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4健康之路视频全集:常翠青讲科学减肥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0 16:14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走出减肥误区 提倡科学减肥

  如今,减肥瘦身成为大家永恒的话题,随着社会的进步,现在减肥也讲究科学减肥?何为科学减肥?科学减肥的方法又有哪些呢?

  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进食过量、体力活动过少导致越来越多人的体重超标甚至肥胖。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通过节食或者过度运动等极端方式来减肥,这样往往只会伤害身体,因此提倡科学营养减肥的方法。

  瘦不是饿出来的!应控制能量摄取量

  有不少女性朋友因为怕胖,常常不吃饭,为了减肥主张节食。陈静指出,瘦不是饿出来的,在饮食上提倡少吃,控制能量摄取量。首先应该确定每日膳食营养目标,对食物的选择应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少食用脂肪含量高的食品、少喝软饮料,多选择低能量、有饱足感、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还要求进食不要太快,定时进餐,不吃零食等等。

  推荐低能量蔬果、低能量淀粉、低能量蛋白质类食物。

  对于提倡少吃,不少网友感到疑惑,如何少吃?什么食物要少吃?少到什么程度?这就需要营养科专家针对病人进行专业的评估。病人可通过人体成分分析仪进行检测,你是否水超标、盐超标、碳水化合物超标、脂肪超标、骨骼超标等等都能一目了然,营养师再根据检测的具体情况制定不同的膳食方案。

  比如肌肉超标,就要少摄取蛋白质;水分超标,就要减少水分摄入;脂肪超标,就要控制整个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补充其他的维生素、蛋白粉等等。

  单方面运动并不能减重!应把握好运动方式和时间

  一说起剧烈运动,很多人认为为科学的减肥方法就是运动,只要坚持运动就可以达到减肥目的。单方面运动并不能减重,应根据自身情况把握运动方式、运动强度以及运动时间。

  每天坚持进行30-60分钟的低强度有氧运动,不仅可促进脂肪代谢,有利于消耗体内堆积的剩余脂肪,达到减肥的目的,同时可增加心、脑血液的痒供应,增加大脑的活动量,对缺血性心脏病也十分有利。比如,跳绳属于快速减肥的有氧运动,每小时能消耗850kcal的热量;游泳是一项全身性的锻炼方式,每小时能消耗600kcal的热量;慢跑是运动减肥好的方法之一,每小时能消耗650kcal的热量;骑自行车不但能够减肥,而且还可以使身材保持匀称,每小时能消耗600kcal的热量;散步是适合于老年人的运动。

  相反,强度大、节奏快的无氧运动虽可消耗更多能量,但由于没有足够的氧供应,不能消耗堆积的剩余脂肪,只适于心肺功能良好的年轻人。

  减肥药不能随便服!小心不减肥还伤身

  目前,市场上各种减肥瘦身的药品琳琅满目、良莠不齐。很多人在通过饮食和运动来减轻体重失败后开始尝试药物减肥,他们在服用减肥药后,会感觉不太想吃饭。陈静说,减肥药具有抑制食欲、抑制人的中枢神经、促进人体代谢和蛋白质分解并增加人体消耗的作用。一旦服用过量或产品质量不过关,极有可能造成严重抑郁、失眠、厌食、肝脏受损、内分泌失调等后果。

  一些传统或新研发出的降糖药物,如双胍类等药物被证实具有控制体重的效果。在饮食、运动的基础上联合合适的降糖药物,能起到更好的控制体重的效果。

  本期嘉宾介绍

  常翠青

  1964年7月24日出生,女,汉族,河南人,博士,副研,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生化研究室主任。2000年至今担任中国营养学会常委理事;2004年至今任《World Review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顾问委员;2007年至今任《营养学报》编委。主要研究方向是运动、营养与慢性病。

  1993年至1996年,在哈尔滨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专业博士毕业;1996年至1998年,在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做博士后;1999年至2000年,在香港中文大学运动科学和体育研究中心任助研;1999年至今,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任副研究员;2002年至今,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营养生化研究室任主任。2002年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已培养博士生1名,硕士生2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