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6养生堂:接传红讲结膜炎的治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7 12:05

  我们的眼睛有多重要相信大家都知道,但是眼睛有的时候会生病。眼睛生病有时候跟人的身体状况有关,只要生病了就一定要及时就医。否则伤了眼睛,后果不堪设想。红眼病大家都知道,它也叫急性结膜炎,下面让接传红专家来讲讲得了结膜炎该怎么治疗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我们都知道红眼病,它在医学上的学名叫急性结膜炎,红眼病常由细菌感染来的。

  夏季细菌、病毒较为活跃,是急性结膜炎的高发时期。其传染性强,病人的眼睛分泌物里藏有大量的致病微生物,凡是病人接触过的物品,都沾有这些病原体,若不注意防范很容易被传染。

  医生表示,入夏后由于连日高温,导致急性结膜炎就诊患者激增近两成,以上两个患者发病可能就与泳池的水和3D眼镜没有经过有效消毒有关,因此夏季一定要注意眼部卫生,勤洗手,不要用脏手揉搓眼睛,不与他人共用毛巾、脸盆等,在泳池游泳应佩戴泳镜,有助预防感染。

  我们都知道红眼病是会传染的,所以不幸染上急性结膜炎的时候,要立刻治疗,而且要隔离。需要注意一些事项。

  1、切勿私自滥用药

  有不少患者一发现眼睛红,就随便找出家里的眼药水用用,这样做其实是很危险的。因为眼药水要对症下药,如果是细菌感染,就要使用抗生素眼药水,如果是病毒,就要使用抗病毒眼药,如果怀疑两者都有可以同时使用,且所有的眼药水必须间隔开使用,否则起到相反的作用。而且在发病的不同时期使用药物也并不相同,比如在炎症急性期药物主要是抑制、杀死致病原,急性期后如果有免疫细胞浸润,就要使用激素类眼药水,控制病情,缩短病程,早日恢复视力,如果顺序错误,发病开始就使用激素相反会加重病情,延误治疗。因此一旦患有红眼病,要尽快到医院检查,明确病原微生物的类型,选择适宜的眼药。

  2、隔离治疗

  不论眼药水还是眼药膏均应专人专用,以免交叉感染。家中有人得了红眼病后,切记全家不要共用脸盆、毛巾。接触患者后一定要洗手后再接触其他物品,以切断传播途径。

  3、初期冷敷

  急性结膜炎初期时眼部宜作冷敷,有助于消肿退红。切勿热敷,否则会使眼球充血,炎症可能扩散引起并发症。

  4、避光避热,少用眼

  红眼病严重的患者会怕光,易流泪,好少看电视、少看书,减少用眼的频率。出门要避光,戴太阳镜。大风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不要让灰尘和细菌进入眼里。

  预防结膜炎

  眼结膜是眼睛的盔甲,覆盖在眼皮的内部和白眼珠的表面,一旦被感染或过敏,就会出现结膜炎。

  结膜炎通常有眼睛发红、痒、流泪、怕光或眼屎增多等情况。当影响了黑眼珠时,还会出现针扎痛、视力下降等表现。

  感染引起的结膜炎分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都有一定的接触传染性。

  比如传染性较强的“红眼病”,就是一种急性细菌性结膜炎。一旦染上此种炎症,眼屎会像脓一样,量比较多,早上起床时可能睫毛都会被糊住;而病毒性结膜炎的眼屎量少,看上去有点像流清鼻涕。因过敏所致结膜炎的分泌物,可以扯出长丝。

  各种人群都可能得结膜炎,但年老体弱、常在公共场合工作或停留的人尤其容易高发。预防结膜炎,提倡勤洗手、洗脸、千万不要用手和衣袖擦眼睛,在“红眼病”流行时不要去人多拥挤的地方。

  治结膜炎要根据不同的病因区别对待。细菌性结膜炎应该用抗菌类药物,如妥布霉素滴眼液等,而不是用病毒性结膜炎时该用的阿昔洛韦滴眼液等,过敏性结膜炎则需用抗过敏药物。

  需要提醒的是,有些抗过敏眼药水里含有激素,因此用药时间不能太长,否则严重的会导致青光眼。

  本期嘉宾介绍

  接传红

  女,眼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糖尿病眼病防治中心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秘书长、糖尿病分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副主任委员、糖尿病分会常委、《中国中医眼科杂志》编委等。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眼科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20余年,擅长中医药辨证论治配合激光治疗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阻塞等眼底血管性疾病。发表专业论文近30篇,撰写专著10部,有关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课题获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三等奖1项,2007年被北京市石景山区政府评为十大优秀青年知识分子。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 接传红 结膜炎的治疗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