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5央视健康之路:陈振强讲冠心病的解决办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1-25 17:17

  编者按:如果长期不运动可能会可能会导致肥胖,而肥胖者又容易是高血压患者,那么这种情况就可能导致冠心病了!而冠心病是个特别危险的疾病,今天我们就擅长各种心脏血管疾病的陈振强主任医师来具体讲一讲!

  下面是本期节目的相关内容: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振强,男,主任医师,教授,科主任,擅长各种心脏、大血管及食管、肺、纵隔疾病,特别是复杂重症心脏瓣膜疾病、先天性心脏病和冠心病的诊断和外科手术治疗。简历:于1997年赴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卡拉心脏病研究进修冠状动脉搭桥术;并与该研究所建立长期紧密合作关系,多次赴该研究所心脏中心参与围手术期管理,手术等临床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成为该中心心外科医生。2002年赴全球大的心血管中心:美国克里夫兰医学中心进修学习;师从世界心脏瓣膜专家卡斯柯诺夫教授,学习先进的心脏瓣膜手术技术,使心脏瓣膜手术居全国先进水平。

  著作及成果

  在国际及国家专业杂志发表论著30余篇。主持参与的科研课题如“激光心肌血管化联合冠状动脉搭桥治疗重症冠心病”和“同期施行冠状动脉搭桥和心脏瓣膜手术”获2001年度江苏省卫生厅一等奖;主持开展的“同种异体心脏移植临床研究”获江苏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脱泵心脏不停跳冠状动脉搭桥的临床应用”获2002年度江苏省卫生厅一等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创房缺封堵术的临床研究及封堵装置研制”获江苏省科技成果三等奖;“胸骨上端小切口心脏多瓣膜手术”获2004年度江苏省卫生厅新技术引进二等奖。

  致病原因

  冠心病的主要病因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但动脉粥样硬化的原因尚不完全清楚,可能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认为本病发生的危险因素有:年龄和性别(45岁以上的男性,55岁以上或者绝经后的女性),家族史(父兄在55岁以前,母亲/姐妹在65岁前死于心脏病),血脂异常(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过低),高血压,尿糖病,吸烟,超重,肥胖,痛风,不运动,等。

  好发群体

  、45岁以上的男性,55岁以上或者绝经后的女性;

  、父兄在55岁以前,母亲/姐妹在65岁前死于心脏病;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过低的和伴有高血压、尿糖病、吸烟、超重、肥胖、痛风、不运动等情况的人群。

  疾病症状

  临床分为隐匿型、心绞痛型、心肌梗死型、心力衰竭型(缺血性心肌病)、猝死型五个类型。其中常见的是心绞痛型,严重的是心肌梗死和猝死两种类型。

  心绞痛是一组由于急性暂时性心肌缺血、缺氧所起的症候群:

  (1)胸部压迫窒息感、闷胀感、剧烈的烧灼样疼痛,一般疼痛持续1-5分钟,偶有长达15分钟,可自行缓解;

  (2)疼痛常放射至左肩、左臂前内侧直至小指与无名指;

  (3)疼痛在心脏负担加重(例如体力活动增加、过度的精神刺激和受寒)时出现,在休息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数分钟后即可消失;

  (4) 疼痛发作时,可伴有(也可不伴有)虚脱、出汗、呼吸短促、忧虑、心悸、恶心或头晕症状。

  心肌梗塞是冠心病的危急症候,通常多有心绞痛发作频繁和加重作为基础,也有无心绞痛史而突发心肌梗塞的病例(此种情况危险,常因没有防备而造成猝死)。 心肌梗塞的表现为:

  (1) 突发时胸骨后或心前区剧痛,向左肩、左臂或他处放射,且疼痛持续半小时以上,经休息和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

  (2) 呼吸短促、头晕、恶心、多汗、脉搏细微;

  (3) 皮肤湿冷、灰白、重病病容;

  (4)大约十分之一的病人的唯一表现是晕厥或休克。

  疾病危害

  冠心病是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器官病变的常见类型,也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常见病。

点击查看更多:冠心病 冠心病的致病原因 陈振强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