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6cctv10健康之路:任满迎讲老人保健常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1 15:00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老人生活保健常识

  老人生活保健常识不少老年朋友不清楚,因此大病小病不间断的出现,想要战胜疾病,了解好老人生活保健常识很重要,建议老年朋友参加一些有益的培训和活动,配合医生的医疗,定期检查身体,发现不利迹象,应及时预防和治疗。

  老年人应该避免各种不利的环境和精神刺激。老人生活保健常识:必须根据个人性格和兴趣培养乐观幸福的生活态度,例如静坐养神,和朋友聊天,去池塘边观鱼,走进森林听鸟儿的歌唱。这可以使他们的生活更健康,生命更长寿。

  心态平衡也是老人生活保健常识之一,在人生的旅途中,进入老年或退休是一个大的转折,这一转折将给人的心理状态、生理机能、生活规律、饮食起居、人际关系、社会交往等带来很大变化,其中以心理变化更为突出、重要。

  失落、孤独、易怒、悲观等不良情绪长期下去,将导致食欲减退、睡眠不好、免疫功能下降、老年性疾患加重,尤其是老年人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因此,老年人一定要保持心态平衡、情绪稳定。

  老人生活保健常识之膳食平衡膳食平衡有二:一是膳食中要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蛋白质、脂肪、糖、维生素、无机盐、水、纤维素),并与机体的需要量平衡。

  老人生活保健常识二是膳食的餐次及餐次比例要平衡。在生活中可根据各自的体质、活动等具体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老年人一般以一日三四餐为宜,应做到早吃好、中吃饱、晚吃少。

  睡觉较晚的老年人,可以在睡前一个小时适当加食点牛奶、面包等易于消化的食品,这样既可补充营养,又可防止夜间出现饥饿感而影响睡眠。

  动静平衡,老年人运动应做到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动静平衡。老年人的运动内容较丰富,选择什么样的运动,一定要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来定,并循序渐进,切忌过急、过量。

  均衡饮食,清淡饮食,暖和,热气腾腾和温和的食物,这也是非常有利于健康的老人生活保健常识知识,祝您早日康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任满迎

  男,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教练。

  老人养生保健小窍门

  窍门一:常运动大步走

  很多老年人总是为家务琐事纠缠,觉得自己没有时间运动,实在运动就在我们举手投足之间,比如在往菜市场的路上或者往接孩子的过程中,坚持有氧健康大步走,长期坚持就可以使自己手脚灵活,保持活力!

  窍门二:枸杞参茶当水喝

  在茶里加少许西洋参和枸杞,可以利用西洋参味甘辛凉的性质,调整茶味,而且西洋参补阴虚效果很好,而枸杞子泡茶,有滋补抗衰的作用。

  窍门三:冷水洗脸要坚持

  通过冷水洗澡和洗脸,可以锻炼和进步自身的抗病能力,坚持下往,身体的抵抗力会逐步增强,有益于抗病防病。

  窍门四:再忙也要睡午觉

  不管时间是非,不管睡着与否,好好躺着闭目养神对于体力和精力的恢复都是非常有益的。对于一些可自愈、症状较轻的疾病,能不吃药就不要吃药。比如感冒,可以通过多喝开水、适当运动等方式来排解,那么就不要通过吃药来治疗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