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0养生堂视频:郭晓蕙讲初秋的饮食误区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23 10:30

  我们每天都要吃饭,都要吃进很多的蔬菜和肉类,很多人很注重饮食搭配的营养,那么在秋天的时候,我们要怎么进行饮食上的养生调节呢,还有要怎么防止走进饮食养生的误区呢?下面就让郭晓蕙专家来讲讲初秋的饮食误区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今年的立秋已过,我们发现白天的气温还是比较高的,但是大清早和晚上的气温却比较寒凉。所以人的新陈代谢也有了变化。

  所以很多时候人们会选择在这个时段“贴秋膘”或是食用一些特别的东西进补,你知道其实什么时候“贴秋膘”合适吗?下面让小编为你 讲解初秋时节易陷入的饮食误区与适合秋季的饮食。

  误区一:秋不食姜

  过去有句老话:“一年之内,秋不食姜;一日之内,夜不食姜。”营养专家表示,秋季并非绝对一点也不能吃姜,关键是不能“多食”和“夜间勿食”。

  本期嘉宾介绍

  郭晓蕙

  女,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师,教授,82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医疗系,1995年在日本自治医科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为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担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内科副主任;  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内分泌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第八届常委,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第五届常委和护理教育学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科医师分会会长。中国糖尿病杂志副主编,中国医学前沿杂志(电子版)副主编、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中华内科杂志编委。

  常吃生姜能很好的帮助我们进行细菌的消灭,还能健胃脾,生姜的热性还能治感冒等不适症状。

  然而,生姜的好处虽然多,吃起来也有不少讲究,季节和时间就是其中之一。由于生姜属辛辣之品,属于热性,又在烹饪中失去了不少水分,食后容易上火。

  秋天气候干燥、燥气伤肺,再加上吃辛辣的生姜,更容易伤害肺部,加剧人体失水、干燥,加重秋燥对身体的危害。所以秋天以少吃姜为宜。所谓“夜不食姜”,则主要是因为生姜的辛温发散作用会影响人们夜间的正常休息,且晚上进食辛温的生姜还很容易产生内热,日久出现“上火”的症状。

  不过,这个问题需要辩证对待,当有病需要用姜时应照常用,如秋季治风寒咳嗽经常用姜。中医认为应该“寒者热之”、“热者寒之”,即热病用寒凉药物治疗,寒病 用温热药物治疗。

  对于一些寒性疾病的治疗有很好的效果,而且能快速的让身子变得暖和起来,但是生姜一定不要吃太多。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误区二:秋瓜坏肚

  民谚“秋瓜坏肚”是指立秋以后继续生食大量瓜类水果容易引发胃肠道疾患。

  夏天吃西瓜是消暑的,但进入秋天后如果吃多了,很容易发生呕吐、腹痛或腹泻等症状。这主要是因为,夏天大量食瓜已经让人的脾胃处于虚弱状态,加之天气转凉,吃多了阴寒性质的瓜果肠胃自然会不舒服。老人、小孩以及胃肠功能不好的特殊人群尤其要注意。“秋瓜坏肚”,提醒的是在秋天里瓜类水果要少吃,但并不是说完 全不能吃,只要不过量,不会对人体造成大的损害。

  另外,秋天里也有一些水果是可以适当多吃的。比如梨可润肺,能够消痰止咳,是秋天提倡吃的水果。苹果富含多种维生素和钾,不但对心血管疾病患者有益,还可止泻。龙眼有滋补、强壮、安神、补血等作用,对夜间失眠的老人尤为适宜。

  葡萄可以预防疲劳,有益气、补血、利筋骨、健胃、利尿等作用。总之,市民在挑选水果时应尽量选择当季的水果,顺着大自然的节气吃当令的水果,符合人体脾胃的运化。

  误区三:贴秋膘

  立秋之后,民间素有“贴秋膘”一说,以补偿入夏以来的亏空,其中首选吃肉,“以肉贴膘”,所以叫“贴秋膘”。

  但贴秋膘也要讲究科学搭配。经历了漫长的酷热夏季,人们由于频饮冷饮,常食冻品,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如果吃太多的肉类等高蛋白食品,会增加脾胃负担,导致消化器官功能紊乱。因此吃肉要适当,好等到天真正凉下来以后。

  另外,贴秋膘也要分人。天气转凉,人们食欲大增,饮食会不知不觉地过量。这对于本身就肥胖的人来说更是一种威胁,所以,肥胖者秋季更应注意减肥。秋季容易出 现口干唇焦等秋燥症候,进补应选用“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平补之品,这类食品有银耳、百合等。而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患者,进补前不妨适度吃点健脾 和胃的食物,如莲子、茯苓饼、芡实、山药等。

点击查看更多:北京养生堂视频 郭晓蕙 饮食误区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