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9万家灯火养生:陈明讲得了健忘症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3 18:33

  现在很多人身上都有一个症状,就是健忘。前一秒想要做的事,下一秒就忘得一干二净。不光是在中老年人身上发生,在很多年轻人身上也频频出现。很多年轻人经常打趣自己,说自己是不是老年痴呆了。那么我们怎么改善这种症状呢?下面让陈明专家告诉你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我们经常出门忘了带钥匙,忘记关屋子里的灯,忘记带手机等待,健忘已经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了,大批大批的年轻人也争先恐后得加入其中。这在我们的学习和工作中是一个大麻烦,我们不能让:对不起,忘记了”成为口头禅,一定要改掉健忘的毛病。

  健忘程度反映身体状况

  “健忘就是记忆力减退,人能记住一件事,主要因为外界的信号刺激,在大脑皮层留下了印记,刺激越强,就越不容易忘记。”卫生部北京老年医学研究所原所长高芳堃教授说,不同年龄段,记忆力减退有本质区别,其表现也不同。英国《每日邮报》刊登的一项研究将健忘分为三种程度:

  正常情况

  1.想了几分钟才记起停车地点。

  2.突然想不起某种东西的名字。

  3.忘记给朋友回电话。

  4.将东西刚放在某处,就找不到了。

  5.忘了前一天朋友告诉你的一件琐事。

  轻度健忘

  1.忘记关系密切的亲戚或朋友的名字。

  2.发现自己将东西放错地方,比如开门后忘记拔掉钥匙等。

  3.不能识他人的面孔。

  4.重复半小时前刚问过的问题。

  5.性格变化,如一向爱交际的人突然变得沉默等。

  重度健忘

  1.想倒杯茶,却没意识到已经有一杯了。

  2.忘记孙子名字,但是有关儿时的记忆却非常鲜活。

  3.不知道如何做家务,比如洗碗。

  4.分不清家庭成员关系。

  5.判断力出现严重问题,如夏天穿上大衣。

  6.不认识家人。

  对此,专家指出,老人大脑、视觉、听觉能力会下降,对信号刺激变得不敏感,“年轻人主观感觉记性变差,实际是因为每天接受的信息量太大,心理负荷太重,已经超出其处理这些信息的能力,再加上熬夜、失眠,才出现记忆力减退。长期如此,可能会伤害大脑里主管记忆的相关区域。”

  我们都很年轻,却经常虎头蛇尾,忘东忘西,做事像丢了魂一样。很多年轻人刚入社会开始上班,就因为一时粗心丢三落四可能就被严格的老板炒了。其实这都是可以克服的,想要增强记忆力,让你的脑袋“充电”,就跟着学吧。

  1、吃健脑食物——每天一个苹果

  西方人一直认为,苹果是能让人更聪明的水果。那句老话 “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表扬的就是这种水果对健康的意义。英国的专家发现,每天吃一个苹果的人到老年患上老年痴呆症的几率大大降低,因此,苹果又被称为“聪明果”。另外,核桃也是健脑食物,不仅能给大脑充电,还非常有益心血管健康。

  2、做健脑运动——做自己有兴趣的事

  想给大脑充电,完全没必要做剧烈的体力训练。相反的,一些不用出大汗但能动点小脑筋的运动益脑健康。例如园艺。在自然中劳作,接触阳光和植物,同时又需要动点小脑筋,既能出汗又让人愉快,是健脑的运动形式。另外,在树林中散步也被专家认为是健脑运动。

  3、做脑部按摩——让自己思路更清晰

  如果大脑中的血液流通不畅,可以想象你的脑细胞一定无法有效地组织和处理信息。专家发现,每天临睡前进行一次DIY的头部按摩,就是有益的健脑操练。当然,如果有时间定期享受专业的头部SPA就好了。

  4、来点小游戏——脑瓜越用越灵光

  小的时候总听大人们教训,说玩物丧志,其实适度的进行游戏有利于缓解我们的压力,对我们大脑的发育也很有帮助。就算你30岁了,一样可以玩游戏。游戏的花样很多,无论是魔方,还是桥牌、围棋都是驱赶无聊的益智游戏。

  5、做深呼吸——给脑血管输氧

  有时候脑力不足是缺氧导致的,被案头工作包围的你,应该适当出去透一下气。如果实在分身乏术,在窗口做深呼吸也是一个好办法。深呼吸让血管携氧量增加,会感觉精力更充沛,思维更敏捷。

  6、改变常规习惯——不要让自己墨守成规

  专家发现,改变习以为常的惯性生活有益脑健康。这些改变包括,如果你习惯用右手刷牙,那么,就偶尔用左手刷牙;另外,逛另外一个超市,而不总是家门口的那家。这些小小的改变都能刺激脑细胞,让庸懒的脑细胞重新兴奋和活跃起来。

  7. 勤于用脑——“用进废退”

  勤于用脑“用进废退”是生物界发展的一条普遍规律,大脑亦是如此。勤奋的工作和学习往往可以使人的记忆力保持良好的状态。对新事物要保持浓厚的兴趣,敢于挑战。中老年人经常看新闻、电视、电影,听音乐、特别是下象棋、围棋,可以使大脑精力集中,脑细胞会处于活跃状态,从而减缓衰老。此外,适当地有意识记一些东西,如喜欢的歌词,记日记等对记忆力也很有帮助。

  本期嘉宾介绍

  陈明

  男,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从医二十余年,师从于我国中医药学家刘渡舟教授,一直从事医圣张仲景学术思想研究,临床善用经方治疗内科、妇科及儿科杂病,尤对脾胃病、肠道疾病、肝胆病、心脏病、糖尿病、发热性疾病、咳喘、痛风、失眠、皮肤痒疹及妇科月经不调、带下病、小儿发热、厌食、消化不良等疾病有独特疗效。

  擅长疾病:脾胃病,肠道疾病,肝胆病,心脏病,糖尿病,发热性疾病,咳喘,痛风,失眠,皮肤痒疹,妇科月经不调,带下病,小儿发热,厌食,消化不良等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养生 健忘症怎么办 陈明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