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一身轻:范志红讲汤圆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03 11:33

  元宵节必需吃的食物就是汤圆了,有的人会误认为汤圆与元宵是一样的食物,在这里要纠正下,两种是不同的食物,做法不同,但材料差不多,汤圆对我们的身体也有一定益处呢,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一身轻听范志红老师讲汤圆的功效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汤圆的功效

  补身祛寒

  汤圆营养小知识

  汤圆在制作中因加入不同的馅料,其营养含量也各不相同,但大多以糯米粉为皮,不宜消化,不可多食。

  汤圆相关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糖尿病患者忌食;少儿、老年人、消化力弱者不宜多食。

  汤圆不宜做早餐

  为什么汤圆不适合做早餐呢?汤圆的主要原料是精白糯米粉,黏性高,非常不易消化。再加上汤圆馅里大量的油脂,更给胃肠增加了负担。人早起时,胃肠道功能弱,这个时候一下子吃这么多难以消化的东西,必定会导致机体不适,影响消化。

  另外,从营养上来看,用汤圆当早餐也不合理。因为汤圆里含量多的是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而蛋白质、矿物质、膳食纤维等非常少。这样的早餐,根本不能满足人们一上午的营养需求。专家指出,吃汤圆好在中午,这个时候人体的胃肠功能强,也有充分的时间来消化汤圆里过多的热量。

  吃汤圆时搭配的食物

  配点辣菜护脾胃。汤圆含糖特别高,而太甜的食物会影响脾胃。中医说“甘入脾”,味甘的食物如汤圆,有“缓滞”作用,适量摄取能为肠胃带来能量,帮助消化吸收吃进肚子里的食物,但是吃多了则会减缓肠胃蠕动,导致打嗝、胀气、腹泻、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消化道症状。因此,在吃汤圆的同时,可以搭配一些辛味的食物,如葱、姜、蒜、辣椒等,来平衡汤圆带来的滞缓效果,减低对脾胃的伤害。所以吃汤圆好搭配一些小菜,比如蒜泥茄子、洋葱拌木耳等,不仅爽口解腻,营养也更均衡。

  汤圆和元宵的区别

  1、元宵在制作上要比汤圆要繁琐得多:

  首先需将和好、凝固的馅切成小块,过一遍水后,再扔进盛满糯米面的笸箩内滚,一边滚一边洒水,直到馅料沾满糯米面滚成圆球方才大功告成。

  2、由于制作工艺不同,元宵比汤圆的口感要粗一些。

  3、元宵的馅料相对单一,传统元宵以甜馅为主,馅料多为白糖芝麻、桂花什锦等。

  由于元宵或汤圆的主要成分都是糯米,黏性高不易消化,而馅料无论甜咸,都属高热量高油脂,因此专家提醒患有胃肠道疾病、肾病、慢性胰腺炎、消化能力较差的老年人和儿童、体重超重者,应少吃或不吃。

  对于元宵和汤圆的吃法,较为健康的吃法仍为煮或蒸,且进食时,建议多喝煮元宵或汤圆的汤水。因为糯米粉中含有较多的水溶性维生素,可保证正常的胃肠蠕动和消化腺的分泌功能。这些维生素大部分都溶于汤中,有利于人体的正常消化和吸收。

  汤圆的做法

  原料:压干的新鲜水磨粉1500克,澄沙馅1000克(如用鲜肉只需750克)。

  做法:

  1.取水磨粉250克,用适量的水揉和成粉团,拍成饼,当水煮沸时放入锅内,煮成熟芡捞出,浸入冷水。再用水磨粉1250克放人缸中,用双手搓擦,同时把从水中取出的熟芡放入碎粉粒中,揉拌成粉团,盖上湿布,待用。

  2.按量揪剂(每500克20个),将剂捏成锅形,放入澄沙馅,随后将边逐渐收口,即咸汤团。

  3.待水煮沸时,将汤团下锅,用勺沿锅边推转,当汤团浮出水面时,加少许冷水,再煮7一8分钟,当汤团的皮看上去是深玉色,有光泽即熟。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范志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中国食品科技协会营养支持委员会理事,中国酒店协会美食营养顾问,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营养膳食推广工程专家顾问团顾问。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