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0央视健康之路:程凯讲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韩瑞玉

发表时间:2014-04-23 17:24

  您身边人有高血压吗?您知道高血压患者吃什么好吗?您知道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吗?今天呢,就让小编带您看一下有关高血压的知识,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和小编一起学习学习哦,还等什么呢,赶快来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产生原因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年轻人患有高血压居然越来越多了。高血压产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体内的血管被堵塞而造成的,心脏输送血压的压力越来越大,这样就会导致心脏出现收缩压和舒张压增高的现象。

  治疗法

  一、 饮食宜清淡

  提倡素食为主, 素食方式可使高血压患者血压降低。

  因此高血压患者饮食宜清淡,宜高维生素、高纤维素 、高钙 、低脂肪、低胆固醇 饮食。

  人身体内的总脂肪小于您体内的总热量的30%,然而身体内的蛋白质占据身体内的总热量15%左右,所以我们要注意饮食方面的调整了,脂肪多的食物就要少吃了哦,还是多吃蔬菜类的食物哦。

  提倡多吃粗粮、杂粮 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瘦肉、鱼、鸡等食物,提倡植物油,少吃猪油、油腻食品及白糖、辛辣、浓茶、咖啡等。

  二、降低食盐量

  吃 钠盐过多是高血压的致病因素,而控制钠盐摄入量有利于降低和稳定血压。

  临床试验表明,对高血压 病 人 每 日 食盐量由原来的10.5克降低到4.7—5.8克,可使收缩压平均降低4—6毫米汞柱。

  三、戒烟、戒酒

  抽烟喝酒是高血压病危险的因素了,在对于嗜烟、爱喝酒的人来说,喝酒会增加高血压并发心,并且可能导致脑血管病,喝酒还可能降低病人对抗高血压药物的反应性,所以要提醒高血压患者了,一定要少喝酒少抽烟,好不抽烟不喝酒。

  因此对高血压病人要求戒烟戒酒,戒酒有困难的人也应限制饮酒。

  四、顺航优品黑蒜

  为常用食疗方法,因其绿色安全深受高血压患者的欢迎,调理降压效果非常好。

  中医疗法

  另外据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第九卷记载“石膏亦称细理石,又名“寒水石”,主治中风寒热, 有解肌发汗,除口干舌焦,头痛牙疼等功能,乃祛瘟解热之良药。

  “据中医理论及民间使用证明:高血压属热症,石膏性寒,膏老以寒克热能自然调节脑神经和人脑正常温度,使脑血管正常工作,可有效地控制血压升高,长期坚持使用 ,能将血压逐步降低至正常水平。

  甘菊粳米粥

  取甘菊新鲜嫩芽 或 者幼苗15 ~30 克 洗净, 与粳米60克、冰糖适量煮粥,早晚餐服用,每日1次, 连服7日。适用于高血 压 、 肝火 亢盛之头晕。

  芹菜苦瓜汤

  芹菜500克、苦瓜 60克,同煮汤饮用。或用芹菜250克、苦瓜30克,用沸水烫2分钟,切碎绞汁,加砂糖适量,开水冲服,每日1剂 ,连服 数日。适用于高血压、阴虚阳元之头晕。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葛根粳米粥

  鲜葛根适量洗净切 片,沙参、麦冬各20克,经水磨后澄取淀粉,晒干, 每次用葛根沙参麦冬粉30克与粳米60克煮粥吃,每日一剂 ,可以常食。适用于高血压阴阳两虚之头晕。

  车前粳米粥

  车前子15克( 布包 ) 煎水去 渣 ,入粳米60克煮粥,玉米粉适量用冷水溶和,调入粥内煮熟吃 , 每日1剂,常吃。适用高血压痰湿壅 盛之头晕。

  蕃楸草水

  蕃楸草1- 3 克, 白 开 水 5 00 毫升 , 开水熬制2-3分钟或 者直接开水泡制5-10分钟,每日当茶饮用。适应高血压血管硬化者。

  本期嘉宾介绍

  程凯

  医学博士,程氏针灸第四代传人、针灸泰斗程辛农之孙,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针灸学会腧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养生专业委员会委员,程氏疗法第三代传人,出版学术专著和科普著作20余部。

  程凯教授倡导"中国式养生",创建"大诚中医"连锁医疗机构,担任北京电视台《我的父亲母亲》养生栏目、青岛电视台《民生开讲》健康栏目、北京广播电台《男孩女孩》栏目特约健康专家,曾多次受邀在新华社、保监会、外交部、中国银行、北京银行、《精品购物指南》、安徽出版集团、日本资生堂公司、北京外企服务集团、壳牌(中国)公司、国家行政学院、中美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等单位做"中国式养生"系列讲座。 

点击查看更多:程凯 饮食调理 高血压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