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6养生堂视频:付国兵安江红讲健康运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18 09:49

  很多的年轻人都办了会员卡,但是这些会员卡难得出现一次,你们知道如何健康运动吗?敬请收看本期的养生堂视频听听付国兵,安江红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副主任委员付国兵教授,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安江红,讲健康运动。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健康运动

  体形特征不同的人应该采取与之相应的运动方式,才能更利于自身的健美。

  一、瘦弱、脂肪少、肌肉力不强、体力也不佳的人,往往内脏器官也不太健康。运动时,应该先慢慢锻炼好基本体力,逐渐强化肌肉力量、持久力及身体柔软度,再进行重量训练,参加有氧运动、跳绳、游泳等动态运动。瘦弱型的人要特别注意饮食。应多摄取含丰富蛋白质的食物,以增进内脏机能,增强肌肉力,还要多摄取维生素类。

  二、看起来瘦弱,但却有很多脂肪的人,肌肉力量和内脏器官的功能往往不强,体力不好。这类人适合的运动是步行、爬楼梯、跳绳、游泳等能使脂肪燃烧的运动。饮食应该避免暴饮暴食,少吃甜食,少吃脂肪量高的食品,但要摄取高蛋白食品。

  三、体重在标准体重范围内,但其上臂部、臀部以及腹部到大腿的脂肪超过标准人。只要肌肉和关节没问题,可参加任何运动,如:打球、游泳、骑马等,有氧运动更好。但如果平时不是经常运动,就不能突然的剧烈运动。应该在做每项运动前,先做做热身运动和体操,强化肌肉力量。饮食上只需注意营养均衡、适度摄食、少吃夜宵,不过量摄取含脂肪多的食物即可。

  四、身上各部分皮脂厚度太厚,体重过重,几乎没有肌肉,骨骼支撑能力弱的人。日常生活中,爬几级楼梯就会“气喘如牛”。这类人应该多做有氧运动和多游泳,可以消耗脂肪。常做静态的伸展运动,以强化肌肉骨骼。还要提醒你的是由于肥胖者都有高血压倾向,请在运动前先量血压,并注意动作的正确性,但不要做过度激烈的运动,身体状况不好就要停止运动,不可操之过急。饮食上绝不能过度节食。一天可吃840-1260焦(200-300卡)热量的食物,以保证营养均衡。不能急剧减少糖分,以免血糖下降,增加空腹感。

  总之,不论采用什么方式和手段进行锻炼都要遵守一个原则,这就是“因人而异”和循序渐进。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付国兵

  付国兵,男,1961年生人,民建会员,硕士生导师,1978年10月至1983年7月就读于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毕业后一直从事推拿科的医疗、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2008年6月晋升为主任医师,2009年晋升为教授。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分会常务委员、北京按摩学会副会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传统医学诊疗中心主任、按摩理疗科主任。

  安江红

  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安江红,副研究员,运动训练学研究生。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医学分会及生理生化分会委员。长期工作在训练科研第一线,先后为北京武术队、散手队、花样游泳队提供科研服务。作为课题参与成员,参加国家体委26届奥运攻关课题《国家女子柔道队张颖、孙福明等人训练控制和恢复手段综合应用的研究》获科研攻关和科技服务一等奖;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和撰稿人,获2006年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优秀运动员运动训练的生理生化监控理论与方法”一等奖。作为合作方,合作研究《利用人工低氧环境进行高住低训提高运动员运动能力的研究与应用》获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承担和参与部市级课题近20余项。目前研究方向为低氧适应和训练及运动营养。

  晨午练找出空档去健身

  不少年轻人办了健身会员卡,但大部分时间却让这张卡处于休眠状态。健身时间如何巧安排呢?

  记者走访了沪上几家健身俱乐部,发现有不少会员选择在早晨上班前和中午午休时去健身。九江路上的一家健身中心早上七点就开门了,赵先生正好赶在上班前去游个泳。他说:“上班前的运动时间容易固定,而且早上来游泳,人也少。”南京西路上的一家健身中心,记者中午到那儿时,遇上好几位穿着职业装的会员来健身。一问,原来他们都在附近的公司上班。一位章小姐说:“中午与其午睡或去逛街,还不如来这里跑跑步,出身汗再洗个澡,下午工作也会精神百倍。”选择离公司近的健身中心去晨练或是午练,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坐”操工作锻炼两不误

  眼见着坐在电脑前的自己,小肚子一点点凸出来,身材开始横向发展,急在心里,可是又放不下手里的工作。狭小的办公区域里,是否也能进行一些轻运动呢。这里给你介绍几个“小动作”。

  读报时,你的双脚是闲着的,可以一边读报一边用双脚不停地抓地,然后旋转双脚以活动踝关节。有助缓解疲劳,防治失眠、头痛、眩晕。

  开会时,你可以做提肛运动。吸气时稍稍用力收缩肛门,向上提起,呼气时自然放松。这个运动能起到补肾的作用,加强骨盆的血液循环。写字时,你可以把闲着的那只手放在小腹处,不断地揉,能够充分活动胃肠,防治便秘和消化不良。

  打电话时,另一只手随便拿一个东西,握住,上举,沿后脑下落,然后手臂伸向侧面,转动手臂做划圈运动,可以锻炼上身和臂力。

  飞镖“懒人”的佳运动

  说到飞镖,大家会认为它是酒吧的玩意之一,现在我们要把它挪进办公室。飞镖有娱乐性,更是一项全身运动。

  选择一面合适的墙,挂上飞镖的靶。闲时,拿起几支飞镖练一练。投掷飞镖能锻炼到指、腕、肘、肩关节、三角肌、肱三头肌和指部肌肉等,特别是能训练到一些较小的、平时很少练到的肌肉。飞镖运动要求眼睛节奏性地瞄准、放松,无形中对眼睛进行了放松,这对长期坐在电脑前的上班族来说,就像是给眼睛做保健操。由于运动量不大,飞镖可以说是办公室“懒人”们的佳运动。

  要投好飞镖,还得正确掌握要领。飞镖运动的投镖标准距离为2.44米。投镖时,双脚应站在投镖线后,身体微微前倾,侧身,投镖手一侧的肩部正对镖盘,挺胸,提臀,上手臂与肩平行,小臂自然上举。

点击查看更多:付国兵 如何健康的运动 有氧运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