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0cctv10健康之路:陈伟讲伤肠道的习惯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2 16:12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坏习惯让肠胃很受伤

  一日三餐,肠胃定时工作,定时休息,如果打乱了这个规律,饥一顿饱一顿,肠胃一定出问题。专家说,临床上,不少胃病患者就是因为不定时、不定量,容易导致胃炎、胃溃疡等的发生。

  (1)不按时吃早餐

  按照自然规律,肠胃应在早上8点左右开始工作,如果进餐时间与自身作息时间不一致,不但会影响肠胃的正常工作,还可能由于不按时吃早餐而强行干扰胃肠休息,使得消化系统长期处于疲劳应战的状态,扰乱肠胃的蠕动节奏。

  (2)午饭后匆忙进入工作状态

  饭后应当休息片刻,可增强胃肠的抵抗力,尤其在中午要尽量小睡一会,避免肠胃血流量进一步减少。

  (3)晚上吃完就睡

  晚饭后要隔3-4小时才能休息,因为晚上睡眠时,大部分器官进入代谢缓慢的“休养”状态。但晚饭后立即入睡,食物滞留在胃里,无异于强迫胃肠道“紧张工作”,不仅胃黏膜得不到修复,还会促使胃在大量分泌胃液、消化食物的同时,破坏胃黏膜,长此以往,将不可避免导致胃糜烂、胃溃疡等疾病的发生。

  肠胃也怕坏脾气

  胃肠道是人的“第二大脑”,所拥有的神经细胞数量仅次于中枢神经,对外界的刺激十分敏感,胃肠道是人类大的情绪器官,人的消化功能会随着情绪波动而出现“情绪化”的反应。

  心理压力过大,过度紧张、焦虑、抑郁、愤怒等不良情绪都会使得胃肠生理功能发生紊乱,导致胃肠蠕动减慢、消化液分泌减少,出现食欲下降、上腹不适、腹胀、嗳气、恶心等消化不良等症状,从而导致功能性胃肠病。陈学清说,像慢性胃炎、肠易激综合征、溃疡性结肠炎、便秘等的发病都与不良情绪有关。在胃镜下会看到,胃肠会唱“红脸”和“白脸”。

  (1)发怒

  胃黏膜会充血发红,胃的运动加强,胃酸分泌会增多,容易引起胃炎或胃溃疡。

  (2)忧伤

  胃黏膜变得苍白,胃的运动减弱,胃液分泌也减少,容易产生腹胀、腹泻等消化不良的症状。

  所以,要保持胃肠健康,让其保持愉悦的状态,也要学会调控和驾驭自己的情绪,保持一颗淡泊平静的平常心。

  本期嘉宾介绍

  陈伟

  男,主治医师,负责临床会诊、基础工作。1995年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院医学营养系, 同年进入北京协和医院担任营养医师工作,2004年获协和医科大学内科硕士学位,2007年获卫生部副主任医师资格,现任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中青年委员兼秘书长,北京中西医结合学分会临床营养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健康管理学组组员,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副理事长,参加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课题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撰写科普书籍近二十部,从事临床疾病的营养治疗、大众健康的宣传教育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cctv10健康之路 伤肠胃的食物 陈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