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赵堡太极拳推手练习要求(2)

  2. 三节知进退

  赵堡太极拳推手要求科学地、合理地运用自己的三节,在粘走、运化、缠绕、绞转中充分利用三节各自的作用使自己获胜。赵保太极拳拳论中有许多明三节的理论要求。古传秘诀中有“上节不明无依无宗,中节不明浑身空,下节不明自家吃跌”的论述,讲清了明三节在走架推手中的重要性。

  赵堡太极拳拳论:人身自头至脚为一大节,各节均可以一分为三,人身体可分无数个三节,赵保秘传的《十法》诀中对三节是这样论述的:“人之一身而言,手肘为梢节,腰腹为中节,足腿为根节。分而言之,三节之中也各有三节。手为梢节之梢节,肘为梢节之中节,肩为梢节之根节;胸为中节之梢节,心为中节之中节,丹田为中节之根节;足为根节之梢节,膝为根节之中节,胯为根节之根节。总不外梢起、中随、根追之理。庶不至有长短、曲直、参差、俯仰之病,此三节所要贵明也。”这里讲了大的三节,还有无数个小三节。头有三节,为额、鼻、口。脚手均可分为三节,手的三节:指为梢节、常为中节、腕为根节。脚的三节:脚趾为梢节,脚背、掌为中节,脚跟为根节。手指又可分为三节,手指前节为梢节,中段为中节,近指根这段为根节。脚趾也然。全身的三节分得细能自如运用,就能在推手中做到击中节则首尾应,击首者尾应,击尾者首应。这样在推手中就能较好地化解对方的劲力而顺势应击。比如,对方制我臂三节中的肘,我给对方肘,以手出击,对方制我梢节中的手,我以肘、肩出击;这样三节相应,配合身法则能做到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随,随手奏效。

  上节不明即无依无宗,还有一个意思,就是批判要“明”。头是人的大脑所在,是人体的司令部,一切命令由头发布,全身的进退转换必须由大脑这个司令部指挥。心意一动,却全身各部分因敌变化,所以对头部的要求必须明,不能糊涂。

  但如何做到三节互相接应?如何在推手中遇劲走劲,化背为顺,达到化则打,打即化,粘即是走,走则是粘呢?

  我们从实际手法中的表现探讨它的大批量。比如设自己被对方双手按住肘腕,对方平衡用力加于我腕肘上前按,我遇力即配合身法手前臂放他前来,从一旁走过,即过肩靠对方的胸部。这是中节、梢节被击,根节接应,一走即粘,一化即打。再设对方双手按我左手腕肘,我发现对方用力不平衡,对我肘部用力大,对我腕部用力小,我即中节肘部顺其势转化,以梢节手随转前击。当然,肩、身其倔部位要齐进,这就是三节连环化解还击。这过程完全符合力学的道理,符合借力打人的太极道理。我肘部着人力,即把对方的力的一部分转移到我手上,对方已隐入落境,我借到对方的力,能及时还击到对方身上。这是一种比较简单的三节化发的例子,由此推之,当人在自己身上的其他部位用力,我都从实际出发,以这种原理来进行实际操作化打。

  赵堡太极拳的三节要明,就是要处处懂得运用三节应敌。当然,这其中要配合用各种劲别,不能简单地、孤立地处理。如果以为这是很容易做到,简单化地看待,不用心去揣摩,这就错了。因为在对敌中,形势千变万化,目不暇接,非得上节“头”保持清醒,同时要有一定的懂劲功夫,经过一定的实际训练,才能得心应手。

  运用三节的原理去应敌,会产生一个良性的效果,就是使对方感到自己的对手浑身都是手,全身各部位都能引、化、拿、发,自己无从入手。

  高明的太极拳家浑身都是手,不是指有无数的手,而是指他身体处处都能配合成一个整体,在触点处即能引化拿发

太极 太极拳 太极拳教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