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7养生堂视频:杨金奎讲血糖高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19 12:30

  糖尿病是由于人体对糖分的消解能力有缺陷而出现的,所以在日常的饮食中,糖尿病人应该少吃甚至不吃含糖分较高的食物。那么糖尿病人到底该如何降血糖呢?本期的养生堂视频就请来了杨金奎为我们讲解血糖高怎么办,一起去看看吧!

  本期嘉宾介绍

  杨金奎

  杨金奎,男,汉族,1962年10月出生,安徽亳州人,杨金奎1982年7月参加工作,1986年1月入党,研究生学历, 现任安庆市卫生局局长。主持安庆市卫生局党政全面工作。主管干部人事、计划财务等方面的工作。分管人事科、计划财务科。2013年4月1日任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学校行政工作。

  男,1963年生,江苏扬州人。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专业:内分泌与代谢病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北京同仁医院首席专家;北京市糖尿病防治办公室主任;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 1984年南京医科大学本科毕业。1993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从师原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甲状腺组组长张忠邦教授,1996年博士研究生毕业,从师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副主任委员陈家伟教授,1997年江苏省大破格为副主任医师,1998年被批准为南京医科大学内分泌专业硕士生导师。2001年12月被选拔为江苏省江苏省医学重点人才(百人计划)和江苏省医学重点学科的学科带头人,2002年3月被选拔为江苏省委选拔为新世纪学科带头人。曾作为第一获奖人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3项,参与国家九五攻关课题1项,完成国家新药项目6项,主持省级课题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其中课题成果有省级课题—1型糖尿病免疫学预报及实验性动物预防,国家九五公关课题—口服胰岛素的研制等。原工作单位为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2002年4月作为人才引进到北京同仁医院,被聘为主任医师,内分泌科主任,首席专家。2003年批准为博士生导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血糖高怎么办

  一、营养治疗:

  1、计算总热量 按照性别、年龄、身高查表或者简易公式获得理想体重(理想体重kg=身高cm-105),然后根据理想体重和工作性质,参照原来生活习惯等计算总热量。休息状态成年人每日每公斤理想体重给予热量25-30kcal,根据体力劳动程度做适当调整,孕妇、乳母、儿童、营养不良者 或伴有消耗性疾病者酌情增加。肥胖者恢复体重应酌情减少,酌减恢复体重。

  2、营养物质含量 糖类约占总热量的50-60%,提倡用粗粮、面和一定量杂粮,忌葡萄糖、蔗糖、蜜糖及其制品。蛋白质含量一般不超过15%,伴有肾功能不全者,蛋白摄入减量(遵医嘱),脂肪约30%,控制胆固醇摄入量 ,不超过300mg/天。

  3、合理分配 每克糖、蛋白质(4kcal),每克脂肪(9kcal),将热量换算成食品后制定食谱,根据生活习惯、病情和药物治疗进行安排。早中晚食物量可以按照1:2:2,或 1:1:1分配。

  4、随访 以上仅是原则估算,肥胖者在措施适当的前提下,体重不下降应该进一步减少饮食;消瘦的患者如果体重有所增加,其饮食方案也应该调整,避免体重继续增加。

  二、体育锻炼:

  运动和饮食控制、药物治疗同样重要。适量的体育锻炼可以降低体重,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即单位量的胰岛素可以降低更多的血糖)。心、脑系统疾病患者或严重微血管病变者,根据情况安排运动。因此糖尿病人锻炼是不可缺少的方法。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强调的是运动对于生命健康的重要意义。据可续研究新发现,运动对于危害生命的大敌——糖尿病,有明显的预防效果。当然,这里说的运动是负离子运动,即通过身体的活动,增加氧气的吸入,达到保健强身的目的。

  三、病情监测:

  每位病人都应有自己的血糖自我监测日记,并养成每天记录的良好习惯,血糖自我监测的日记内容包括:

  1、测血糖、尿糖或HbAlc的日期、时间。

  2、与吃饭的关系,即饭前还是饭后。

  3、血糖或尿糖的结果。

  4、注射胰岛素或服口服降糖药的时间和种类、剂量。

  5、任何影响血糖的因素,如进食的食物种类及数量、运动量、生病情况等。

  6、低血糖症状出现的时间、与药物、进食或运动的关系、症状的体验等。

  每次去医院看病时应带好你的血糖监测日记,与医生讨论如何调整治疗。

  四、口服药物治疗:

  常用的有:化学类有促胰岛素分泌剂、双胍类、AGI 等。5胰岛素治疗:

  适应症:

  ①型糖尿病患者,由于自身胰岛β细胞功能受损,胰岛素分泌绝对不足,在发病时就需要胰岛素治疗,而且需终生胰岛素替代治疗以维持生命和生活。约占糖尿病总人数5%。

  ②型糖尿病患者在生活方式和口服降糖药联合治疗的基础上,如果血糖仍然未达到控制目标,即可开始口服药物和胰岛素的联合治疗。一般经过较大剂量多种口服药物联合治疗后 HbA1c仍大于 7.0%时,就可以考虑启动胰岛素治疗。急症及急救

  糖尿病人食谱

  五谷杂粮

  糖尿病人不宜将米饭作为主食,要多吃五谷杂粮,如莜麦面、荞麦面、燕麦面、玉米面等富含维生素B、多种微量元素及食物纤维的主食,长期食用可降低血糖、血脂;

  豆类及豆制品

  豆类食品富含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且豆油含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

  有降血糖效果的果蔬

  苦瓜、洋葱、香菇、柚子、南瓜等都是可以降低血糖的果蔬,是糖尿病人理想食物,如能长期服用一些蜂胶,则降血糖和预防并发症的效果会更好。

  糖尿病人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不宜饮酒。因为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含其他营养素只供热能,每克酒精产热约7千卡(294焦),长期饮用对肝脏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升高。少数服磺脲类降糖药的病人,饮酒后易出现心慌、气短、面颊红燥等反应。胰岛素的患者空腹饮酒易引起低血糖,所以,为了病人的安全还是不饮酒为佳。

  糖尿病应少吃或不吃水果。因水果中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并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淀粉。食后消化吸收的速度快,可迅速导致血糖升高,对糖尿病病人不利。所以糖尿病一般不宜多吃水果。但是由于水果中含有较多的果胶,果胶有延缓葡萄糖吸收的作用,因此,在病情稳定时可以少吃一些水果。吃水果时,要以含糖量低为选择原则。

  应限制饮食中胆固醇的含量。因糖尿病病人病情控制不好时,易使血清胆固醇升高,造成糖尿病血管并发症,糖尿病性冠心病等。所以糖尿病病人饮食中要限制胆固醇的进量,一般主张胆固醇的限量为每日低于300毫克。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视频 杨金奎 血糖高怎么办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