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1健康之路视频全集:姜卫剑讲中风的预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6 16:06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中风的预测

  中风发生,从表面现象看似乎是偶然事件,实际上是脑血管长期受损害的必然结果。

  因此,了解和掌握脑血管受损害的程度,可以预知中风发生的风险;针对受损的脑血管进行治疗,可有效预防中风发生。

  脑血管的损害表现为结构损害和功能损害。结构损害是指脑血管动脉硬化而形成血管狭窄或小动脉瘤形成;功能损害是指血管内皮细胞功能受损和血液动力学异常。

  脑血管结构损害的检测需要进行脑血管造影才能明确,由于该检测方法有创伤,检测复杂、昂贵,而且具有一定风险,对于大部分人不适用。

  而脑血管功能可以通过无创伤的方法进行检测,常用的检测仪器有脑血管血液动力学检测仪和经颅多谱勒超声检测仪。

  前者的检测指标较全面,而且具有反映脑血管功能的综合指标,因此,该检测手段更为适用。

  临床上患有短暂脑缺血发作、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中风相关疾病的患者应进行脑血管血液动力学检测。

  通过检测,能够直接获得定量反映中风发病风险的脑血管功能积分。正常人积分值为75分以上,50~75分为轻度异常,25~50分为中度异常,25分以下为重度异常。

  积分值越低,脑血管功能损害越重,中风发生的风险也越高。通常,75分以下者应引起重视,进行必要的预防。

  中风的好发人群

  老年人是中风的高发人群,男性的发病风险略高于女性。人群监测资料显示,64%病例发生在55~75岁年龄段,其中55~65岁年龄段所占比例高,为34.6%,45岁以下发病的比例占4.4%。

  近年来的监测资料显示,中风的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因此,55岁以上人群应作为重点预防对象,但40岁以上的人群,也应加强预防。

  本期嘉宾介绍

  姜卫剑

  男,1960年出生,天坛医院急诊介入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78-1983年就读于江苏南通大学医学院医疗系,1985-1988年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攻读心血管内科硕士学位,后又攻读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研究生院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专业并获得博士学位。

  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急诊介入科主任、北京市脑血管病抢救治疗中心副主任。任中华放射学分会委员、中华放射学分会神经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放射学会委员、北京市神经病学分会介入学组组长、北京脑血管病防治协会理。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