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6cctv10健康之路:高思华讲补气血的食谱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8 15:54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现代社会,很多女性朋友都有气血两亏的现象,表现为脸色苍白、浑身无力、冬天手脚冰凉等,如果想改变这一现象就来看甜美养生网小编给大家推荐的几款食谱方,看补血吃什么好.女人补血的方法有哪些。

  补气血两亏食谱

  红枣、花生米:益气养血

  食材:红枣50克,花生米100克。

  使用方法:红糖50克。枣洗净泡发,花生略煮后取花生衣,将枣与花生衣同放入煮花生的水中,加冷水适量,文火煮30分钟,捞出花生衣,入红糖,溶化后收汁,作点心服用。功效:益气养血,适用于血虚症。

  火腿:补脾开胃

  食材:火腿2000克,猪肋条肉3000克,白酒1000克,清酱200克,白糖100克,茴香10克,花椒20粒。

  使用方法:将火腿有皮的一面在明火上烧至微焦为度,用温水浸泡后,刮去油垢和焦痕。再入锅煮熟,连皮切成小方块,猪肋条肉切方块煮下后,同金华火腿一起入沙锅,再煮肉汤煨,加入白酒、清酱、茴香、花椒、白糖,文火煮至肉烂为佳。肉味香美,俗名佛跳墙。

  功效:火腿性温味咸,有补脾开胃、滋肾、益气血、充精髓的作用。

  藕、粳米:可补血

  食材:藕适量,粳米100克,砂糖少许。使用方法:将藕洗净,切成薄片,同粳米,砂糖同入沙锅内煮成稀粥。

  适用于食欲不佳,大便溏薄。功效:有健脾、开胃、益血、止泻作用。

  鲜桑葚:可滋阴补血

  食材:鲜桑葚1000克,糯米500克。使用方法:鲜桑葚洗净捣汁(或以干品300克煎汁去渣),再将药汁与糯米共同烧煮,做成糯米干饭,待冷,加酒曲适量,拌匀,发酵成为酒酿。每日随量佐餐食用。

  适用于肝肾阴亏之消渴、便秘、耳鸣、目暗、瘰疬、关节不利等。功效:桑葚滋阴补血力强,辅以糯米补中益气,提高疗效。

  女性朋友在冬季可要多多食用了,除了用食物来滋补外,我们还应该通过运动来加强自身的免疫力,从而提高身体机能,方法有很多种,你可以去户外运动,还可以在室内做些健身运动。

  本期嘉宾介绍

  高思华

  男,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现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系,同年考取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中医基础理论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随中医学家张珍玉教授学习,1981年毕业并获医学硕士学位。毕业后执教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1984年考取中国中医研究院(现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博士学位研究生,从师于中医学家方药中教授,1988年初毕业获医学博士学位。

  学术兼职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

  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国保健协会副会长。

  中国老年医学研究会副会长。

  中国药膳学会副会长。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考试与测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全国临床医学(中医学)、中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