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4健康之路视频全集:王晏美讲观便知健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6 14:59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王晏美

  男,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兼北京市亚运村医院副院长、中国医师协会肛肠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全国医师定期考核肛肠专业编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北京医师协会肛肠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肛肠网副主编,北京医学会医疗损害责任技术鉴定专家,中组部第七批援疆专家并任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肛肠外科副主任、自治区人民医院援疆专家队队长,北京圣马克医院高级顾问,全国六十余家肛肠医院技术顾问,任卫生部“十年百项”计划肛肠病推广项目主讲和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班授课老师。

  专业特长:擅长治疗各种痔疮、肛裂、肛乳头瘤、肛窦炎、肛瘘、各种肛周脓肿、便秘、溃疡性结肠炎、直肠息肉等肛肠疾病,尤其是治疗各种重度痔疮(如环状痔、嵌顿痔)、高位肛瘘、复杂性肛瘘、重度肛周脓肿、顽固性肛周瘙痒、肛门直肠狭窄、直肠脱垂、肛门坠胀、肛门直肠痛、结肠息肉、溃疡性结肠炎等肛肠疑难重症经验丰富,疗效满意。在国内外首创双向等压引流法治疗高位和复杂性肛瘘及脓肿,该方法微创、低痛,解决了诸多临床难题。

  大便中看出来的病

  便常规也包括物理学检查(性状、颜色、不消化物等)、化学检查(隐血)以及显微镜检查(血细胞、寄生虫、寄生虫虫卵、结晶和细菌等)如解毒便常规的化验报告,可参考如下程序和办法。

  观“色”又察“形”

  大便的颜色是平时就可经常观察额,到了一定的年龄,就要养成便后观察看看自己大便的颜色和性状,既不麻烦,有时还能帮大忙。

  大便颜色;正常的大便呈黄色或棕黄色(大便中含有胆道排下来的胆黄素,所以才呈现这种颜色)。绿色多事因为混杂色素的缘故,无大碍。至于棕色、黑色和红色,就要注意胃肠道疾病的信号灯(如大便呈现红色但镜显下午红细胞,这是正常的,可能是吃了含有色素的食品;如果镜显下有红细胞,就是消化道可能真的出现了问题)。

  白陶土样便;一般提示有胆道梗阻,如结石、肿瘤或蛔虫等引起的(大便里没有胆黄素)

  柏油样便;一般提示上消化道出血,可能是良性疾病,也可能是恶性疾病所致。一单发现,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小贴士:不仅要观察大便里是否有血,还要观察血和大便的关系,无论是上消化道(柏油样便)还是下消化道出(血便)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血和大便是混在一起的(便里有血,血里有便)如果发现血只是附着在大便表面,或是便后才有滴血,多半是患了痔疮。

  大便性状;通过观察大便的性(性质)与状(形状)也能了解一些疾病信息,一般“软、成形”为正常,便秘者为“硬”便,习惯性便秘为“羊粪样”是否呈液状,则可用来判断肠道疾病的轻重

  柏油样便:见于上消化道出血。

  黏液稀便:见于肠壁受刺激或者发炎时,如肠炎、痢疾和急性血吸虫病等。

  黏液脓性血便:多见于细菌痢疾。

  酱色黏液便:多见于阿米巴痢疾。

  水样、蛋花样便:多见于急性肠胃炎,大量见于假膜性肠炎。

  糊状便:多见于小肠疾患。

  油花便:粪便中浮有“油花”,多由于脂肪类进食过多,不消化所致。

  大便变细:这时要小心关注是否患有消化道肿瘤。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