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5健康之路视频:陈伟讲高血脂饮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6-17 10:34

  治疗高血脂还是饮食疗法是具奇效的,那么你知道高血脂饮食有哪些么?今天我们请来了周玉杰做客健康之路视频给我们讲解高血脂饮食。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中西医结合学分会临床营养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陈伟,讲高血脂饮食。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高血脂饮食

  芥菜萝卜汤

  ①将鲜芥菜(也可用其他绿叶蔬菜如蕹菜、小白菜、菠菜、莴笋叶等)洗净。

  ②将白萝卜洗净,切成片,入锅加水1大碗,煮沸后下芥菜,再煮片刻即起锅。

  ③加入胡椒粉,芝麻油少许,佐餐食用。

  本食疗方有解油腻,降血脂格外是降胆固醇、甘油三酯的工效。俗话说“青菜、萝卜保平安”,青菜就是芥菜中的叶用芥菜,富含维生素C、纤维素,以及镁、钙、钾等矿物质,属于碱性食品。高脂血症的人因爱吃肉类等酸性食品,体液偏酸,易患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痛风、糖尿病,甚至癌症。只有体液的pH值在7.35至7.45偏碱性时,人体免疫细胞和胰岛素的活性才正常,才华免于患心脑血管病、痛风、糖尿病和癌症等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青菜、萝卜相配,可使体液偏弱碱性,不但可防止上述疾病的发生,还能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所以常吃青菜、萝卜确能保平安。

  蒜泡菜鱼

  ①将独头紫皮大蒜去粗皮,洗净。

  ②将鲜活草鱼洗净后去腮和内脏,将鱼身切成块。

  ③将大蒜、鱼块入锅,加水适量,下泡菜,再加料酒10克、生姜10克、葱10克、食盐1.5克,煮熟即成。吃蒜、鱼肉,喝汤,佐餐食用。

  本食疗方有降血脂的工效。大蒜中的含硫化合物,能降胆固醇,化解油脂。四川泡菜富含维生素C和多种微量元素,有降血脂、解油腻的作用。鱼肉含不饱和脂肪酸,能降胆固醇。调料姜、葱、料酒都能化油脂、降胆固醇,所以本食疗方常吃有很好的降血脂疗效。

  红薯鱼饼

  ①将红薯洗净后蒸熟,去皮,压成泥状。

  ②取净鱼肉剁细烂,加酱油5毫升搅匀。

  ③锅中加橄榄油30毫升,烧热后下姜粒、葱花各10克炒香,再下鱼肉略炒,做成馅。

  ④将鱼肉馅掐人红薯泥面中,压成饼,上笼蒸熟即成。早、晚代主食食用。

  本食疗方有降血脂、通大便的工效。红薯所含B族维生素和纤维素比米、面丰富,可促进胃肠蠕动,排去多余的胆固醇。配鱼肉、姜、葱更增强降血脂的效果,而且味道鲜美,令人久吃不厌。

  冬瓜海带汤

  ①将冬瓜洗净去瓤籽,连皮切成块。

  ②将海带先蒸半小时,用苏打粉少许搓后放人清水中泡2小时,捞出切成丝。

  ③将冬瓜块和海带煮成汤,起锅后加米醋少许。佐餐食用,吃冬瓜、海带,喝汤。

  本食疗方有降血脂和减肥的工效,特别有降甘油三酯的作用。冬瓜是瓜菜中唯一不含脂肪的佳品,其所含丙醇二酸可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防止体内脂肪堆积,血脂胆固醇增高。冬瓜皮富含钙、钾,利尿去脂作用卓著,所以冬瓜不宜去皮。海带含大量的粗纤维和微量元素碘,以及牛碘酸和褐藻酸,可抑制胆固醇的吸收,促进脂肪、胆固醇的排泄,加速脂肪的燃烧,防止脂肪堆积在体内引起肥胖。冬瓜配海带既利尿又通便,所以降脂减肥效果卓著。

  五香兔丁

  ①将兔肉洗净切成两块。放人料酒腌渍半小时,葱打结,姜拍松。

  ②用纱布将桂皮3克、八角12克、丁香6克、花椒6粒扎成香料袋。

  ③锅置旺火上,加水淹住兔肉、姜、葱、香料袋,煮沸后打去浮沫,改用文火焖1小时,再用旺火收汁,捞出兔肉切成小块,淋上锅中剩下的汁水即成。佐餐食用。

  本食疗方有增加高密度脂蛋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和胆固醇的工效。方中调料桂皮、八角(大茴香)、丁香、花椒芳香化湿,祛脂解油,与姜、葱配合,化油脂、降胆固醇的作用更强,兔肉含脂肪极少,蛋白质含量高,能增加人体高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可根除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等血脂成分。因此五香兔丁适合高密度脂蛋白低而低密度脂蛋白和胆固醇高者常吃。

