可进行抻拉、局部运动;工作休息期间做做广播体操;还可以定期打乒乓球、羽毛球、慢跑、跳舞、游泳等。主要的是参加体育运动,一定要循徐渐进,从小运动量开始,逐步增加运动量。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合的运动方式。

  对于肥胖性脂肪肝治疗的前提是有效减肥,降低体重。减肥以每月减掉一公斤体重为佳,要循序渐进,一定要有毅力、有目标。决不能一曝十寒,那种靠短时间剧烈运动,消耗脂肪,期间又不注意饮食和生活调理的方法是不可取的,这会更有可能伤及肝脏,使肝脏雪上加霜。

  经常有患者在跑步或快走过程中,膝关节和踝关节疼痛而不能坚持,不仅运动没带来美妙的感觉,还带来了痛楚。所以提醒大家,在锻炼前一定要做准备工作,要先活动腿脚,拉伸肌腱,这样在运动过程中才不至于损伤肌肉关节。另外还要纠正一些人的健身误区。有些患者总想在短时间内减去腹部的赘肉。可是锻炼一段时间后,却发现没有效果,于是便放弃了。实际上,腹部的肥胖是健身过程中后才能显现效果的,因为健身过程中先减去内脏的脂肪,再减去血液循环旺盛的部位,如四肢、脸部,后才是腹部的皮下脂肪。所以,锻炼要持之以恒。

  脂肪肝在临床上分轻、中、重度,一旦发现轻度脂肪肝就犹如拉响了身体出现异常的警报,所以这是自我调理的佳时期。应该指出,脂肪肝是可逆性疾病,尤其是当发现轻度脂肪肝时,就注意进行饮食调节,并配合适量运动,是可以逐渐使肝细胞内沉积的脂肪清除掉,治愈脂肪肝的。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