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4北京养生堂视频:叶京英讲健康的生物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25 09:33

  生物钟不是一个闹钟,而是存在在我们心里的一种时间准则,我们每个人的生物钟都不一样,这是因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不一样,但是相同的是,如果生物钟健康,那么同样能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下面就让叶京英专家来讲讲什么是健康的生物钟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不管你每天起的有多早,晚上睡得有多晚,如果不是适合自己的生物钟,那么就不会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一个不得不在黎明时分起来工作的夜猫子,会始终睡眠不足,感觉很有压力;一个天生喜欢早睡早起的人,但却需要每晚工作到深夜,往往苦不堪言。据一项新研究,不同步的生物钟将会增加癌症、心脏病和2型糖尿病风险,并导致体重增加。

  女性卧室光线越强,肥胖的可能性就越大,这也许是因为夜间的强光扰乱了生物钟,从而影响到她们的食欲和新陈代谢。顶级睡眠学家已经发出警告,我们日益增加的24小时社交需求,意味着我们经常无视自己的生物钟。

  很多人每天都必须要用闹钟才能起床,这也表明你的睡眠可能不是很足,还没有形成一个固定的生物钟。

  那么生物钟有什么用处?它为什么对健康如此重要?

  找到你的“时型”

  无论你是一个早起的鸟还是晚睡的猫,这都是你的“时型”。

  生物钟的功能就是告诉你什么时候该起床,什么时间该上床睡觉。它对人体各个方面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新陈代谢以及调节血压、肌肉控制和体温。这也是不同步的生物钟不仅会令你感觉疲劳乏力,而且会导致你生病的原因。生物钟受干扰会导致细胞分裂周期被打乱,当细胞分裂出现问题时,就会引发癌症。

  很多人都不按自己的生物钟来调节自己的生活作息,那么长时间下去对我们的身体是非常有害吧,容易让疾病找上门。

  生物钟与皱纹

  我们每个人的大脑中都有一个“主”生物钟,这个区域也就是众所周知的视交叉上核,它位于大脑的底部,大约只有一粒米粒那么大。这个中央生物钟向身体的其他部分发出同步信号。肾、肝脏和皮肤等所有重要器官和组织里的细胞及基因相当于生物钟,而且它们与中央生物钟保持同步。

  去年西班牙研究人员发现皮肤的“生物钟”,这意味着保护我们被太阳晒伤的基因在白天更活跃,而促使新皮肤细胞产生的基因则会选择在晚上工作。研究人员称,这个生物钟受到干扰,会导致皮肤过早产生皱纹。

  深夜光照干扰生物钟信号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我们偏爱早上还是晚上以及我们需要睡多长时间都是“内置”的。体内有很多基因共同努力来确保生物钟正常运转。

  我们很容易就能让自己确信自己比实际上更偏向于早型或者是晚型。自认为是夜猫子,而非"晚型"的人,夜里稍晚一些后就需要更多刺激,这些刺激可能来自于大量饮用咖啡、屏幕发出的亮光,或者是他们正在床上阅读邮件和使用科技产品。

  深夜接触太多光照,可能会对人体的生物钟信号产生干扰。也就是说,你可能并不是一个夜猫子,你之所以不感觉困倦,是因为你已经扰乱了你的生物钟。这可能还意味着其他功能被打乱,为疾病入侵留下可乘之机。

  电灯出现之前,早起鸟和夜猫子的差异可能并没有那么明显。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我们不再呆在室外,如果我们愿意,一天24小时都能有亮光,因此我们剥夺了与外界同步的生物钟信号。

  本期嘉宾介绍

  叶京英

  女,1960年生,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咽喉科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央保健委员会会诊专家,中国医师协会睡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Journal of Chinese clinical medicine、临床听力及言语疾病杂志、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中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北京医学杂志编委。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