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饮食注意事项 做到这7点身体更健康

  在春节期间人们会吃还很多的食物,不管是肉类还是蔬菜水果都非常多,有一些人还会饮酒。这样很有可能会给身体带来负担,所以在春节的时候有很多的饮食注意事项大家需要知道。在平时做好这样养生的小常识,身体会有更好,下面就详细的介绍一下。

  春节饮食注意事项

  注意饮食安全,不要“不讲卫生”

  首先人们要注意的就是饮食安全,安全的饮食是避免食物中毒的重要一点,多数食物在加工的过程中器皿、菜板、抹布等,一定坚持生与熟分开。关于剩余菜式的保存,需在烹饪后两个小时内放进冰箱,还有这个时候也要注意生与熟食品要分开。

注意饮食安全,不要“不讲卫生”

  还有在盛放器皿应该要保持干净无毒的可清洗容器,此时人们要先选择有盖者,尽量不用铝制品存放,这样能够避免二次污染或因铝化合物中毒。还有一点需要特别的注意,就是食物的保质期,不要食用过期食品,并且大家需要勤洗手,不要因为食物变质不干净而导致胃肠道感染。

  注意规律饮食,不要“暴饮暴食”

  现在有一些人喜欢在春节的时候,即使今年不会有这个症状。自己家的茶几上、餐桌上、零食、菜肴都很丰富,一些人在无聊的时候“嘴不停”,饮食极其不规律,那么就非常有可能会出现暴饮暴食的情况。不规律的进食和暴饮暴食,会给肠胃造成负担。

  注意清淡饮食,不要“大鱼大肉”

  好客的主家和中国的传统习惯使得春节的餐桌上“大餐”为主,但肉类食品中除了提供蛋白质外,还含有大量的油脂,过多的摄入肉类食品,加重胆囊、胰腺等消化器官的负担,容易诱发胆囊炎、胰腺炎,且过多的油脂摄入使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病率明显升高。

  注意多食蔬菜,不要“忘了主食”

  节日期间应少食荤腥,多吃蔬菜。新鲜蔬菜是一种碱性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可解油腻,维持肠胃正常蠕动,预防便秘,而且能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

  注意进食水果,不要“忘了喝水”

注意进食水果,不要“忘了喝水”

  节日饮食杂乱,更容易使人上火,便秘,多吃水果,既可以清热、解毒、润肠,还能调节改善人体的代谢机能。但要注意的是,水果与蔬菜的消化时间和过程都不同,应分开食用,否则水果中的大量酵素,会使蔬菜的纤维素腐坏,无法被肠胃吸收。一般在餐后3小时左右用水果当零食,进食量以4-5两为宜。春节期间进食较多,尤其坚果类零食必不可少,容易造成“上火”等,加之在暖气房中大家聚会玩乐,容易因为干燥引发咽喉不适等,故别忘了多饮水,以白开水为佳,减少饮料及酒精的摄入,因为它们不能替代白开水,尤其是老人和儿童。每日饮水量应在1000ml左右,可以有效的改善肠道蠕动及消化吸收功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

  注意饮酒适量

  过量的饮酒会造成肝脏、大脑、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等损伤,节假日也必须注意限量饮酒,不要因为高兴或“面子”而来者不拒,醉酒、酗酒后容易伤己,酒疯不好者甚至会伤人,破坏春节和气的氛围,尤其应避免酒后开车,不是为了交警和罚单,而是为了自己及家人的生命安全。可以把高酒精度的白酒换为干红葡萄酒,每天饮用2-3两,即健康又不失高雅。

春节养生常识 春节饮食 春节饮食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