  茄子烧鳝

  ①将茄子去蒂,洗净,削成块状,将鲜活鳝鱼去骨和内脏,切成节段。勿用死鳝,易中毒。

  ②将锅烧热,加混合油20克烧至六成熟,下郫县豆瓣10克和清水150毫升,烧至鳝熟蒜软。

  ③放独头大蒜100克、葱段10克、姜片10克,加酱油5克、白糖5克炒匀即成。佐餐食用。

  本食疗方有降血脂,降血糖,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工效。茄子、大蒜、姜、葱都有卓著的降血脂、胆固醇,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几种合用,形成合力,降血脂、降胆固醇的作用更强。鲜茄子富含维生素P、B1、C,还有蛋白质,能使血管变得柔软,可活血散淤,所以国外有常吃茄子治疗血管硬化、老化而出现的“老年斑”(寿斑)。动物实验也证实茄子能降胆固醇和减肥。日本人还认为茄子水分多,产热低,性凉,是夏季清暑食品,又能防治高血压;茄子与鳝鱼相配,鳝鱼含蛋白质高达18%,且属优质蛋白,更利于维持血管的弹性和柔韧性,鳝鱼脂肪占1.4%,和鱼肉脂肪一样,不但不增加胆固醇,因含不饱和脂肪酸,反而能使胆固醇降低。鳝鱼还含鳝鱼素,有降血糖的作用。所以本食疗方对高脂血症、高血糖症,都大有好处。

  豆豉魔芋

  ①将魔芋豆腐切成片。

  ②锅中加橄榄油15毫升烧热后下豆豉炒香,再下魔芋豆腐炒匀后煮片刻,撒上姜粒、葱花即成。佐餐食用。

  本食疗方有卓著的降胆固醇的作用。豆豉是大豆发酵而成的调味品,比大豆更易于消化吸收。豆豉所含异黄酮可降低人体io%的胆固醇。美国一营养专家指出,豆豉含有大量能融解血栓的尿激酶,所以豆豉有降胆固醇、融解血栓的作用。魔芋豆腐的主要成分是甘露聚糖,其膨胀系数可达100倍,能促进肠蠕动,并使沉淀肠壁上的胆固醇、毒物迅速排出体外,制止多余的胆固醇进入血液,从而使血清总胆固醇降低,被称为“胃肠道的清洁剂”。魔芋配豆豉、姜、葱,降胆固醇的作用更大。

  黑木耳豆腐

  ①将黑木耳在温水中发涨,去杂质。

  ②锅中放橄榄油15毫升烧热后下姜、葱炒香,下黑木耳炒匀,下豆腐块,加盐大火煮5分钟即成。佐餐食用。

  黑木耳是生长在朽木上的一种食用菌,被称为“素中之肉”。每百克含蛋白质10.6克、钙358毫克、磷201毫克,还富含维生素Bi、Bz和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黑木耳与姜、葱相配,还有活血化淤的工效,可防治血液凝聚成血栓。这是美国人在纽约四川荣乐园饭店吃了木耳烧豆腐后发觉的。实验表明黑木耳格外能降甘油三酯。有人曾每天吃30克凉拌黑木耳,连吃20天后,甘油三酯从400毫克下降到197毫克,而且耳鸣、头昏等自觉症状也逐渐消逝。甘油三酯是脂肪的主要成分,它能使血液黏稠度增高,很轻易形成血栓。一般降血脂的药物都能使胆固醇下降,却很难使甘油三酯下降,像黑木耳这样降甘油三酯有卓著效果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伟

  男,肠外肠内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负责临床会诊、基础工作。1995年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院医学营养系, 同年进入北京协和医院担任营养医师工作,2004年获协和医科大学内科硕士学位,2007年获卫生部副主任医师资格,现任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中青年委员兼秘书长,北京中西医结合学分会临床营养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健康管理学组组员,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副理事长,参加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课题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撰写科普书籍近二十部,从事临床疾病的营养治疗、大众健康的宣传教育工作。

点击查看更多:周玉杰 饮食调理 高血脂的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