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4贵州卫视养生:罗炳祥讲腰椎盘突出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

发表时间:2014-11-05 09:43

  我们都知道很多的中老年人都有腰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就是常见的一种腰椎病,很多人好奇为什么会出现腰椎间盘突出的问题,要怎么预防呢,有什么危害?下面就让罗炳祥专家来讲讲腰椎间盘突出都有什么原因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在骨科中腰椎间盘突出是很常见的,而且这种疾病对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

  引发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有哪些

  1、外力的作用:有些患者是存在急性损伤如腰扭伤,虽然这并不能直接引起腰椎间盘突出。但是在失去腰背部肌肉的保护情况下,极易造成椎间盘突出。长期反复的外力造成的轻微损害,日积月累地作用于腰椎间盘,加重了退变的程度。

  2、腰椎间盘的退行性改变:这是引发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有哪些的一点,髓核的退变主要表现为含水量的降低,并可因失水引起推节失稳、松动等小范围的病理改变;纤维环的退变主要表现为坚韧程度的降低,在纤维环不同部位所承受的压力不一,并且经常存在扭转,容易加速椎间盘的退化。

  3、椎间盘自身解剖因素:因为社会的节奏加快,所以人们的压力也随之增加,很多人都有身心俱疲的症状,这也很容易加重病情和引发病情。

  腰椎间盘突出的好发于人群

  1、从年龄上,本病一般发生在20--40岁之间,即青壮年易发生此病比例大约占整个发病率的80%。

  2、从性别上,腰椎间盘突出症多见于男性,因为男性体力活动较多、较频、腰部活动范围大。

  3、从体型上,一般过于肥胖或过于瘦弱的人易致腰椎间盘突出。

  4、从职业上来说,一些从事劳动的人相对比较容易发生这种病症。

  5、从姿势上,每天常常伏案工作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及经常站立售货员、纺织工人等较多见。

  6、从生活和工作环境,若环境经常 潮湿或寒冷,也易发生腰椎间盘突出。

  7、从女性的不同时期,产前、产后及更年期为女性腰椎间盘突出的危险期。

  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

  1、 腰椎不稳:在进行腰椎间盘突出的切除术的一部分病人中,坐骨神经痛消失而腰痛持续存在,其中一些原因是由于腰椎不稳,表现在腰椎前屈时出现异常活动。这是属于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表现之一。

  2、 感染:是较为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表现,尤其是椎间隙感染给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带来的痛苦很大,恢复时间长。

  3、 血管损伤和脏器损伤:这也是常见的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之一,血管损伤主要发生在经后路手术摘除椎间盘时造成。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摘除时,单纯脏器损伤少见,几乎均是血管损伤时伴有其他脏器损伤,如输尿管、膀胱、回肠、阑尾等。

  腰椎间盘突出给患者造成的危害是很大的,为了有效的降低这一疾病的危害,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及时的对这一疾病进行一定的预防,一旦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要及时的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

  本期嘉宾介绍

  罗炳祥

  男,北京正安中医骨伤科专家,北京和睦家医院中医科顾问。出身医学世家,从事骨科临床研究20年,正骨擅用巧劲,四两拨千斤。处方尊崇《伤寒》,辩证用药轻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