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56式竞赛套路演练

  每当清晨,不论在哪里我们都能看到经常有许多人迎着朝霞,披着曙光,在聚精会神地打太极拳。他们中间有头发斑白的老人,也有朝气蓬勃的青少年,有妇女,还有体弱和慢性疾病的人们。太极拳为什么能这样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呢?一起到下面的文章中寻找答案吧!

  我国劳动人民很早就重视运用体育锻炼来防病健身。从长沙马王堆三号墓葬里一幅帛画“导引图”就是古代一种体操活动)以及民间广泛流传的八段锦、五禽 戏等锻炼手段中,都可以说明这一点。汉代名医华佗说: “人身常动摇则谷气消,血脉通,病不生’人犹户枢不朽是 也。”

  人身常动摇则谷气消,血脉通,病不生’人犹户枢不朽是 也。”这句说的就是人们可以通过长期的体育锻炼来增强身体素质,预防疾病。

  练太极拳和太极扇时要求精神集中,并且讲究“用意' 做到手、脚、躯干等身体各部位协调配合,还要求内脏器官与外形动作很好的配合,动作完整一气,上下动作相 随,前后连贯,绵绵不断。

  另一方面也抑制了大脑皮层中某些慢性病灶的兴奋,起着积极性的恢复和医疗的作用。长期联系太极也能对大脑的兴奋程度起到抑制的作用,对神经系统的改善有一定的作用和疗效。

  太极拳动作柔和、缓慢、圓活、舒展,运动强度和运动量较为适中,练习后不易出现代谢机能的激烈变化,适合于不同体质和不同年龄的人们练习,特别适合于中年以上、体弱及慢性病患者练习。

  太极拳运动要求呼吸自然,有意识地与动作适当配合并 尽量做到深呼吸。这就增强了呼吸效果,加速了血液与淋巴 的循环。打太极拳的过程中,很多动作姿势要求气向下沉, 这样就增大了横膈肌活动的范围,有助于加强肠胄的螭动, 对肝脏也能起到按摩作用。

  太极拳运动便于广泛普及开展,广大群众喜爱太极拳运动并竖持练习,他们的多年实践证明,由于练太极拳和太极扇能增强体 质,所以对高血压、低血压、神经衰弱、胃溃疡、肺结核、 关节炎及慢性心脏病等慢性病能起到较好的辅助医疗作用。

  但如今能坚持锻练到老的人,实在是“百不得一”、“千不得一”的。这就需要提倡一种坚韧不拔的拳风,在养生保健领域应该提倡“拳练一生,是为真能”!而不是为凑热闹地练上一阵子。如能用“活到老,学到老,练到老”,“生命不息,练拳不止”来自我勉励,太极拳必然会在日后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健身效果。而一个人身心健康,无疑是能为社会提供更大的“无形资产”!

陈式太极拳56式 陈式太极拳56式教学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