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9健康之路视频:黄枢讲伏案对腰椎的伤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7 14:58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长期趴桌睡觉颈腰椎“受伤”

  趴桌睡觉反脊椎生理曲线

  据专家介绍,脊椎特有的生理曲线是颈椎向前,胸椎向后,腰椎向前,骶椎向后,由多个“S型”组成的生理构造,并以此支撑身体的平衡。日常生活中,我们爱以“S型”来形容女性的身材美,正是因其突出了人体脊椎的生理曲线。而习惯睡觉垫枕头,沙发上放几个靠垫,也是为了维持这种曲线,以让身体感到舒服。

  相反,趴在桌子上睡觉对脊椎来讲是一个极度不良的姿势。此时颈椎向后弯,与颈椎向前凸的正常生理弧度正相反;同理,身体下伏,腰椎向后弯,与腰椎向前凸的正常生理弧度也正相反,由于韧带、肌肉的过度牵拉,短时间内会产生酸痛、劳累的感觉,而长此以往韧带、肌肉的劳损、松弛会逐渐打破脊椎的平衡,造成椎间盘的退变,继而出现颈、腰背部疼痛,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危害

  可诱发多种颈腰椎病 严重可致手瘫

  1. 神经根型颈椎病

  趴在桌上睡醒之后明显的感受便是脖子僵硬,手臂麻木无力,而如果症状变重且影响到日常工作时,就要警惕颈椎病了。据专家介绍,趴桌睡觉易造成神经根型颈椎病。这是因为颈肩韧带的松弛增加了椎间盘退变,进而造成颈椎椎间纤维环破裂,髓核向后突出压迫到神经根。

  其临床表现是颈肩背部疼痛,病人多有颈肩部肌紧张,甚至有上肢及手指的放射性疼痛、麻木、无力。医生检查时可发现颈部发直、颈肌痉挛、头喜欢偏向患侧,且肩部上耸等。

  2.脊髓型颈椎病

  当椎间盘突出压迫或刺激到脊髓及伴行血管则会造成脊髓型颈椎病。那就更惨了,患者会逐渐出现下肢肌力下降,甚至行走困难,以及上肢手的灵活性下降等。脊髓型颈椎病虽较为少见但症状严重,且多以隐性侵袭的形式发展,易误诊为其他疾患而延误治疗时机。

  据悉,由于颈椎骨性结构退变增生及相邻软组织(如椎间盘突出、椎体后缘骨刺、后纵韧带骨化、黄韧带肥厚或钙化等)的退变造成了对脊髓的直接压迫,加上剧烈的运动或长期的不良姿势等动态因素的影响,导致脊髓受压或脊髓缺血,继而出现脊髓的功能障碍。

  临床表现是四肢麻木无力,活动不灵,胸腹部有束带感,走路时有踩棉花的感觉等。

  3.神经卡压可直接致手瘫

  趴在桌上睡觉更严重的情况是造成肌肉紧张直接卡压神经,严重可致手瘫。据悉,以前俄罗斯很多酗酒的汉子喝酒后直接倒地睡觉,由于维持同一姿势卡压到臂丛神经或重要血管,以致一觉醒来发现一侧上肢已经瘫痪。

  4.腰椎间盘突出

  与颈椎一样,肌肉、韧带的过度牵拉会造成腰椎间盘的退变,而平日受压重,活动度大的腰4/5间隙和腰5/骶1间隙首当其冲,易出现腰椎间盘突出。

  本期嘉宾介绍

  黄枢

  男,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原西安医科大学)医学系,副主任医师,教授。

  中国针法微型外科学创始人,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主任委员、《国际中医中药杂志》副主编、中国针灸学会针法分会理事、中华医学会西安分会针法微型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安交大医学院神经科学中心微创医学研究室主任兼研究员、陕西新华科技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教授、北京黄枢中医医院院长。

  他先后在西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外科,西安交大第二医院、深圳铁路医院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等多家医院、以及印尼雅加达和泗水两地的诊所开展针法微型外科诊疗。2006年1月起,在以中国医学圣经《黄帝内经》、《灵枢经》为依据而命名的北京黄枢中医医院开展针法微型外科诊疗。

  专长:应用中医针法手术治疗各类骨科疾病,尤其擅长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强直性脊柱炎、脊柱侧弯等疾病的治疗。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视频 腰椎间盘突出 黄枢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