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4养生堂官网:杨志旭讲大蒜的功效与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1-06 09:40

  大蒜是公认的保健食品,具有良好的杀菌消毒作用。专家杨志旭认为我们常吃大蒜对健康有好处,可以帮助防癌!那么大蒜的功效与作用到底在什么地方?大蒜的吃法有哪些呢?这些问题我们就教给养生堂官网帮我们解决吧,一起去了解一下!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大蒜的功效与作用

  捣碎吃有保健作用

  大蒜含有蒜氨酸和蒜酶等有效物质,碾碎后它们会互相接触,从而形成具有保健作用的大蒜素。因此,大蒜好捣碎成泥吃,并且要先放10~15分钟后再吃,这样有利于大蒜素的生成。

  生吃杀菌效果好

  在加热过程中,起到抗菌作用的有机硫化物含量会逐渐下降,温度越高下降越快,所以熟吃大蒜并不能很好地起到杀菌效果。家里用蒜拌凉菜、吃饺子时用醋和少量芝麻油调的蒜泥都是很健康的吃法。

  炝锅加点儿糖保护大蒜素

  用大蒜炝锅时油温不宜过高,烹调时间不宜过长,将大蒜拍碎后放入锅中,喜食甜味的可以加入少许糖,因为糖对大蒜素有保护作用,能减少高温对大蒜素的破坏。

  紫皮蒜比白皮蒜更抑菌

  大蒜根据外皮的颜色可分为白皮蒜、紫皮蒜、黑皮蒜等,其中白皮蒜和紫皮蒜比较常见。和白皮蒜相比,紫皮蒜口感更辛辣,活性成分大蒜素的含量更高,抑菌效果也更明显。

  独头蒜更抗癌

  独头蒜实际上是植株营养不足、发育不良、不能产生多瓣的大蒜鳞茎。其辛辣味独特,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防癌作用要高于普通分瓣蒜。

  在黑暗处保存

  新上市的大蒜含水量比较高,买回家应平铺晾干后再保存,不要置于塑料袋中。大蒜好在通风、干燥、黑暗处保存,这样能抑制其发芽。存放时还应保持外皮的完整,随用随剥皮。

  每天生吃不宜超过2~3瓣

  大蒜素对肠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生吃过多大蒜,易引起急性胃炎,长期过量食用还容易造成眼部不适。对于肠胃功能不好的人来说,每天好别超过1瓣;肠胃好的人,好每天2~3瓣。肝病、非细菌性腹泻、眼疾、胃病、十二指肠、脑溢血患者好不要吃大蒜。

  本期嘉宾介绍

  杨志旭

  主任医师,急诊科(含综合ICU)主任,学科带头人,北京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科学学位及临床学位),中国中医科学院中青年名中医。北京中医药学会急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心力衰竭、脓毒症、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和重症肺炎中西医结合治疗;擅长于喘证、咳证、胸痹、胃脘痛、腹痛、腰腿痛、失眠、郁症、头痛、头晕、中风、热证、水肿等内科杂病的中医治疗。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各1项,参与国家攻关课题、北京市重大课题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各1项,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近十年来,共培养北京中医药大学以及中国中医科学院硕士研究生20余人。在非典型肺炎防治中表现突出,被评为全国卫生系统抗击非典先进个人以及首都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个人。先后被评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和第二届首都优秀医务工作者。

  大蒜的吃法

  大蒜柠檬虾

  材料

  大虾15只,大蒜4瓣,柠檬14个,料酒1大匙,盐少许,黑胡椒小匙

  做法

  1.将虾剪去须、脚、去泥肠,冲洗干净后沥干水分,放入容器中加入料酒、盐腌渍一会备用。

  2.大蒜切厚片或切末;柠檬切下一小块,够挤一点柠檬汁的就行。

  3.锅中加入少许油,烧热后放入蒜片或蒜末爆香,加入腌渍好的虾拌炒,再撒上黑胡椒,炒至虾变红后,挤一点柠檬汁淋在虾上就可以了。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 养生堂官网 大蒜的吃法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