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8央视健康之路:高思华讲女人脾虚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7 15:5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脾是人体重要的淋巴器官,它有造血、吞噬细胞中的原虫、参与免疫反应等功能。因其含血量丰富,于是有了“人体血库”之称。脾还有人体的“过滤器”之称。

  如此重要的器官你是否有好好调理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调理脾虚的食疗方法吧。

  女人脾虚的5个症状

  消化道:便秘or大便稀溏

  从消化道上来讲,脾虚导致的病症一般有:食欲不振,偏食挑食;口中无味;脾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几乎所有的胃肠道疾病都可出现或伴有脾虚。

  脾虚一般会大便溏稀,不过也可能会出现大便干结、便秘,因为脾虚会导致肠胃缺少动力。

  妇科:白带过多or过少

  女性因为妇科炎症,也往往会引起脾虚湿重。白带过多、月经量过多或过少都可能是脾虚引起的。月经量过少是因为脾虚引起的气血不足,子宫内膜生长太薄;月经量过多是因为脾虚不能固摄经血。

  肌肉:肥胖or消瘦

  脾主肌肉,所以脾虚的人会感觉全身乏力,出汗多,气短。另外眼皮属于“肉轮”,脾虚会觉得眼皮沉重,似乎抬不起来,下肢容易水肿。

  身体太瘦,是因为脾虚不能运化,难以吸收。而肥胖是因为脾虚生湿,湿气难以运化,淤积在体内。脾湿肥胖往往是肚子肥胖。

  睡眠:流口水也因脾虚

  脾虚的人会出现记忆力减退的症状,另外会感到头蒙,睡眠质量差。很多人睡觉会流口水,这和脾虚也有关系。中医认为,涎(口水)为脾之液,正常情况下不会外溢,当脾虚不能收摄津液时,才会出现睡觉流口水的现象。

  自查:看看自己的舌头

  除了以上我们所说的症状外,你还可以对着镜子看看自己的舌头,如果舌边齿印比较明显,就是脾虚的表现。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高思华

  男,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现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系,同年考取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中医基础理论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随中医学家张珍玉教授学习,1981年毕业并获医学硕士学位。毕业后执教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1984年考取中国中医研究院(现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博士学位研究生,从师于中医学家方药中教授,1988年初毕业获医学博士学位。

  学术兼职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

  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国保健协会副会长。

  中国老年医学研究会副会长。

  中国药膳学会副会长。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考试与测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全国临床医学(中医学)、中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点击查看更多:央视健康之路 脾虚的症状 高思华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