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2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卜力讲抑郁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9 19:1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卜力

  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 老年精神科,副主任医师。

  抑郁的原因

  1、遗传因素

  如果家族中有抑郁症的患者,那么家庭成员患抑郁症的几率较高,其中双相抑郁症的遗传性更高些。

  2、性格和人格因素

  悲观、自信心低、有不良的思维模式、过分烦恼或者感觉几乎无法控制生活事件的人较容易发生抑郁症。

  3、躯体疾病因素

  许多躯体疾病和状况如中风、心脏病发作、癌症、慢性疼痛、糖尿病、激素紊乱和晚期疾病,往往可以导致抑郁症。

  4、生物化学因素

  脑内神经递质的紊乱是抑郁症发病的重要因素,特定的药物能导致或加重抑郁症,有些激素可以改变情绪。

  5、心理和社会因素

  首次发病的抑郁症病人的半数以上可发现有心理和社会因素,抑郁性神经症和反应性抑郁症的发病都无例外地有心理和社会因素存在。

  6、其他因素

  失恋、人际关系紧张、经济困难,或生活方式的巨大变化,这些都会诱发抑郁症,抑郁症患者中有1/3的人有药物滥用的问题。

  抑郁自评表

  填表注意事项:下面有二十条文字,请仔细阅读每一条,把意思弄明白,然后根据您近一星期的实际情况选择:A没有或很少时间;B小部分时间;C相当多时间;D绝大部分或全部时间。

  1.我觉得闷闷不乐,情绪低沉;

  2.我觉得一天之中早晨好;

  3.我这一阵总是哭出来或觉得想哭;

  4.我晚上睡眠不好;

  5.我吃得跟平常一样多;

  6.我与异性亲密接触时和以往一样感觉愉快;

  7.我发觉我的体重在下降;

  8.我有便秘的苦恼;

  9.我心跳比平时快;

  10.我无缘无故地感到疲乏;

  11.我的头脑跟平常一样清楚;

  12.我觉得经常做的事情并没有困难;

  13.我觉得不安而平静不下来;

  14.我对将来抱有希望;

  15.我比平常容易生气激动;

  16.我觉得作出决定是容易的;

  17.我觉得自己是个有用的人,有人需要我;

  18.我的生活过得很有意思;

  19.我认为如果我死了别人会生活的好些;

  20.平常感兴趣的事我仍然照样感兴趣。

  计分:正向计分题A、B、C、D按1、2、3、4分计;反向计分题按4、3、2、1计分。

  反向计分题号:2、5、6、11、12、14、16、17、18、20。

  总分乘以1.25取整数,即得标准分,分值越小越好,分界值为50。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