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5宁夏健康大财富:范志红讲减肥误区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宁夏卫视健康大财富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1-26 11:21

  减肥是很多人的都在做的事,减肥过程其实很辛苦,重要的就是少吃、会吃,这样才能更好的减肥!那么减肥误区有哪些呢?对身体的伤害有多大呢?这个就让专家范志红跟我们说说,如果你也有好方法也可以来节目中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范志红

  范志红,女,1966年12月生,副教授,健管家。1983年考入北京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植物生理生化专业,1987年获学士学位。同年考入北京农业大学食品系,1990年获硕士学位。1990年留校工作,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任副教授,现为食品科学博士。

  减肥误区

  (1) 脂肪是肥胖的孪生兄弟,只有与脂肪“绝缘”,才能获得苗条的体型

  其实,脂肪在减肥过程中,不总是充当反面角色。食用的脂肪不仅不会很快在体内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而且脂肪的分解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脂肪在体内合成。

  含有单一非结合性脂肪的玉米油和橄揽油,具有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作用,是减肥健美的理想食用油,另外,脂肪类食品耐消化,抗饿,食入后可减少对淀粉类食物以及零食的摄取,对减肥起积极作用。

  有些减肥者为了控制食物或零食充饥,致使体重有增无减。所以说,摄取适量的脂肪不仅不影响体型,而且对健美有益处。

  (2) 肥胖是营养的积聚,所以不能吃有营养的食品

  其实,有些人身体之所以肥胖,并不是单一的营养积累,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饮食中缺乏能使脂肪转变为能量的营养素。只有当人们的身体中能量得以释放时脂肪才能随之减少。

  而体内脂肪在转化成各种能量的过程中,则离要多种营养参与。这些营养包括维生素B2、维生素B6及烟酸。

  富含这些营养素的食物往往是减肥者不愿问津的奶类、各种豆制品、花生、蛋及动物肝脏和肉。如缺乏这类营养食品,体内的脂肪就不易转化为能量,从而使体内脂肪积蓄以致肥胖。

  (3) 饮水会使身体发胖,要减肥就不能喝水

  其实,只有饮水不足才会引起人体不断积储水份作为补偿,并使体内更容易积聚脂肪,导致肥胖。饮水不足还可能会引起人体新陈代谢功能的紊乱,致使能量吸收多,释放少。

  所以对减肥者来说,饮水不足不仅达不到减肥目的,而且还会对健康造成更为严重的损害。

  (4) 吃辛辣食物可以减肥

  有统计发现泰国印度等地很少出肥人,于是推断与他们平日嗜辣有关。因为吃辣容易流汗,而且吃一点点已令人有饱的感觉,所以有减肥效用。

  但是,吃辛辣减肥若长久下去会影响胃部机能,有胃痛甚至胃出血的危险。而且吃太多刺激性食物亦会令皮肤变得粗糙,受不住着更出暗疮,绝对得不偿失!

  (5) 每次坚持30分钟慢跑可减肥

  每次坚持30分钟慢跑即可减肥。慢跑虽可达到有氧锻炼之目的,但减肥收效却甚微。实践证明,只有运动持续时间超过大约40分钟,人体内的脂肪才能被动员起来与糖原一起供能。

  随着运动时间的延长,脂肪供能的量可达总消耗量的85%。可见,短于大约40分钟的运动无论强度大小,脂肪消耗均不明显。

  (6) 运动减肥有全面或局部之分吗­

  运动减肥有全面或局部的选择。人们在一些广告宣传中常听到或看到“减腰”、“减臀”、“减腹”等词句。那么,局部运动是否能减少局部脂肪呢­

  第一,局部运动总消耗能量少,易疲劳,且不能持久;第二,脂肪供能是由神经和内分泌调节控制。但这种调节是全身性的,并非练哪个部位就可以减哪个部位的多余脂肪。而是哪里供血条件好,有利于脂肪消耗,哪里就能减肥。

  比如,减肥者运动一段时间后,腰围不见小多少,可脸颊部消瘦了,原因即在此运动消耗量太于摄入的热量,就会导致全身脂肪的减少,而不会只减腹部,其它部位不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宁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减肥方法

  1.每周一次,犒劳一下自己,吃得好但热量不多。经常这样犒劳自己,就不会经常因为贪嘴而多吃了。有几种食物口味很好,但是所含热量却不高:

  龙虾:每一百克的龙虾所含热量才83卡路里。

  虾:12只大虾所含热量才60卡路里。

  鲑鱼。

  生奶油:一大汤匙的生奶油所含热量才8卡路里。做水果沙拉的时候加一两匙,一下子就能满足自己的胃口了。

  2. 高热量的食物只能是“锦上添花”。做水果沙拉的时候加一两匙奶油,就是“锦上添花”,多加了反而弄巧成拙。

  3. 除了早餐,其他时间都把水当饮料喝。早餐的时候,可以吃杯新鲜橙汁,喝杯牛奶等;但是其他时间,以水代饮料和汽水。特别是在夏天,很多人就是因为不知不觉中喝了饮料,每天多摄入了两百多卡路里。这样一年累积下来,多摄入的能量高达90000卡路里,体重会增加25磅。而且,喝这些饮料,不会让人觉得饱,更会不知不觉中多喝了。

  4.每天随身带本笔记本,把自己吃过的东西都记下来。研究人员发现这样的饮食日记比没做日记的少吃15%的食物。

  5.买个步数计,给自己定个目标,每天坚持走多1000步。对那些习惯整天坐在办公桌前的人来说,好坚持走多两三千步。

  6.三餐后刷牙,特别是晚餐后。

  7.每天吃五六小餐,而不是每天吃三大餐。南非的一个研究发现:如果人们在午餐之前吃点小点心,午餐的时候摄入的热量比平时少30%。而且,少吃多餐,虽然摄入的卡路里一样多,但是这样身体分泌的胰岛素会比较少,保持稳定的血糖浓度,能减少饥饿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