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式太极拳分解教学 练太极能降血糖

  太极自古以来就以修身养性的功效被人们熟知,以前人们学习太极是用来防身的,现在更多的人学习太极用来健身的,在这个关注健康的时代,太极拳已经成为了人们锻炼身体的佳选择,那么怎样才能练好太极拳呢?以前看下面的文章。

  一、 以身体肌肉为主的练法,刚开始习练太极拳难免会以肌肉为主的运动,也有很多人习练几十年也一直是以肌肉为主的习练,而且非常注重人体的姿势和招式,这与人的理解悟性有关。注重身体招式的太极拳也是一种锻炼方法,科学的锻炼也会有很多益处,对人的脾胃有益,有助于气血的运行,从而对人体健康有益。

  但是练习太极的时候一定要把握住动作的要领,如果练习不当的话会对身体有危害的哦。

  二、以身体意气为主的练法,这种以身体意气为主的练法要比以身体肌肉为主的练法更和谐一点,但故意的练气易使人体气血的和畅受到干扰,容易使气滞留在身体某些部位,不利于养生保健,更何况练气反而会丢失自己的整体意识,故习太极者要忌重意、重气、重力、重形、重技、重法、重势、重外、重内、重世……,意气鼓荡要和谐流畅,不可过于强行,要以慈悲善良的心态对待万物,使自己和万物处于和谐之中。

  此处可以用头脑和身体融为一体运行太极,但这只是初始的神形合一。

  三、以身体神意为主的太极练法,此练法也称为神形合一,是太极拳习练者比较高的境界了,由于人的悟性不一,有很多人容易自以为是。太极拳界为何争论多多,原因就在于此,真正的神行合一必需是一种抛弃自我意识以后自然的生命意识的展露,这才能称之为“神”,但“神”又分几种,每个人的机缘不一,有的是精神体的展现,有的是无形体的意识,还有的是内在那个真实生命的展现,那真实的生命是永恒的。

  神意用之于养生祛病则功效凸显,用之于功夫则鬼神生惧,用之于形则美之于人心,用之于世则厚德载物……,用之于道则发现真实的自己……。如有自发动产生,要享受她,观照她,和她融合一体。通过自发动使自己的神意觉知力增强,并进一步达到神形合一的全然状态,动则神动,静则神静,一片祥和,喜悦与爱共存。

  四、以身体空无为主的太极练法,没有练法,只有全然的生活,内在真实的生命,那永恒的整体在人身体上的展露。她是慈悲、爱、喜悦,她是一切万事万物和一切生命的本源。正所谓大道至简至朴,而复杂来源于头脑与自我,是纷乱之根。

  这不是自我追求所及,而是自我的放弃。此时人的行为才是真正的全然,没有任何故意的做作,无为而为,一片神行,此时才真正称得上厚德,也是老子所说的至高人生境界。

  习练太极拳可以有套路也可以不用套路,要根据自己的意愿而决定是否需要套路,太极拳的套路主要功能就是表演起来好看,套路变成了一种人类文化艺术,而真正太极拳的功能和内涵不需要套路反而更容易达到目的。

  练太极有降血糖作用

  研究发现,打太极拳不仅可增强心肺耐力及下肢肌力,高血压、糖尿病人练3至6个月后,甚至可减少用药量,专家鼓励中老年人,没事不妨多练拳。这是专家推荐给中老年人的佳健身运动。

  这项由台湾大学医院复健部所做的太极拳健身研究,有90名50-64岁的中年人及76名65-80岁的老年人参与,分为太极拳组和不运动的对照组,其中太极拳组练习太极拳平均达五年以上,结果测量两组心肺耐力发现,有打拳习惯的中年男性,大摄氧量较同龄者增加29%,女性则增加15%;而有打拳习惯的老年人,大摄氧量也较同龄者多出18%至19%。

  台大复健部主任赖金鑫指出,由于心肺耐力(大摄氧量)会随着年龄渐长而下降,经过持续追踪这些中老年人两年后,再度测量发现,有持续打太极拳习惯的中老年人,心肺耐力减少量只有不运动者的一半,显示太极拳运动对中老年人的心肺耐力具有保护效果。

  而太极拳的好处还不只在维持心肺耐力,太极拳对增加身体柔软度及降低体脂率也有帮助。

  由于许多中老年人都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赖金鑫发现,部分高血压患者练习太极拳三至六个月后,血压平均可降低5-10毫米汞柱;而糖尿病患者练习打拳后,轻微糖尿病患者甚至可依靠饮食及运动控制血糖,不必再吃药,中度糖尿病患者平均用药量也可减少20%,这显示太极拳运动也有降血压、血糖效果。

32式太极拳分解教学 32式太极拳背向演练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