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8北京卫视养生堂:周平安讲握手知健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9-22 09:35

  你跟一个陌生人或者同行的人见面第一件事是干什么?很多人的回答是握手,那么你知道这握手的几秒之间,中医就能知道你的身体状况么?你别不相信,今天周平安就可以看出你的健康状况,不相信就去北京卫视养生堂,让他握握你的手,看看你身体什么情况!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握手知健康

  (一)伸手看对方:

  1、拇食指低于30度角的。不很舍得给你握手,这种人比较胆小、怕事、保守。不喜欢改变自己。身体素质比较差一点的。

  2、拇食指角度在45度。这种人比较灵活,爱好自由,比较独立。这种人灵活适应能力强,爱好自由自在,独立能力强,一般身体比较健康。

  3、拇食指角度在90度。这种人比较大方,开朗,仗义,独立性很强,很喜欢自己做事,不容易受外界干扰。容易自我主义,往往大意、浪费。这种人肝火比较旺盛。

  (二)手感看对方:

  1、手感的对比

  1)手感凉:主脾肾阳虚。发内寒,体弱怕冷,血气不循环,吸收能力差。阳虚的人很容易怕冷。

  2)手感热:主心肾阴虚。烦躁、上火、失眠、多梦、紧张。

  3)手感湿:主心脾两虚。心情压力,容易疲劳乏力。手汗多,多为脾胃积热,心火盛、精神紧张。

  4)手感干:主肺脾两亏。肺是滋润皮肤的,肺不好皮肤干,这种人容易感冒。容易得呼吸系统方面的疾病。

  5)手感粘:主内分泌失调。特别是糖尿病的人比较多见。容易热,出汗,且汗是粘的。

  6)手感温暖润泽有弹性:主五脏调和、身体健康,这是好的。

  养生保健知识

  1.发宜常梳

  方法用梳子轻轻梳头100—300下,或将两手十指插入发间,从前发际梳至后发际,反复数十遍,以头皮有温热感为宜。早晚各梳一次。脑力劳动者,当用脑疲劳时,亦可随时运用此法,以解除脑疲劳。

  功效梳发可刺激头皮的神经末梢,促进血液循环和头皮的新陈代谢,并可改善大脑和脑神经的血液供应,增强脑部的生理机能。因此,常梳发可起到提神醒脑、消除疲劳、聪耳明目、乌发等作用。

  2.面宜多擦

  方法站立或取坐位,两眼微闭,将两手掌相互搓热后,覆于两腮及下颌部,五指并拢,手小指贴于鼻侧,掌指上推,经眉间印堂,上推至额部发际,然后向两侧擦至两鬓(掌指部经眉头、眉腰、眉尾),再向下搓擦,经面颊(十指沿耳根进行)至腮部、下颌。如此反复,搓擦至面部有热感为止。早晚各搓擦面部一次。

  功效面部毛细血管丰富,常搓擦可促进面部的血液循环,滋润皮肤,增加颜面的光泽和增强面部皮肤肌肉的弹性,有利于除皱消斑和延缓面容的衰老,并有提神明目和预防感冒、眼疾、耳疾等作用。

  3.目宜常运

  方法取坐位,两眼微闭,缓缓转动眼球。先按左、上、右、下方向连续转动9圈,再向右、上、左、下反方向转动9圈。然后,将眼睛缓缓睁开。每天早晚各进行一次,或在用眼疲劳时进行。

  功效运动眼球可以锻炼眼外肌,增进睫状肌对晶状体凸度的调节能力,改善视力,消除视疲劳,推迟眼的老花。另外,运动眼球还能促进眼部组织的血液循环,增强视神经、动眼神经及眼肌的功能,对眼球能起到保护、滑润作用,而不易发生眼疾。

  4.耳宜常弹

  方法取坐位,将两手掌相互搓热后,以手掌的掌心分别掩紧两耳,手指并拢贴于枕部,食指叠在中指上,然后让食指着力下滑弹击枕部,使耳能听到鼓鸣的声响。每次弹击20-40下,每天早晚各进行1次。

  功效耳常弹,可增强听神经的功能,可使退化的耳膜、耳咽管的功能得到恢复,促进耳部血液循环,起到提神醒脑,聪耳助听的作用,对耳鸣、眩晕、失眠、头痛、神经衰弱等病症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周平安

  周平安,生于1939年,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精神内守乐自知,知足常乐宽心怀,粗茶淡饭益延年,科学锻炼保健康。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保健知识 养生堂 握手知健康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