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3央视健康之路:阎崇年讲中药代茶饮有啥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5 17:49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中药代茶饮 您喝对了吗

  一捏枸杞子、两枚大枣、一小撮金银花、几片西洋参……生活中的你是否也有用这些中药材泡水喝的习惯呢?

  您可别小瞧了这小小一杯中药泡茶,它们有一个好听的名字——“中药代茶饮”。

  长期服用这种茶饮对人体日常保健也有着不错的功效,而且免去了煎熬中药的麻烦,有病治病,无病调理。也正因为如此,受到了人们的欢迎。

  但是,每种中药代茶饮都有自己的作用,是否充分发挥其功效给健康加分重要的是结合饮用者的个人体质。

  菊花、枸杞茶

  春季肝气当令,菊花枸杞茶有清肝明目、苦寒泻火的功效,比较适合人们每日饮用。

  制作方法:取一小捏枸杞子和菊花10朵左右放入杯中,冲入沸水,待水温适口时即可饮用。根据浸泡时间,一般泡一次即可,茶中的枸杞可直接吃掉。

  适合人群:有热象、热征的人,尤其适合肝火旺盛、久对电脑眼睛干涩的人群饮用。

  不适人群:常感手脚冰凉、肚子痛、怕冷、脾胃虚寒的寒凉体质者不适合饮用菊花枸杞茶。

  金银花、菊花、麦冬茶

  春季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增多,经常饮用金银花、菊花、麦冬茶对防治上呼吸道感染有比较好的效果。

  本期嘉宾介绍

  阎崇年

  男,山东蓬莱人,汉族,[1] 北京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满学会会长、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 。历史学家,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北京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满学会会长,北京孔庙与国子监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蓬莱市戚继光研究会名誉会长。

  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研究清史、满学,兼及北京史。为央视《百家讲坛》主讲“清十二帝疑案”、“明亡清兴六十年”、“康熙大帝”和“大故宫”系列讲座,在国内外引发强烈社会反响,被誉为《百家讲坛》的“开坛元勋”。论文集有《满学论集》、《燕史集》、《袁崇焕研究论集》、《燕步集》共四部;专著有《努尔哈赤传》、《古都北京》、《天命汗》等十六部。主编学术丛刊《满学研究》第一至六辑和《袁崇焕学术论文集》等十一部。先后发表满学、清史论文二百五十余篇。

  倡议并创建了第一个专业满学研究机构——北京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倡议并主持第一至第五届国际满学研讨会。北京市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特殊津贴。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制作方法:菊花、金银花、麦冬各取1小捏(3克左右),加入沸水冲泡,待水温适口后即可饮用。

  适合人群:咽喉干痛的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或者慢性咽炎患者更适合服用,也可用作疾病的预防。

  不适人群:寒凉体质者宜少用。

  西洋参、山楂、枸杞茶

  西洋参不像人参一样“大补”,却是适用面更为广泛的补气佳品,山楂有活血的功效,枸杞则性质温和,不寒不热、不温不燥。

  制作方法:西洋参片、山楂、枸杞各取1小捏(3克左右),加入沸水冲泡,待水温适口后即可饮用。

  饮后西洋参片、枸杞可食用。

  适合人群:此茶有补气、活血的功效,尤其适合心血管病患者及气虚血瘀的人群。

  不适人群:寒症者不适用此茶,可用黄芪、山楂茶代替,也可达到益气活血的功效。

点击查看更多:中药代茶饮 央视健康之路 阎崇年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