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8cctv10健康之路:罗芳讲如何治疗偏头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4-04-09 11:49

  一般人到中年随着身体的衰老,总会有头痛脑热的情况,而折磨人的就是偏头痛!cctv10健康之路请来罗芳老师,她将会告诉大家什么是偏头痛,以及如何治疗偏头痛!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偏头痛是一类有家族发病倾向的周期性发作疾病。表现为发作性的偏侧搏动性头痛,伴恶心、呕吐及羞明,经一段歇期后再次发病。在安静、黑暗环境内或睡眠后头痛缓解。在头痛发生前或发作时可伴有神经、精神功能障碍。

  偏头痛的病因尚不明确,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1.内因

  偏头痛具有遗传易感性,偏头痛患者有家族史,其亲属出现偏头痛的风险是一般人群的3~6倍。家族性偏瘫性偏头痛(FHM)呈高度外显率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FHM-I为CACNAlA基因突变,定位在19p13;FHM-Ⅱ为ATPlA2基因突变,定位在1q2l-31;FHM-Ⅲ为SCNlA基因突变,定位在2q24。本病女性多于男性,多在青春期发病,月经期容易发作,妊娠期或绝经后发作减少或停止。这提示内分泌和代谢因素参与偏头痛的发病。

  2.外因

  环境因素也参与偏头痛的发作。偏头痛发作可由某些食物和药物所诱发。食物包括含酪胺的奶酪、含亚硝酸盐的肉类和腌制食品、含苯乙胺的巧克力、含谷氨酸钠的食品添加剂及葡萄酒等;药物包括口服避孕药和血管扩张剂如硝酸甘油等。另外,强光、过劳、应激以及应激后的放松、睡眠过度或过少、禁食、紧张、情绪不稳等也是偏头痛的诱发因素。

  如何治疗偏头痛

  方法一、热水浸手

  在偏头痛发作时,可将双手浸没在一壶温热水中,手入水后能忍受的极限为宜,一般坚持浸泡半个小时左右,这样可使手部血管扩张,也可使脑部血液相应减少,从而减轻偏头痛。

  方法二、梳摩痛点

  这种方法就是将双手的十个指尖,放在头部痛的地方,像梳头那样进行轻度的快速梳摩,每次梳摩一百个来回,每天早、中、晚饭前各做一次,便可有效的减轻疼痛。

  方法三、揉太阳穴

  在每天的清晨醒来后或者是在晚上临睡之前,用双手中指按太阳穴转圈揉动,首先顺揉七至八圈,然后再倒揉七至八圈,反复多次,连续数日,偏头痛就可以大大减轻。注意天气变化,很多时候都是由于天气影响的。

  方法四、吃含镁食物

  偏头痛患者在平时的生活中,应经常吃些含镁比较丰富的食物,如桔子、杏仁、核桃、花生、海带、大豆、杂粮以及各种绿叶蔬菜等等,这可有效的缓解偏头痛的症状。尽量少喝咖啡、红酒,多吃点带维生素的食物。

  方法五、饮浓薄荷茶

  取干薄荷叶各15克放入茶中,用刚烧开的水,冲泡5分钟后服用,早晚各服一次,对偏头痛的治疗是有很大帮助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罗芳

  罗芳,女,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1995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2003年获麻醉学博士学位。专业特长:慢性疼痛的诊断和治疗工作。熟练掌握三叉神经痛等神经病理性疼痛的射频治疗、颈椎间盘突出症和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间盘射频治疗、胶原酶溶解术等微创介入术。主要研究方向:头面部疼痛的微创治疗。发表专业论文30余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