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饭时干这3件事最伤肝

  肝脏,人体脆弱、也敏感的器官,平时任劳任怨,一旦受到伤害,给人体带来的后果确实不可想象的。现代不少人知道饮酒对肝脏的危害,所以在酒后总想着如何护肝、养肝。殊不知,任何护肝、养肝方式都不及伤害来的快。

  日常除了我们熟知的酒精伤肝之外,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对我们肝脏的危害,下面就来一同了解一下饮食对肝脏的一些影响。

  第一,做饭时放太多的食用油

  食用油是我们厨房必不可少调味品,油脂除了可以提供热量,人体营养,以及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之外,也是人体健康的威胁。一旦油脂摄入过多,超出人体所需,会转化为脂肪,堆积在人体皮下和内脏中,当然包括肝脏中,继而增加脂肪肝的风险。

  老人做菜秉承“油多不坏菜”的老观念,尤其是当子女回家、子女在家中时,总是将肉类食物端上桌。

  虽然蛋白质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但大量的蛋白质摄入,它的代谢产物如尿素、尿酸、肌酐等含氮物质也会增多,会加重肝肾负担。

  第二,舍不得丢弃变质食物

  对于年轻人来说,食物变质了,当然是丢掉。可是部分老人不这么想,他们认为去除变质部分,或洗一洗,仍然是可以食用的。

  但是,只要食物变质,便可能含有黄曲霉毒素。肝脏是这种毒素的首要受害者。据有关的报道显示,近八成的肝癌是由于受到黄曲霉毒素的影响。

  在日常饮食中,除了霉变的大米、花生、大豆、玉米等,容易存在黄曲霉毒素外。开封、久放的食用油也不例外,尤其是经过一下夏天还没有吃完的食用油,要提高警惕,油瓶壁上可能会存在霉斑。

  在日常生活中,黄曲霉毒素的污染,主要来自于储存不当,所以建议将谷物、豆类等放在阴凉干燥、通风的地方,食用油也不宜一次购买大瓶。建议将大瓶食用油分装后再食用。

  第三,熏腊味食物

  我国的美食多到数不过来,部分地区偏爱熏腊味食物。而即便是自制的熏腊味食物,也不可避免有亚硝酸盐的存在。这些物质,不仅伤害肝脏,也伤害口腔和胃食道黏膜,增加发生癌症的可能性。

  此外,烟熏食物中会存在苯并芘,一种致癌物质。

  后,对于肝脏不好或已经是肝炎患者来说,辛辣刺激食物,会加重肝脏负担。高蛋白,低热量饮食才是肝脏的爱。

  想要远离肝癌,注意三件事

  1.及时注射乙肝疫苗,不仅仅是小孩要注射,成人没有免疫的情况下也要注射。

  2.不吃霉变、腐败的食物,少吃腌制、烟熏食物。

  3.改变生活习惯,少吃高油脂食物,戒烟戒酒。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脂肪肝注意事项 脂肪肝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