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7聚健康视频:漆浩讲寒性体质怎么调理

  我们每个人的体质都有所差异,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们选择养生保健的方式也会有一定的差异。那么日常生活中寒性体质怎么调理呢?那就让我们随着聚健康视频栏目漆浩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寒性体质怎么调理

  1、寒性体质的人,日常生活中饮食忌任何寒凉食物,即使在夏天也不要喝冷饮或吃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水果饮品。

  2、不适合长期游泳,运动要做一些温和性的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太极拳、健身操等。不可运动过度,少做高强度的运动,大量的出汗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3、十全大补汤、八珍汤、四君子汤、四物汤、理中汤、桂枝汤、当归四逆汤、肾气丸、右归丸等这些中成药适合寒性体质的人的调养,但需要根据个人情况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4、日常生活中无论是哪个季节都要注意自己身体的保暖工作,这样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才会有好处。

  一年四季都要注意重点部位的保暖,如腰部、肩部、腹部、膝部,女同胞好不要穿露脐装、低腰裤,超短裙,冬天不要穿靴子短裙。睡觉时,即使是夏天身上也要盖薄被入睡。

  5、夏天不适合长时间吹空调,有的女同胞还喜欢睡前洗澡,头发没有彻底晾干就睡觉,这是一个不好的习惯,如果睡前洗头了一定要吹干了再睡。建议养成一个好习惯——每天用热水泡脚。

  6、食物要多选择一些热性的食材配料,可适量多吃一些肉类、栗子、山楂、核桃、红豆、花生、杏仁、桃子、香椿、葱、姜、茴香、香菜,花椒、胡椒、肉豆蔻等;当归、人参、黄芪、桂圆等可以炖汤喝;冬天可以适量吃一些火锅。

  什么是寒性体

  中医中认为,人体是平衡的有机体,体弱的原因就是阴阳失衡,寒性体质的人就是身体内部阴气过剩,导致阴阳失调。

  具体表现

  内脏下垂,对营养物质消化和吸收功能减弱,以至身体对热量吸收减少,身体呈寒性。

  寒性体质的简介

  不常喝水不会觉得口渴,常觉得精神虚弱且容易疲劳,脸色苍白、唇色淡,怕冷、怕吹风、手脚冰冷,喜欢喝热饮、吃热食、常腹泻、常小便且颜色淡,月经常迟来,血块多,舌头颜色为淡红色。

  寒性体质的后天成因

  1、饮用冰冻冷饮过度。过度饮用冰冻的可乐、果汁。

  2、食物营养不足。

  3、喝酒、抽烟、打麻将。这样会使身体里面抗黑激素,血清素等使体温上升的激素分泌不足,造成轻度的忧郁症。

  本期嘉宾介绍

  漆浩

  男,中医师,中国中医研究医学院硕士,曾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情报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教育》杂志编委。自1987年以来,发表科研论文120多篇,出版主编著作90余部,代表著作有《医·巫与气功》、《周易·百病预测与健康》、《实用家庭百病预测自治大全》、《新耳穴疗法》等,现为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甘肃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寒性体质怎么调理 漆浩 聚健康视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