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8健康之路全集:王作元讲你身边的核辐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3-07-01 16:46

  说到核辐射,不少人表示自己身边没有核电站并不担心,但你真以为你的身边没有核辐射吗?从事室内空气污染研究的王作元教授将彻底打破你对传统核辐射的误区,细数你周围潜伏着的核危机!核辐射的危害有哪些?尽在健康之路全集!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王作元

  男,1939年11月生于河北省香河县。中共党员。

  先后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现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外国语学院留苏预备部,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

  毕业后长期从事环境放射性监测、影响和评价研究(我国核试验对各地的影响)。对放射性与健康的关系,照射对胎儿、儿童的影响,被动吸烟对儿童的危害等方面有较深入了解。

  研究方向

  现为研究员,曾担任中美合作课题“室内氡与肺癌关系研究”课题组长(1993-2003)。现从事室内氡及其子体效应研究,室内空气污染研究。

  曾担任的学术职务有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项目科学评议委员会成员,香港研究基金会专家评议员,美国保健物理学会会员,世界卫生组织临时顾问,中国核学会常务理事,卫生部、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国土资源部“氡监测和防治领导组”委员。现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分会委员、国家住宅与环境工程中心健康住宅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核辐射,或通常称之为放射性,存在于所有的物质之中,这是亿万年来存在的客观事实,是正常现象。核辐射是原子核从一种结构或一种能量状态转变为另一种结构或另一种能量状态过程中所释放出来的微观粒子流。核辐射可以使物质引起电离或激发,故称为电离辐射。电离辐射又分直接致电离辐射和间接致电离辐射。直接致电离辐射包括质子等带电粒子。间接致电离辐射包括光子、中子等不带电粒子。

  核辐射的危害

  人们在长期的实践和应用中发现,少量的辐射照射不会危及人类的健康,过量的放射性射线照射对人体会产生伤害,使人致病、致癌、致死。受照射时间越长,受到的辐射剂量就越大,危害也越大。

  放射性物质可通过呼吸吸入,皮肤伤口及消化道吸收进入体内,引起内辐射,y辐射可穿透一定距离被机体吸收,使人员受到外照射伤害。内外照射形成放射病的症状有:疲劳、头昏、失眠、皮肤发红、溃疡、出血、脱发、白血病、呕吐、腹泻等。有时还会增加癌症、畸变、遗传性病变发生率,影响几代人的健康。一般讲,身体接受的辐射能量越多,其放射病症状越严重,致癌、致畸风险越大。

  轻度损伤,可能发生轻度急性放射病,如乏力,不适,食欲减退。

  中度损伤,能引起中度急性放射病,如头昏,乏力,恶心,有呕吐,白细胞数下降。

  防护原则

  辐射防护三原则是指:

  1、实践的正当性;

  2、防护水平的优化;

  3、个人受照的剂量限值。

  国际基本安全标准的剂量限值为:

  剂量限值 5年平均值(毫希/年)任一年值(毫希/年)

  职业照射 20 50  公众照射 1 5

  注:中国将颁发的标准等效采用国际基本安全标准。

  重度损伤,能引起重度急性放射病,虽经治疗但受照者有50%可能在30天内死亡,其余50%能恢复。表现为多次呕吐,可有腹泻,白细胞数明显下降。

  极重度损伤,引起极重度放射性病,死亡率很高。多次吐、泻,休克,白细胞数急剧下降。核事故和原子弹爆炸的核辐射都会造成人员的立即死亡或重度损伤。还会引发癌症、不育、怪胎等。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