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7央视健康之路:杨跃讲食道癌的早期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4-18 10:15

  人们都说病从口入,今天我们就来讲一下吃出来的癌症——食道癌,那么你知道食道癌的早期症状吗?敬请收看本期的央视健康之路听听杨跃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肿瘤医院胸部肿瘤外科二病区主任杨跃,讲食道癌的早期症状。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

  1.咽下梗噎感多见,可自行消失和复发,不影响进食。常在病人情绪波动时发生,故易被误认为功能性症状。

  2.胸骨后和剑突下疼痛较多见。咽下食物时有胸骨后或剑突下痛,其性质可呈烧灼样、针刺样或牵拉样,以咽下粗糙、灼热或有刺激性食物为著。初时呈间歇性,当癌肿侵及附近组织或有穿透时,就可有剧烈而持续的疼痛。疼痛部位常不完全与食管内病变部位一致。疼痛多可被解痉剂暂时缓解。

  3.食物滞留感染和异物感咽下食物或饮水时,有食物下行缓慢并滞留的感觉,以及胸骨后紧缩感或食物粘附于食管壁等感觉,食毕消失。症状发生的部位多与食管内病变部位一致。

  4.咽喉部干燥和紧缩感咽下干燥粗糙食物尤为明显,此症状的发生也常与病人的情绪波动有关。

  5.其他症状少数病人可有胸骨后闷胀不适、疼痛和喛气等症状。

  中期症状

  1.咽下梗噎感多见,可自选消失和复发,不影响进食。常在病人情绪波动时发生,故易被误认为功能性症状。

  2.胸骨后和剑突下疼痛较多见。咽下食物时有胸骨后或剑突下痛,其性质可呈灼热样、针刺样或牵拉样,以咽下粗糙、灼热或有刺激性食物为著。初时呈间歇性,当癌肿侵及附近组织或有穿透时,就可有剧烈而持续的疼痛。疼痛部位常不完全与食管内病变部位一致。疼痛多可被解痉剂暂时缓解。

  3.食物滞留感染和异物感咽下食物或饮水时,有食物下行缓慢并滞留的感觉,以及胸骨后紧缩感或食物粘附于食管壁等感觉,食毕消失。症状发生的部位多与食管内病变部位一致。

  4.咽喉部干燥和紧缩感咽下干燥粗糙食物尤为明显,此症状的发生也常与病人的情绪波动有关。

  5.其他症状少数病人可有胸骨后闷胀不适、前痛和喛气等症状。

  中期食道癌的典型症状:进行性吞咽困难。可有吞咽时胸骨后疼痛和吐黏液样痰。

  晚期症状

  1.咽下困难进行性咽下困难是绝大多数患者就诊时的主要症状,但却是本病的较晚期表现。因为食管壁富有弹性和扩张能力,只有当约2/3的食管周径被癌肿浸润时,才出现咽下困难。因此,在上述早期症状出现后,在数月内病情逐渐加重,由不能咽下固体食物发展至液体食物亦不能咽下。如癌肿伴有食管壁炎症、水肿、痉挛等,可加重咽下困难。阻塞感的位置往往符合手癌肿部位。

  2.食物反应常在咽下困难加重时出现,反流量不大,内含食物与粘液,也可含血液与脓液。

  3.其他症状当癌肿压迫喉返神经可致声音嘶哑;侵犯膈神经可引起呃逆或膈神经麻痹;压迫气管或支气管可出现气急和干咳;侵蚀主动脉则可产生致命性出血。并发食管-气管或食管-支气管瘘或癌肿位于食管上段时,吞咽液体时常可产生颈交感神经麻痹征群。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杨跃

  杨跃,男,1958年12月出生,主任医师,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北京肿瘤医院胸部肿瘤外科二病区主任,硕士生导师,博士生指导教师。1983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医疗系,从事胸部外科二十余年,特色专长是肺癌治疗的规范化手术、气管及支气管袖状成形手术、肺血管成形手术以及隆凸癌切除重建手术,食管癌根治及消化道重建手术,纵隔巨大肿瘤切除术及血管成形术,以及胸壁肿瘤切除及成形术。

点击查看更多:杨跃 食道癌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