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5北京卫视养生堂节目:樊碧发讲心梗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1-26 10:05

  心梗在北京卫视养生堂节目中也提过了很多次,但是还是有很多的病人受着心梗疾病的困扰,他们对于心梗的症状、护理、饮食都并不是很理解,下面我们就去节目中听听专家樊碧发的意见,如果你对心梗也有了解,可以同我们一起探讨哦!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心梗的症状

  1.突然发作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或心前区压榨性疼痛

  休息和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常伴有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濒死感。

  2.少数患者无疼痛

  一开始即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力衰竭。

  3.部分患者疼痛位于上腹部

  可能误诊为胃穿孔、急性胰腺炎等急腹症;少数患者表现颈部、下颌、咽部及牙齿疼痛,易误诊。

  4.神志障碍

  可见于高龄患者。

  5.全身症状

  难以形容的不适、发热。

  6.胃肠道症状

  表现恶心、呕吐、腹胀等,下壁心肌梗死患者更常见。

  7.心律失常

  见于75%~95%患者,发生在起病的1~2周内,以24小时内多见,前壁心肌梗死易发生室性心律失常,下壁心肌梗死易发生心率减慢、房室传导阻滞。

  8.心力衰竭

  主要是急性左心衰竭,在起病的初几小时内易发生,也可在发病数日后发生,表现为呼吸困难、咳嗽、发绀、烦躁等症状。

  9. 低血压、休克

  急性心肌梗死时由于剧烈疼痛、恶心、呕吐、出汗、血容量不足、心律失常等可引起低血压,大面积心肌梗死(梗死面积大于40%)时心排血量急剧减少,可引起心源性休克,收缩压<80mmHg,面色苍白,皮肤湿冷,烦躁不安或神志淡漠,心率增快,尿量减少(<20ml/h)。

  本期嘉宾介绍

  樊碧发

  樊碧发,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全国疼痛诊疗研究中心主任。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疼痛医学杂志》常务副主编。

  学习工作经历:1979-1984年就读于山西医科大学医疗系,获医学学士学位;1986-1989年就读于中国医科大学麻醉学系,获医学硕士学位。曾赴日本金泽医科大学、旭川医科大学等大学系统研修临床疼痛学。

  专业特长:擅长微创神经介入镇痛术、脊髓电刺激、中枢靶控镇痛及专科综合治疗等,开展一系列具有国内领先及国际先进水平的疼痛治疗技术。主攻方向:各种慢性、顽固性疼痛、癌性疼痛的介入治疗。曾在国内、外医学杂志发表有关临床疼痛学的论文60余篇,参编专业书籍7部。

  心梗病人的饮食

  1.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每日4-5餐,每餐6-7成饱。

  2.第一周进半流质饮食,第二周进食软饭,第三周进普通饭。

  3.强调饮食多样化。原则上应选择低盐、低动物脂肪、低热量、低胆固醇食物,多食水果、蔬菜、富含维生素及植物蛋白的食物,保持营养平衡,水果蔬菜有丰富的食物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降低胆固醇,预防便秘。如黑木耳、洋葱、大蒜、香菇、海藻等都有不同程度的降脂作用,能扩张冠脉、降压、利尿、镇静,有利于预防冠心病。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少食蛋黄、动物脂肪、动物内脏等高胆固醇食物,避免暴饮暴食,避免饮浓茶、咖啡等以免加快心率。

  4.溶栓治疗后3天内,病人的饮食以清淡易消化的半流质为主,每日的食盐摄入量<2g或酱油10ml/日,脂肪的摄入量<50g。可多进食鱼类、瘦肉、兔肉、牛肉、豆类及豆制品,多食含维生素C丰富的蔬菜、水果、谷类、牛奶,降脂食物有:海带、海蜇、海参、芝麻、瓜子等;降低胆固醇的食物:如豆芽、芹菜、萝卜、胡萝卜。禁食肥肉、蛋黄、动物内脏、动物油、咸菜、皮蛋、火腿、虾米等。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