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5央视健康之路:唐学章讲如何用梳子按摩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6 15:4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按摩头部是非常好的养生保健方法,也是治病强身方法。按摩头部穴位是通过刺激人体头部各个穴位,达到强身健体、防治百病之养生功效。

  而方便有效的头部穴位按摩方法就是我们每天梳头用的梳子。下面就来给大家详细说说如何用梳子来按摩头部穴位。

  如何用梳子按摩头部

  梳子梳背

  俗话说“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很多白领一天到晚坐在办公室,久了就容易背痛,肌肉容易僵硬,血液循环不畅,尤其是背心窝,总觉得应该用什么硬物顶住,以痛治痛才觉得舒服。

  如果平常用梳背或梳柄常拍打背部或按摩背部,可以起到按摩背部、促进血液循环的养生作用。

  梳子梳头

  人体的十二经脉和奇经八脉很多都汇于头部,因此古代养生家提出“发宜多梳”的主张。

  经常梳头可以刺激头部的几十个穴位,畅通经气,改善血液循环,有滋养头发、防止脱发,并缓解头痛、减轻疲劳的祛病养生作用。

  好的梳头时间是清晨,梳头的时候要先由前到后,再由后到前,由左向右,再由右向左,如此循环往复,梳十到百次。或者用梳子齿尖满头轻叩轻打5至10分钟,叩打完后,再梳头一遍。

  梳子梳颈

  人体颈部有个大椎穴,它位于颈部下端,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处。如果突起骨不太明显,可以先活动一下脖子,不动的骨节为第一胸椎,约与肩平齐。

  用梳背或梳柄经常按摩这个养生穴位,可预防感冒、颈椎病等疾病。

  注意事项:在选择梳子做按摩器时,尽量选择牛角梳和桃木梳,避免选用塑料梳。因为塑料梳易起静电,不利于健康。

  本期嘉宾介绍

  唐学章

  男,主任医师,科主任,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常委、疼痛分会常委、北京中医药学会按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养生专业委员会委员。

  学习工作经历:1985年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

  专业特长:从医二十余年来,在继承和发扬祖国传统医学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医学诊疗技术,逐步形成一整套中西医结合的手法治疗体系。擅长手法治疗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骶髂关节损伤、肌筋膜炎等疾患。曾多次应邀赴日本、瑞士、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工作和交流。

  发表医学专业论文十余篇,主编医学专著2部,参编医学专著2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唐学章 央视健康之路 按摩梳子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